卷層雲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6:00 2013年十一月15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灣的天空

輕描淡寫的卷層雲

渡假出版社 TEL:02-8359486
渡假出版社 TEL:02-8359486

  卷層雲(Cirrostratus)是高雲族雲層中不易出現的雲屬,它如一層白色薄紗幕張掛於空中,出現時,天氣型相當不穩定,均視爾後天空水汽多寡而定。

  一般在白天出現卷層雲,天氣通常是相當晴朗,如果在日落時出現卷層雲,此時天空的色彩會呈現淡橘紅色,是天氣轉劣的前兆,入夜後其雲層增厚的速度相當快,同時降雨的天數通常是超過四天,甚至可達一星期以上。


  當觀測者在適當角度觀察卷層雲時,可看到太陽或月亮周圍有一圈內紅外紫的彩色光環,此種特殊光象稱為暈(halo),不過白天的陽光較為刺眼,日暈常會被視為白色光圈。

  一般所看到的日暈或月暈,其半徑視角約二十二度,這是光線通過卷層雲再經冰晶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