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新化林場-探查魔芋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6:52 2009年一月2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06/23~27

台南縣 新化鎮白河鎮新化國家植物園

  這兩天看到南部出現雷雨,一直想著林場的魔芋族群,凌晨坐車南下,想說到臺南順便找人來接,沒想到行動電話沒帶出來,只好坐公車進林場,發現來往的計程車費用是可以接受,下回要去別的地方可以考慮找當地的計程車,只是當天如此車程實再是精神不濟,看看幾處地方,下午的光線也不好,先睡一陣再說。

  南部的午後都不是很好拍照的時段,早上的光線算是相當不錯,剛好上星期林場有人看到魔芋開花,不過事隔多天應該是不行了,反正先去看看族群生長的環境,據瞭解是在水塔一帶有開花株,所以就先走一圈,是有看到開花株,只是枯萎啦,好慘,沿途看到許多營養株,看來應該是密毛魔芋,沒有其它的同屬物種,只是營養株要多久才會出現開花株,看來還要再找一些資料瞧瞧,看來要逮到開花株還要再努力努力。

  最近林場周遭雇不少臨時工從是清理環境工作,一堆人努力除草使得步道乾乾淨淨,要找到一些沒拍到的物種,還真不好找,不過幾株構樹的結果株看起來還真不差,果實飽滿。

  幾處潮濕環境已經看到幾株閉鞘薑開花株,不過,目前看到多數是營養株,如果說是萌芽期應該是六月初吧,尚看到大概是鬱金屬的物種吧,因是都是屬於萌芽期,而且都是外來逸出物種,要比對還藥一段時間等待開花才算數。

  此時已經可以吃到破布子的加工品,此地做的鹹度不若中部販售的鹹,大概是自己吃的,做的口味會比較淡,同時還保留一點果肉淡淡的香味,或許鹽水濃度不要放太多,真的會比較好吃。

  門口一株的印度紫檀進入花期,幸好花朵高度算是還好,不同於鐵刀木,看到一整排的鐵刀木開花,就是拍不到,植株時在是太高。到是苗圃附近的一株毛柿居然已經是結果期,果實漂亮豐滿,前兩個月沒注意看到花朵,下回再補拍,毛柿花朵小,不若果實明顯。

  目前看到的魔芋族群都是在前面,想著看看是否在百年樟樹一帶有無出現,結果差點被小黑蚊給扛出來,黑金剛多到不行,走到心浮氣燥,裡面的異葉馬兜鈴好像消失不少,是被蟲子吃光光還是被人挖走,眼前的數量是比上次看到少很多,而也沒看到其它物種取代此物種的生長環境,可能日後都要好好看一看。

  目前閉鞘薑已經出現開花株,而鬱金的族群也一堆,不過,最顯著的是薯蕷屬的物種,一堆,下回真的有的忙,現在是看不到花,不太好比對,雖然此屬不是看花,但是有再拍應該是比較好點。

  此次在門口看到一株喬木的開花株,看來是要待查一陣,附近一快荒地長不少武靴藤,到是百年樟樹要等到好光源是不太容易,最後還是硬ㄠ幾張畫面。

  早上跟別人約好要去崁頭山一帶瞧瞧,清晨的大雷雨本以為大概不用去了,出發前看到包商把生財器具全搬到室內清理,還說新化鎮有點淹水,要命囉!!快九點,看看雨勢小一點才把車開出去,走南二高到東山交流道下去接172縣道,不過,沒有停留東山休息站是有點浪費,況且早餐也還沒吃。

  車過台南縣 白河鎮關子嶺,本想去看看水火同源,雨勢過大,懶的下車,不過車子轉到175縣道才發現此公路的景觀不錯,不輸月世界的二寮一帶,走到崁頭山一帶才發現原來是東山鄉產土製咖啡的景點,下回若是辦活動到是可以結合白河的蓮花季或是草山月世界,走曾文水庫。

  隨後我們轉往曾文水庫的方向,結果誤進一條產業道路的捷徑,陡降進入水庫,此條路線若不是下大雨,還真的可比好好的拍一拍,因為水庫的全貌清晰可見,而且山頂有一條登山步道可以看到南部的全貌,下回真的是要好好拍一拍,低海拔地區的狀況,看來是沒有多少人拍的好。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