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阿里山鄉訪森林火災復原狀況-台灣全記錄外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44 2009年三月2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3/17

  原本以為是南下到嘉義與全記錄外景組匯合,此次的題材主要是討論森林火災的問題,沒想到昨天下午才說要先拍苗栗縣的野火現場,只好北上窩苗栗縣烏龜住處。今年初苗栗縣出現草生地野火,地方記者報導的地點僅知道是在高鐵隧道上方,狀況不是很清楚。

  早上先補一些兔仔菜山煙草菲律賓鈕釦花石竹的花朵與果實細部特寫,才動身出發詢台6線道進後龍鎮,通過高鐵軌道,接近加油站的宜春路叉路口,決定轉進去看看,幸好詢問當地居民,誤打誤撞找到火災現場,此地是一塊相當平緩開闊的草生地,視野還不錯,有些點可以俯望二高、後龍鎮街景與高鐵,或許是茅草為主的草生地,火災後的恢復速度相當快,五節芒的分蘗萌發速度相當快速,或許夏天又恢復原狀,部分的灌木並沒有被燒掛,枝椏也開始萌發新葉,地表可以看到一些平原菟絲子忍冬賽葵金午時花屬物種的開花株。隨後轉進嘉義縣阿里山鄉

2009/03/18

  早上轉進嘉義林管處的竹崎苗圃工作站拍攝樹苗培育狀況,下午轉進阿里山公路拍攝69K一帶的草生地火災現場,陡峭山壁已經開始萌發一些灌木叢,如羅氏鹽膚木山芙蓉的數量是最多,還是芒草佔多數。   

2009/03/19

  晴朗的清晨,一群人驅車進入鹿林山自然公園,拍攝十幾年前火災後的現場,麟芷山與楠溪林道是玉山大火的現場,當年火勢相當猛烈,人工栽植台灣雲杉昆欄樹台灣二葉松台灣華山松,或許是高山地區的林木生長緩慢,株高不及五公尺,早上的層雲相當厚實,遠方的關山看不太清楚,而步道旁的台灣馬醉木已是盛花期,林道與山徑的玉山杜鵑亦是怒放花朵,今年的玉山杜鵑是提早開花囉。

  午後轉進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區的遊客相當多,據了解是超過一萬五千人,幸好我們僅利用沼平公園與派出所兩地,拍攝畫面不多,不然就難脫身,目前是吉野櫻垂絲海棠花期的尾聲,今年提早一星期進入花期,管制站大門口的玉山杜鵑植株都是進入花期,下星期就換八重櫻值班。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