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六藝園、飛鳥山公園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6:54 2014年七月3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駒込六藝園旧古河庭園飛鳥山公園

2014/04/14

目錄

日記

  今天預訂是六藝園西福寺西福寺是出發前才臨時加入,因為旁邊的染井稻荷神社吸引目光,後續再查資料才瞭解此地是染井吉野 Cerasus × yedoensis (Matsum.) A. N. Vassiljeva 'Somei-yoshino'發源地,總是去看看當地是啥景觀。

  抵駒込站,就看到出口的綠地矗立染井吉野櫻記念公園的石碑,看來還真的跑對地方,原來駒込就是早年的染井村,而染井稻荷神社是在附近的山丘頂,神社面積不大,算是隱身於住宅區,反而西福寺比較現代化,或許旁邊是墓園的關係,比較多點供奉吧。

  神社對面的公園稱染井よしの桜の里公園,栽種一些櫻花樹種,只是部分樹種名稱兜不太起來,只能先擺著,到是見到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居然此時還可以見到幾朵小花,當然是先拍再說。原來都會的小公園才有機會見到日本原生種的櫻花,可能是當地早早就栽植細心看護,並沒有隨著人工栽培種的更新而改植,或許我應該多跑一些小地方才有機會計到一些隱藏版的物種,因為昨天就在步行前往向島百花園的馬路見到整排的原生種,植株也是超大。

  1702年建立的六藝園,物換星移依然保存良好,其實比較好奇是二次大戰期間的日本,都會遭受空襲應該是很慘烈,但是這些區域卻是完整保存許多百年大樹,原區的造景全憑主事者的想像概念把各地地貌濃縮造景,交互融合為整體的庭園景觀,應該說有抓到點神韻;透過摺頁地圖的解說,反正看漢字其它猜猜,大概可以抓到一點涵意,當年的植栽都是以イロハモミジ Acer palmatum為主,實際點,就是秋天來此地,是可以感受到相當有意境的氣氛,現在呢!!只能說一片綠,難怪沒多少遊客。

  透過Map地圖見到附進還有旧古河庭園,順著道路前往,抵旧古河庭園,入口處就可以見到西洋風的建築體,稱大谷美術館,建築體前是玫瑰花園,整體庭園仍然採用イロハモミジ Acer palmatum與針葉樹種為主,其它的闊葉樹都未進入花期,而且也相當高大,不容易見到細部特徵,也是一樣就繞一圈拍些記錄的畫面,這兩天看到的庭園地貌幾乎都是可以遮掩周邊建築體的模式,透過大樹隔離都會的人工體,製造獨立的景觀,讓遊客感受庭園的靜諡,安坐於內真正的享受自然的風情,即使是人工堆砌的造景,依然可以感受自然的律動。

  若是單純的遊客還真的可以待個半天,好好的享受日式庭園的情境,可惜計劃非如此,只好續往飛鳥山公園,此公園並無在計劃,只是時間尚早就走去看看,還是公園的花況比較好,至少多補一些櫻花物種的畫面,當然綠地與人的互動順手就補一些。

  下回的行程可以先選一些免錢的公園,如此就可以早早計開始拍,飛鳥山公園的櫻花物種都屬人工培育的物種,算是重點栽植,交錯其它物種,全年都可以出現不同物種的花況。而西端的出入口居然有纜車可以坐,這種無障礙設施真的超級棒。

物種

圖檔

地圖

Tour Web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