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景觀攝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2:08 2009年十月5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學會會刊

狩獵天空雲彩,幻想隨影起舞

  在一般戶外攝影者的風景攝影題材裡,通常較注重景觀的變化與拍攝時角度,而忽略天空雲彩的變化,因為天空的變化是可遇不可求,若非專職的戶外攝影工作者甚難將天空的雲彩變化完全的和景觀搭配在一起,形成相當強眼的畫面或是單純的表現出雲彩變化的瑰麗或詭異的氣象景觀畫面。

  氣象景觀包括雲屬變化,特殊光像與嵐霧冰雪的變化,雖然表面相當偏向知性的表達,但是攝影者只要充份的了解拍攝地的地形變化就能獵取到壯麗的畫面,

知性的氣象觀

  在整個蒼穹內的雲屬變化裡,包含特殊光像與不同形態的降雨,所以熟知雲屬變化就能掌握到最佳畫面,雲型基本分為卷狀雲,會狀雲與積狀雲,而從雲屬的分佈高度則細分為

1.高雲族:出現於海拔5到13公里的高度,包含卷雲卷積雲高層雲

2.中雲族:出現於海拔2到7公里高度,包含高積雲高層雲

3.低雲族:出現於海拔2公里以下的高度,包含層積雲層雲,然而雨層雲初期雖出現於中雲族高度,但雲層底部卻延伸至低雲族高度。

4.直展雲:此類通常雲層初期在低雲族高度,但會發展到高雲族高度,包含積雲與積雨雲,這些雲屬相互之間的變化是不分晝夜,通常它們會和空中的水汽量多寡與氣流的推移有密切的相關性,同時雲屬變化過程在陽光的折射,繞射下會產生許多的特殊光像。

  特殊的光像包括暈'華'霓與光環.暈是卷雲或高積雲的代表,華是卷雲或高積雲的代表,虹與霓是積雨消散後出現的瑰麗,而光環(俗稱觀音圈)則是積雲或層積雲會出現的表徵,雖然這些出現的機率相當低,但是當天空出現某種雲屬時,耐心等就能獵取到令人興奮的畫面。

  當旭日東昇或日落西沈時,陽光適時地投射到雲層後,會出現各式不同的色彩,色彩的轉換甚至會令人嘆為觀止,通常日出時天空若出現卷雲,色彩變化由灰色、紅色、桃紅色再轉為黃色至白色,若出現卷積雲則為金黃色,而高積雲則為火紅色,而日落是這些雲屬的雲彩變化次序則相反,通常在日出或日落前半小時即可預知雲屬的變化,然後再尋找最佳的攝影點,就能獵取到最佳畫面。

感性的氣象觀

  當攝影者熟悉雲屬變化變,接著就是選擇擇影點與拍攝角度,因為前景的搭配對畫面有著決定性影響,前景必須具備有強眼的地方色彩與最佳的線條感,因為不同的雲型對光線的透光率均不同,從層次分明的光線到剪影效果的逆光均會影響畫面表達的影像意念。

  在不同的海拔高度拍攝雲屬是會有不同的感受,尤其是屬於低雲族的雲屬,如層積雲,在低海拔地區僅能看到雲層底部,天氣型態為多雲或烏雲密佈,而在中海拔山區則是水霧迷漫,然而在高海拔山區俯瞰雲層頂部,則是瑰麗壯闊的雲海。

  一般畫面若以雲彩為主,畫面比例為2/3至3/4,對於使用小型相機是相當不利,因為它必須放大到十倍才能感受其氣勢,然而使用中、大型相機放大到十倍時,整體的氣勢與質感均相當強烈,尤其中′大型底片可容給的畫面遠優於小型相機,同時對前景的搭配時不會有顧此失彼的感覺,同時在明暗對比的層次上均較小型相機佳。

  一般拍攝雲彩變化過程中,選擇攝影點相當重要,雲屬的型變化對地景的搭配常有畫龍點晴之妙筆,但也有畫蛇添足敗筆,完全視攝影者本身對拍攝區域的熟悉度,那一種地形搭配何種雲屬,從晴朗的天氣到惡劣的天侯如何完全地表達於地景上空,而不會覺得格格不入的感受是攝影者須考慮的事務.所以通常在拍攝前皆事先考慮清楚後,再利用時間換取畫面。

  當然長時間的守侯與經驗的累積均可以使攝影者對某一地區的氣流變化與地形景觀瞭若指掌,如此能掌握當地的微氣侯型態時,就能拍到各式的氣象景觀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