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山 小 蘗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7:53 2009年十月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09 1996/01

前 言

  高山攀登活動期間,登山者最害怕眾多埋伏於步道旁的有刺植物,自己稍不留神,經常被刮的手腳傷痕累累,最誇張的狀況是皮膚可當五子棋的棋盤,如果登山者於陡昇攀爬的步道抓到有刺植物,更是慘叫聲連連,這些慘痛的登山經驗是每位登山老手難忘的經驗。

  本省高海拔山區分佈多種有刺植物中,玉山小蘗是最常見的有刺植物。

生育環境

  玉山小蘗小檗科,為多年生落葉性灌木,生育地分佈於海拔高度約3,200公尺以上的全省高海拔山區,族群的數量大部份集中於坡度較緩的裸露岩屑地上,少部份散居於玉山箭竹矮灌叢間或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內。

  玉山小蘗的植株高度視其生育地的氣候環境而定,若生長在避風環境的玉山圓柏矮灌叢林內或森林界限一帶的植株高度近約2公尺,株勢高大挺立;而生長在強風環境的岩屑地一帶或箭竹矮叢間的植株高度皆不超過1公尺,由於玉山小蘗的生命力相當的旺盛,常可觀察到地衣或松蘿等植物附生或寄生於枝條上,植株外觀的變化對季節的演替相當敏銳。

生 活 史

  每年四、五月間,枝條上的休眠芽在春雨的滋潤下紛紛甦醒萌發嫩葉,葉為單生、互生或略呈叢生狀,葉片呈倒卵形,葉緣有稀疏的銳鋸齒,枝條的節點有三出細長銳刺,枝椏相當分岐,呈圓錐狀的叢生型態,從五月下旬到七月均可見到黃色小花垂於枝條上,整個花期相當的長,花期的顛峰為六月中旬,枝條密被相當顯眼的小黃花。

  入秋後,青澀果實與翠綠葉片逐漸轉紅而至火紅,爾後葉片與果實逐漸凋落,空留枝條接受酷寒霜雪期的考驗。

  深秋霜期,遇到天後不穩定的氣候環境,東北季風挾帶豐沛的濕、冷的水氣凝聚於枝椏,使的枝椏結滿體積大小不等且晶瑩剔透的雨淞,此種雨淞景觀以北部山區出現的機率最高。

  瑞雪初降,枝條上經常可見半透明狀的冰霜稱霧淞,如果降雪量太大,常將地表的玉山小蘗掩埋雪中,很難看到此種霧淞景緻,中部山區出現的機率較高,姿態互異,而給人感受,完全不同於冰雪凝聚於大型喬木的霧淞。

  高海拔山區,與玉山小蘗同屬小蘗科有川上氏小蘗,祇是川上氏小蘗分佈於冷杉或鐵杉林內,葉片為卵狀長橢形,花朵密生於葉腋,成熟的果實是黑色,相當容易辨別兩者相異處,不易混淆。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