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箭竹的世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04 2006年八月1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大地(22) 1990/01

  箭竹林像個天然的大蒸籠,我們像一堆肉包子,渾身上下冒出熱騰騰的水蒸氣,一副快要熟了的樣子。

  我們進入這片林中,不過半小時個個都累得氣喘吁吁。豆大的汗珠從額頭滾落眼晴,再流出來已分不出是汗水或淚水了。竹枝、竹桿、竹葉上下交叉得密不通風,前面的人才硬擠過去,富彈性的竹子們已經像自動門似地又關起來,後面的人得重新用力將它們分開,真搞不懂它們為什麼會糾纏得如此緊密;偶一分神,就會被彈回來的竹鞭,在臉上抽一記;或者不小心被夾生在竹林中的高山薔薇,扎得滿手是血;在視線都穿不透的濃密竹蔭中,常看不見前面的伙伴,只能聽到彼此粗重的喘息,還有汗臭、土腥、竹香混雜在一包的異味。心中只剩下一個念頭:何時才能闖出這片天羅地網.。

  在本省高海拔山區裡眺望遠山,經常可以看到山脊一帶多為草原所覆蓋,即使在濃密的林木區域內,也可以看到面積大小不等的草坡。這些草原或草坡上的「草」,實際上是一種稱為玉山箭竹的竹類植物。本省的登山者對玉山箭竹可謂又愛又恨;當玉山箭竹生長在山脊一帶時,高度通常不及膝,行走其上,遠眺群山,視野無限開闊,尤其是在朝陽映著箭竹草原時,氣象萬千,相當的壯觀。然而玉山箭竹生長在森林中時,植株的高度可達四公尺以上,生長濃密程度可遮日月,氣流的對流幾近「密不透風」,登山者鑽行其內,雙手須撥動兩旁竹桿,狀若游泳前進。

  即使箭竹林內散發著一股竹葉的香氣,但悶熱的空氣加上人體身上的汗臭攪和後,卻變成一股怪異的氣味,一路伴隨在登山者的周遭,所以多數的登山者都盡可能避開箭竹林山徑。

  本省植物名稱中以玉山作為命名依據者超過百個,玉山箭竹是其中的一個,玉山箭竹在本省從南到北皆可見到,分布的高度從二千至三千八百公尺的範圍都能生長。玉山箭竹和其他竹類植物一樣,在地表下長著相當發達的地下莖,俗稱竹鞭。地下莖在每年春季萌發新芽,箭竹筍由地表發育延伸為竹桿。地下莖因深藏於地表,即使在冰雪期,甚而森林火災時均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依然維持旺盛的生命力,玉山箭竹賴此優勢的生育方式,在本省的高海拔山區開拓了一片天地,形成了特殊的植物景觀。

  玉山箭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每年的四、五月間萌發新芽,而老的竹桿此時也展露新葉,綠色的籜葉外貌呈線狀披針型,且葉片表面被有黃褐色細毛,所以到了七、八月間,整個草原或草坡呈現一片碧草如茵的景致,然而在入秋之後葉片也漸次枯黃凋萎,整個草原的景色顯得相當蕭瑟。冬季雪期時積雪常將竹桿重壓至扭曲,但除非雲量相當大才有可能將整個草原造成若北國之冬的景色。玉山箭竹和其他竹類植物一樣不易開花,有記錄者屈指可數,最近的一吹是在一九八九年六月,東郡大山一帶近百棵玉山箭竹同時開花,暗紅色的花穗上著生五~九朵花,並不十分的顯眼,果實亦不多見,所以箭竹在繁衍過程中多依地下莖為主。

  在地形與氣候的因素影響下,玉山箭竹植株的高度在自然環境下隨海拔高度的遞減而增一高,竹桿高度達四公尺以上的區域多生長在台灣鐵杉林或台灣冷杉林內,由於台灣鐵杉與台灣冷杉樹幹高大且直立,林內的透光率相當低,受到森林的庇蔭,玉山箭竹的生長與發育速度快,加上土質多腐植質,所以玉山箭竹發育相當好,造成鐵杉林與冷杉林內的植物相多數是覆蓋濃密、一高大的玉山箭竹。然而隨著海拔一高度的增加,林木的生育也受到限制,在本省高海拔山區中林木生長界以台灣冷杉為指標,台灣冷杉林以上的高度,玉山箭竹雖仍能生長,但由於山脊一帶,氣候比較惡劣,強風不斷又無遮蔽,加上土質不佳,所以玉山箭竹植株高度陡降,形成一特殊的景致。

  在本省高海拔山區自然環境的演替過程中,當林木自然死亡,而幼苗樹種生育速度無法有效地填補空間;或在自然的災害中,例如森林大火,都會引發玉山箭竹快速的發育與生長,使得原本屬於森林的空間轉為濃密高大的玉山箭竹草坡。如今由於人為的過度砍伐、盜採與人為的森林火災,皆加速導致玉山箭竹開拓其天地。雖然玉山箭竹發達的地下莖,與密布於地表的根群系統,對於被自然或人為因素破壞的山坡面,提供有效的水土保持功能,然而對於林木的生育過程卻有負面的影響。

  在玉山箭竹矮灌叢集生成的草原內孕育了不少草本植物,同時也有少數的木本植物生育其中,較特殊的是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台灣馬醉木,而常見的灌木型態植物則以玉山小蘗高山薔薇為主,在春、夏交接邁入本省高山花季時,中央山脈內的審馬陣草坡、合歡群峰與東郡大山一帶的草坡多以玉山杜鵑為主,是每年五、六月間最佳的登山去處。

  而在整個玉山箭竹草坡中所孕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中,以龍膽花類的花朵、台灣藜蘆一枝黃花為最搶眼,因為這些花朵均能在碧草如茵的玉山箭竹矮灌叢中突顯自己的生長位置,而其中又以本省少數能在高海拔地區生長的厚唇粉蝶而、奇萊紅蘭等為最特殊。在玉山箭竹草原的岩屑地帶,陽光較充足的地方則以玉山山蘿蔔玉山金梅雪山飜白草為主,這些草本植物的花朵將草原上的花季由每年的五月持續到九月止。一些野生動物也在這段時期活躍其內,其中以黃鼠狼活動最為頻繁,其次為羌,台灣獼猴、長鬃山羊與山豬。因為正是箭竹筍萌發期所以促使這些動物在山脊一帶活動覓食,其次則因盜獵、濫捕壓力,迫使牠們往一尚海拔山區避難,儼然已成為野生動物的最後一片樂土,而活動最頻繁的地區,當推裡門山到關門山一帶。

  本省高海拔山區中較具代表性的玉山箭竹世界有:

一.馬步谷

  馬步谷位於花蓮縣,中央山脈南段馬利加南山東側稜線之尾,這條山脊在山岳界俗稱馬博橫斷,指由八通關東行經馬博拉斯山.馬利加南山、喀西帕南山由玉里林道達台東玉里,全程以崩壁、斷崖聞名全省,現已劃歸為玉山國家公園北界。

  馬步谷則在馬利加南東峰、馬西山之間,為秀姑巒溪與拉庫拉庫溪上游之分水嶺,整個馬卡谷為一避風的溪谷地形,山谷內長滿了玉山箭竹,矮灌叢內混生其他的禾草類植物與高山烏頭,谷地相當開闊,且兩旁多為台灣冷杉林,由於人煙罕至,整個谷地顯得非常幽靜。尤其登山者在抵達此地之前,均在驚險刺激的崩崖上行進,一旦踏入馬步谷有若進入另一世界,此景非同屬於玉山國家公園內的八通關草原所能比擬,因為八通關草原是森林火災後所形成,而馬步谷卻是佳景天成。

二.東郡草原

  東郡大山地處中央山脈心臟地帶,位於義西請馬至山西側稜線,此山脊亦崩崖處處,峻峭的岩壁在本省有斷魂稜之稱,在東郡大山北側山坡為坡度甚緩之山坡,北達宇達佩山。

  當旭日東升時可遠望合歡及奇萊群峰,整個中央山脈北段名山歷歷在目,山色蔥鬱,秀巒疊嶂,而逢日落西沈時,隔著無雙山、櫧山之山脊遠眺玉山五老峰,氣勢格外恢宏。

  東郡草原北面山坡長著許多叢生的玉山杜鵑,而在西南側山坡則多為紅毛杜鵑,一直向西延伸至本鄉山西側山坡。花期時一側是火紅色的紅毛杜鵑毬,另一側卻是白裡透紅的玉山杜鵑,花團如錦地鋪在綠色的東郡大山草原上。

三、合歡、奇萊山區

  合歡、奇萊山巒起伏,地處中央山脈北段,北連鈴鳴、畢祿山,南接能高、安東軍山,在本省的中央山脈中是交通最方便的一個山區,也是遊客最多的高山山區,尤其冬季雪期時更是人潮洶湧。

  合歡群峰為大甲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而奇萊連峰東側為立霧溪與木瓜溪分水嶺,西側為濁水溪、大甲溪之分水嶺,所以合歡、奇萊山區溪谷密布,峰巒重疊,經常水氣迷漫,變幻莫測,故而有黑色奇萊之稱。

  如今合歡、奇萊山區已劃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西南疆界,然而山區的美並非僅在雪期。在合歡、奇萊群峰的山脊一帶均為玉山箭竹草原,其中以合歡西、北峰山脊一帶,與奇萊主、北峰稜線及奇萊南峰一帶更是視野開闊的草原地帶。

  在合歡山區中,站在峰頂北望南湖中央尖山到畢祿、鋸峰,南視奇萊連峰,當旭日經由立霧溪谷方向升高,朝陽映入整個立霧溪溪谷,氣勢非常壯觀。當落日西沈時,整個大甲溪溪谷則將雪山山脈襯托的更加秀麗悠然。

  在奇萊連峰裡,山勢峻峭雄偉首推十峻之一奇萊北峰,高聳險惡,然而在奇萊主峰與北峰的山脊東側緩坡則為聞名全省的奇萊草原,而奇萊南峰一芾的草原則一直向南延伸至能高、安東軍草原,景色怡人。奇萊連峰的景觀除了草原景觀外,此山脊另有一番危崖絕壁景觀,著名的卡樓羅斷崖則居奇萊主峰與南峰之間,峭壁斷雲,氣勢懾人。

四.中央尖山區

  中央尖山區地處本省中央山脈主稜脈之北段,北經巴巴山至南湖群峰,南經甘藷峰到畢祿山、鋸峰。且中央尖主峰為本省山岳中五嶽三尖之一,是三尖中困難度最高的一個峰頂,三面懸崖直瀉溪谷,山峰高聳入雲,山勢高拔壯觀。

  在中央尖山區中中央尖主峰與西峰的山脊,由於上下落差極大,岳界稱此處為死亡稜線,主因為風勢強勁,風向不定,風化相當嚴重,造成落石不斷,攀登不易,即使通過後由中央尖西峰往南到甘藷峰之山脊,又都是濃密高大的玉山箭竹林,其濃密的程度經常困住各路英雄好漢。

  由於濃密高大的玉山箭竹林內生得非常緊密,主桿上叢生細小的稈籜,即使籜葉枯萎掉落,稈籜仍留在主桿上,造成竹桿直立密生,而稈籜交叉其內,登山者在撥箭竹前進時,經常被這些稈籜戳到眼、鼻或耳,同時箭竹林內也混生一些有刺的植物,使登山者在脫困而出時已體無完膚,傷痕累累,穿越箭竹林是一種刻骨銘心的經驗,也使得眾多的登山者視為畏途。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