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裡的小黃傘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6:01 2008年九月3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20 1998/09

  夏末初秋季節,高海拔山區的植物已是進入果實成熟期,但是依然有著少數的野花正值花季,其中以菊科的黃菀為最常見。盛花期,黃菀的莖頂密生小黃花,如同一支小黃傘矗立於山野,令人駐足欣賞一番。

  黃菀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生育地分布於海拔1500~3600公尺的山區。每年4~5月間,植株從地表萌發新芽,植株高度約1公尺,葉片為披針形至長卵形,葉緣具鋸齒狀,互生於直立莖。植株群落多數散生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步道旁、崩塌地、臺灣冷杉林緣、玉山圓柏林,少數是單株成長於透光佳的臺灣冷杉林、臺灣鐵杉林。萌芽期的黃菀如同一般高山的草本植物,翠綠的葉片很難吸引登山人太多觀愛欣賞的眼光。

  黃菀的花期為7~9月,莖頂抽苔許多黃色頭狀花,總苞筒狀,5枚黃色的舌狀花排於頭狀花外輪,管狀花位於中央,呈繖房花序排列。結果期為10~11月,果實為黑色具白色冠毛的圓柱形瘦果;果實成熟後,迎風飄散,地上部逐漸枯萎,落葉期為11~12月。

  對登山人而言,從濃蔭蔽地的臺灣冷杉林看到盛花期的黃菀群落,精神都會為之一振,爾後將行走於視野開闊的山徑。因為黃菀群落經常出現森林界限一帶,象徵登山者將脫離此密不透風的玉山箭竹林,進入臺灣冷衫林與玉山圓柏林或玉山箭竹草坡交接帶,畢竟穿梭於濃蔭蔽地且不透風的玉山箭竹林是一件艱辛的旅程。一些臺灣冷杉林的崩崖、岩屑地或開闊地易出現黃菀群落,登山者可以藉此休息與賞花。

  雖然高海拔山區處處可見黃菀的蹤跡,但是族群數量集生最多的地方則屬中央山脈的秀姑巒山與馬博拉斯山間的鞍部與雪山山脈的翠池一帶,此兩處的花期盛況是對艱辛的長程縱走的登山者而言,最佳的視覺饗宴。

  中央山脈的馬博橫斷,西起秀姑坪,東至馬步谷。由東埔村八通關入山,到太平谷止於花蓮玉里,一般登山老手來走約須八天的路程,全程人跡罕至。夏末涼秋時節,當登山者攀登馬博橫斷的長程縱走路線,從八通關古道經白洋金礦到秀姑巒山的登山步道是從緩昇坡轉為陡坡,往後的路是呈V字型的陡降、陡昇至馬博拉斯山,不過,從秀姑巒山陡降到鞍部,一切的辛勞都會覺得值得了。

  秀馬鞍部是一處避風的凹槽地,周遭密被高聳梃立的玉山圓柏林,玉山圓柏的樹幹枝椏交錯緊密相連。9月中旬至10月初,密生的黃菀花叢挾著少量高山烏頭花叢包圍玉山圓柏樹幹週遭,形成黃紫相間的花海。當晨曦的陽光輝映於樹幹與花海或是午後的溪谷蒸騰雲霧,都點綴著 初秋秀麗的森林景觀。

  翠池地處雪山主峰西北稜的高山湖泊,是雪山西稜與大劍山的雪山山脈長程縱走必經之地。翠池的森林林相屬於高聳梃直的玉山圓柏林,異於雪山主稜的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因為翠池地形屬於避風谷地,使得玉山圓柏的樹幹枝椏能夠盡情地垂直向上發展,森林底層以草本植物為主。

  雖然雪山山脈分布的玉山圓柏林計有翠池與雪山北峰一帶等兩處大族群,而密生的黃菀則分布於雪山西稜線的下翠池附近的玉山圓柏林。初秋季節,登山者從翠池往火石山的山徑旁,就可見到黃菀與高山烏頭族群各自擁有一片天地。當清晨的秋陽透過林木枝椏映射黃菀花傘輝映翠綠葉片與地表,形成泛金黃的大地秋景。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