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滿法國菊的花園-八通關古道西段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55 2006年九月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24 1999/05

  清代與日據時期,八通關古道是東、西聯絡的交通要道,如今八通關古道西段是登山活動的熱門路線。八通關古道西段意指南投縣東埔村經觀高到八通關草原。

  登山隊攀登中央山脈的馬博拉斯山區俗稱馬博橫斷、秀姑巒山至向陽山群巒稜脊俗稱南二段,都是利用八通關古道,當然此古道亦可達玉山山區,只是路程較遙遠且多困難地形,一般登山隊伍寧可從塔塔加登山口進入,翻越玉山主峰,然後由此出東埔,下行比較輕鬆,同時可以洗溫泉,舒緩筋骨。

  八通關以杜鵑花季與法國菊花期名聞岳界,拍攝花季,別無選擇,只能從東埔進入玉山山區,因為八通關的法國菊花季比玉山杜鵑花季早約1星期,每次從東埔進入,經常無法單日走到觀高。雖然八通關古道西段全程約17公里,我還是分兩天走完,中間宿營的乙女瀑布旁僅容單頂帳篷的空地。

林相景觀

  古道相當開闊蜿蜒緩昇於陳有蘭溪西北側山腰,地理景觀以古道4公里處壯闊的雲龍瀑布與8公里處秀麗的乙女瀑布是濁水溪上游支流的陳有蘭溪最著名的瀑布景觀。

  東埔經乙女瀑布到對關一帶的古道兩旁是以殼斗科的常綠性闊葉林為主,而對關往觀高工作站是以落葉性闊葉林混生常綠性的紅檜台灣雲杉林為主。初春,古道2~5公里處以笑靨花金毛杜鵑為主,盛夏,古道10公里一帶的步道兩旁常可見到腐生性的火紅色圓錐狀的穗花蛇菰,深秋則以臺灣紅榨楓為主。

八通關草原景緻

  八通關地處玉山北峰東支稜與秀姑巒山西支稜延伸的八通關山的交接帶,北臨陳有蘭溪,南接荖濃溪,是一處開闊的緩坡地形,從清代到日據時代開鑿的八通關古道皆視此處為來往東、西交通的重要據點,是以荖濃溪提供水源,與八通關一帶的林木主要是台灣二葉松,少數為台灣鐵杉,山坡多數覆蓋灌木叢,

  八通關草原是經過歷年數回的森林火災的結果,最近的一次是民國82年,目前的草坡依然是玉山箭竹的領地,同時火燒後的灌木叢已開始恢復生機,從枯木殘株叢間萌發新芽,例如台灣馬醉木紅毛杜鵑褐毛柳,有些倖存的紅毛杜鵑花分佈於金門峒斷崖旁,初夏是花期的頂峰,從遠處觀八通關草原,呈現另一種景緻,而八通關山屋一帶的開闊地亦是遍佈法國菊,怒放的景觀不同於觀高一帶的景像,想想當年的盛況,如果不是林道坍坊,恐怕此地已成人山人海的陽明山或阿里山的花季景像,毫無賞花的樂趣,因為人滿為患的壓力,有可能許多人根本沒有看到花,都是人手一叢,這是我們應該瞭解不要亂摘花木,雖然它不屬於臺灣原生種,畢竟他生活於野地,非自家的花園。 步道即花道的觀高

  法國菊是日據時代的外來產物,此時卻形成八通關一帶的特殊景緻,它喜向陽的草生地,常舖滿於步道與林道邊緣,近年林道不通,來往的登山團體劇減,使得法國菊趁機佔領這些區域。

  目前法國菊僅密生於八通關一帶,少數散生於玉山北峰頂。族群主要分布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少數生長於陰涼的山徑,它的根群系統相當的淺,但是走莖錯綜複雜,密生地表,使得初春萌發新芽的數量可以密被整個開闊地表,形成壯觀的花季,單朵的白色花朵著生於莖頂,花期長達4個月,從5月到9月都可以看到開花株,甚至11月偶而都可以看到花的蹤跡。

八通關古道賞楓行

  古道視野相當狹窄無法觀玉山群巒全貌,深秋時節,僅能欣賞沿途秋葉楓紅的景緻,古道距觀高2公里一帶密生楓葉族群宛如楓林道,此處已可仰望玉山主稜北脊。

  八通關古道的觀高一帶山徑相當寬闊,台灣紅榨楓的族群數呈繁多,從東埔村步行至觀高行程長達14.5公里,值得漫遊欣賞。精華地段是距離觀高2公里長的登山步道旁,此段楓林讓人沉醉並為遠處的玉山群峰平添濃濃秋意。即使如此,我感覺景緻的豐富性依然不足,視野欣賞角度都集中於迂迴山腰的山徑旁楓樹,此時混生於樹林的草本植物已逐漸凋枯,僅存高山芒的果實隨風搖曳,不免令獨行的登山者感受到一陣陣秋意的蕭瑟。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