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日出,你抓得住它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8:51 2009年四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記者翁瑞祐/專訪 自由時報 1996/06/29

前言

  相信你或許有下列的經驗:難得到明山去賞花,卻發現照片裡的人都模糊了;或是想拍景卻拍出一團黑。好不容易忙裡偷閒出去玩,想留下回憶照卻怕成一堆難看的照片,該如何是好? 首要訣竅多多練習

  由於又值春天是大家出遊的好日子,像是上阿里山除了賞花,便是看日出雲海,遠行去看它們該如何掌握訣才能拍到好照片,根據有多年攝影及登山經驗的林文智認為,要拍好照片其實最重要的是給自己更多機會去練習拍照。

  他拿拍雲海、日出舉例來說,基本裝備就是三角架和相機,相機以單眼的較方便,但若只有所謂的傻瓜相機也最好具備有50mm的廣角鏡頭為佳,林文智說明這是為了拍雲海要有壯觀的感覺才採用角鏡。

  而使用三角架,則是因為拍日出或雲海其曝光值都相當低,為了追求好的畫質,加上控制拍照者不會因抖動影響畫面,所以林文智建議大家最好準備有三角架。

取景構圖要具說服力

  提到拍雲海的方式,林文智強調攝影者必須讓照片呈現地理景觀和季節兩項說服力。他指出拍照者在構圖及取景時,一定要呈現出拍照地的地理景觀,否則會讓別人看起來雲海是到處都有,沒什麼特色。

  另外季節的說服力則是在照片能強調出是春、夏、秋、冬那一季拍攝的感覺,四季或因氣候、景物都不儘相同,取景構圖時應將它們考慮進去。


  林文智指,出最好拍雲海的時候是在清晨八點以前,或是下午四點以後,這些時間雲的層次較能表達,拍出來的雲海也較美。而拍的時候曝光量須減半格,至於無法自行控制的傻瓜相機,林文智說可以請熟識的沖洗店幫你將顏色洗深一點。 北南臨溪都有雲海

  但在拍日出則和雲海相反,因為有太陽光的照射,曝光量不要加曝光表,最好是加一格再拍。喜歡在高海拔地方,正東面拍太陽出現在地平線時的林文智認為,因日出點很亮,曝光量或許還得加到兩格。

  拿最近的日出來說,多半是六點半就可瞥見太陽,林文智根據多年的經驗大概六點就會去等日出。他解釋除了是不願錯過日出,因日出地點不見得是自己熟悉的地方,早點去也可以選角度、構圖,甚至雲彩的變化。

  而他也提到在他心目中最漂亮的日出是天空有雲時最漂,亮尤其是有卷雲時天空呈現出黃、紅、橙紅色,或火紅雲朵的高積雲出現時,會吸引林文智去拍這樣的日出。

  另外林文智還提到其實也可利用朝陽光線,拍太陽的東南、東北、西南,如此還可襯托四周的景觀。他說尤其碰到天氣晴朗時,天空中一點雲都沒有,就得放棄拍太陽的正東面和正西面。 起早且待雲彩變化

  林文智建議想看雲海和拍雲海的人,不妨到海拔二千八百公尺以上的高山去等,選擇更高的地方往下看才不會被其他景觀擋住視線。


  他舉例在北部看蘭陽溪雲海的好地方是南湖山區,尤其南湖東峰南湖北峰都挺精采,雪山山脈桃山也看得見;再往南走看立霧溪的雲海,可到畢祿山石門山;而到了台灣南部看高屏溪上游的雲海,玉山主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向陽山關山都可好好考慮。

  提到拍雲海和日出如何判斷自己拍的作品好與不好,林文智認為這是非常主觀的問題,但根據他多年在高山拍照的經驗提出幾點大家可特別留意的地方。

  首先是要多選角度、情景和構圖,要做好這一點就是得對山區非常熟悉。大家不妨養成習慣平常一到山區時就多走走看看,在那邊拍照比較好,久了自然能有某種程度的熟悉,此外務必早點到日出現場,在有出現前兆時就先選山形,和仔細去思考光線的投射角度到能掌握自如才能拍出好作品。

  林文智提到,對一般只是到旅遊地去順道看日出、雲海的遊客來說,要掌握及控制環境是比較難的作品只要看得舒服即可,他同時強調,其實拍好照片訣無它,多拍之後自然會有好經驗、好作品。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