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秋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53 2009年十月4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21 1998/11

前言

  台灣秋季正逢季風的轉型期,東北季風強勢取代旺盛的西南氣流,遠自西伯利亞、蒙古一帶的冷氣團,不斷向外擴張,一波波的東北季風改變全省的天氣型態。秋季的高海拔山區,日夜溫差高達攝氏20度以上。

  雖然東北季風屬於乾燥低冷溫的冷氣團,但經常混合匯流南方遠從南海、孟加拉灣一帶上升的潮濕空氣,形成一波波濕冷強度不等的鋒面,向東移入本省,豐沛的水汽堆砌成朵朵的濃積雲,循山脊稜脈進入高海拔山區,潮溼的水汽就不再凝結成水滴,而是變成冰雪。

  深秋以後,台灣高海拔山區植物的枝椏,隨著累累飽滿果實的凋落,種子散滿大地,地表的植被開始接受酷寒天候的冰雪洗禮。秋季攀登高山最容易欣賞到的是植物表層的霜、雨淞,這些自然環境中水文循環的水汽現像,是中、低海拔山區難得一見的景像。

  晴朗、無風的夜晚,地表氣溫降到0℃,空氣中的小水滴凝結於地表的物體表面的白色冰晶體稱為霜,它外觀形狀如鱗片狀、針狀或羽狀。台灣的霜景觀集中於中、高海拔山區,最佳的拍攝時間是11~12月,此時的日夜溫差大,午後山區經常是雲霧迷漫,入夜後,雲消霧散,氣溫接近零度,地表密被水滴逐漸凝結為冰霜。

  霜景維持時間相當短,因為冰霜的體積相當小,僅出現於清晨時段,氣溫一旦升高,凝聚於地表物體的冰霜就迅速融解殆盡。

  霜景以玉山箭竹草原最顯眼,朝陽映灑密被冰霜的開闊草原,益顯亮眼。而特寫型態則以闊葉型的植物、草本植物的枯株與岩石表層的霜景較秀麗。

雨  淞

  暮秋時分,高山地區有時出現連續數日惡劣天候,大量過冷的小水滴附著到任何物體,或小水滴遇到過冷的地表物體,造成物體表層凍結一層透明或半透明的冰層、冰棍或冰柱,此冰層或冰柱稱為雨淞。雖然冰層或冰柱的體積較大,植被本身受到外界氣溫回升影響或是本身釋放的呼吸熱,使得雨淞迅速瓦解。

  深秋初冬時節,台灣高海拔山區,山脊稜線出現雨淞景緻機率相當高,且山脊稜線的風速相當強,使得稜線地表植被的雨淞各具姿態。秀麗的雨淞景觀首推開闊的岩屑地表,放眼望去,開闊岩屑地表的灌木與草叢轉為叢叢的冰樹,其次是高山草原,玉山箭竹末梢轉為叢叢的冰柱,這些是高海拔山區相當特有的山岳氣象景觀。

  惡劣天候,當風速不強的狀況,草本植物的枯株會包裹一圈厚厚的冰柱,而灌木叢與常綠性木本植物則會凝聚成一團團的冰球於枝梢或是葉片表面;然而風速強勁的狀況,草本植物的枯株與灌木叢枝椏會凝聚如冰棍般的雨淞於背風面,而常綠性木本植物,如玉山杜鵑,水汽較弱時,則會出現葉片邊緣宛如鑲著一層厚厚白色的冰層;水汽豐沛,則是葉片表面凝聚一塊塊的冰塊。當然雨淞會加速草本植物的枯株腐化,期望隔年春來滿山堆錦繡。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