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花季的魁首:杜鵑花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39 2009年二月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世界地理雜誌(87) 1989/12

  在本省高海拔山區,杜鵑花科的各類植物是分布相當廣泛且族群數量頗多的一種,其植株型態各異,有高不盈尺的高山白珠樹,也有高達數尺的玉山杜鵑台灣馬醉木。每當高山花季來臨時,獨領風騷的就是人人小小的杜鵑花科植物,當它們盛開綻放時總把山區綴成一片花海,令人流連忘返。

  在台灣高山杜鵑花科杜鵑花屬植物中,玉山杜鵑被公認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其分布範圍相當廣泛,由南到北,凡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山區,均可發現它的蹤影。

南湖杜鵑嫩葉

  至於森氏杜鵑和南湖杜鵑由於乍看之下與玉山杜鵑頗為類似,因此常被混為一談;其實三者之間仍有相當差異,尤其是南湖杜鵑,它只分布於南湖大山、志佳陽山、馬博拉斯山至馬利加南東峰,和六順山至關門北峰這幾個地區,同時它的葉片上還有明顯的銹褐色毛茸可供區別。

  玉山、森氏、南湖這三種杜鵑皆屬常綠植物,每年五、八月間開花,接著萌發果實。夏季時濕氣重,常引起細菌侵入並寄生在樹幹與葉片上,形成粒狀、粉紅色腫瘤,這種現象在玉山山區較易看到。秋末冬初果實成熟裂開,種子四處散落。

玉山杜鵑嫩芽

  降雪初期,葉片常因凍傷而掉落,植株隨即進入休眠狀態,雪量較大時,會把整棵植株掩埋;春雪初融時,變化劇烈的氣溫曾使花蕾凍傷甚至死亡。

  杜鵑原是年年開花的植物,但是有時會因土質關係而形成隔年開花的情形,這種情形在南湖山區頗為普遍,其他山區則較不明顯。

  由於杜鵑植株樹幹多分歧,因此常因生長地點不同而呈現變化多端的外型。

  例如混生在台灣冷杉台灣鐵杉林中的杜鵑花多呈高大型態,而混生在玉山圓柏中時卻呈匍匐狀,至於生長在裸岩地形或玉山箭竹草原的則成圓錐型。


雪山冰斗的玉山杜鵑花

  杜鵑花科的葉片呈橢圓形,通常叢生於枝條先端;花朵亦生於枝條先端,一個花苞可開近十朵花,呈繖房花序,花冠呈鐘形,花色則由白至粉紅不定。森氏杜鵑在白色花冠內還散生蓍粉紅色斑點,盛開時粉白相映煞是美麗。每朵杜鵑花的壽命約七天,果實為長橢圓形的蒴果,十月前後果實成熟裂開,同一時間,葉片表皮出現革質化情形,為越冬作準備。

  喜歡登山的朋友在花季時分,常會因沈浸於如錦繁花中,而忘卻征服山岳.攀踩三角點的企圖心;看者鋪陳大地的杜鵑花海,任何人都會不禁流露出對人自然的讚歎。至於在大雪紛飛的冬季,獨自行走在銀白世界時,可以發現被雪深埋的杜鵑花科植物,依然散發蓍一股與大自然相抗爭的生命力,絲毫不畏酷寒地仍以濃綠屹立於地表。

註:目前森氏杜鵑已合併至玉山杜鵑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