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賞雲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0:46 2009年十月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35 2001/03

  天空的白雲飛舞是許多人喜歡觀賞的對象,雲是由懸浮在空中的小水滴凝聚成肉眼可觀察的形體,經常隨著旺盛的氣流推移,呈現令人目不暇給的多變外貌,而觀其景觀更令人流連忘返。然而雲屬的變化與天氣的轉換是息息相關,野外活動過程多瞭解雲屬變化,就能預知天氣的變化,野外活動過程就多一分安全保障。在戶外運動中,登山是一種鍛鍊體力,舒展筋骨的運動。登山不僅使我們有機會接近大然,同時也能看到臺灣最美、最壯觀的景色。

  雖然雲的形態是變化多端,但仍然有其規律性,一般或描述雲的形態用來分辨者,乃依據其形狀、體積、結構、紋理、色彩狀雲,及光度等。雲的基本型態有三種,一為卷狀雲,雲形如纖維或絲絮狀飄浮空中,二是層狀雲,為層狀或薄片狀的雲,以水平方向為主,在空中廣闊地伸展,三是積狀雲,為重疊或堆積狀的雲塊,以垂直發展為主,雲朵往上隆起。

  本省氣候屬高溫多濕的環境,春、秋兩季的季風交替,使得旺盛的氣流引導豐沛的水汽進入本省,不僅帶來豐沛的雨量,亦將本省的天空點綴得多彩多姿,形成得天獨厚的氣象景觀。雖然山區經常是雲霧瀰漫,常給人有雲深不知處的感覺,這種狀況在海拔高度1000~2500公尺的山區最明顯,然而登上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後,峰巒稜線的視野寬闊,只見群山環抱,山勢壯觀,有些峰頂甚至可以遠眺溪流的出海口,清晰地觀察雲朵從海洋往山區推移隆昇,或是欣賞低雲族受到山區地形的影響而形成詭誦多變的地形雲的壯觀景緻。

  就本省的緯度而言,海拔2000公尺是中、低雲族的分界高度,一般在平地觀測雲屬變化由於易受低雲族的干優,通常難得看到更高的雲族變化,往往無法有效地區別不同高度的層狀雲屬的雲型變化,同時平地的視野寬廣度遠遜於高海拔山區,當觀測者立於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峰巒稜線,可以清晰地分辨高、中與低雲族的雲屬變化。


  當我們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時,可以俯瞰雲海奔騰於溪谷,這是層積雲上升的最高高度在2000公尺左右,而我們常說的雲海就是層積雲頂部,層積雲是非常厚實的雲層,它是包含層雲積雲特性的雲屬,經常可以見到雲層內部的雲塊不規則滾動與推擠。另外,由於積雲積雨雲經常是循溪谷一路爬升到高空,清楚看到雲朵受到氣流與地形的雙重影響的發展過程,甚至它還會跑來摸摸登山者的臉,相當有趣。至於登山者仰望卷雲卷積雲卷層雲高積雲等分布比較高的雲,可以輕易看到強大的氣流推移雲型的轉換,如果黃昏時分出現卷積雲或是高積雲是天氣轉劣的徵兆。

  從高山觀測雲屬變化不僅可從知性的角度瞭解雲彩的變化與山區氣候的相關性,也可從感性的角度,細細品味山區雲彩的多變風貌。即使不知其所以然,只是靜靜觀看行雲遊移天際,任思緒隨之飄揚,亦足以人回味無窮了。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