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山區的紫色仙子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5:58 2008年九月3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18 1998/04

  本省高海拔山區分布的桔梗科植物,較具代表的植物為高山沙參玉山沙參,不過這些植株高度矮小且混生於草叢間,植株成長期,不易被人發覺,唯獨花期較為顯眼,因為它們的花期長且花朵顯眼,但是此兩種植被的花朵的外觀相當接近,常令人混淆不清。

  玉山沙參高山沙參的生長週期與外觀相當雷同,不過,彼此生長的環境不盡相同,玉山沙參的族群分布海拔高度較高山沙參低。玉山沙參的花朵,如一串風鈴掛的花朵於山壁或豎於草叢間迎風搖曳生姿,期望登山人能欣賞其曼妙的雅姿。而高山沙參的花朵,則如一座座隨風晃動的花鐘垂掛於岩屑地,期望登山人能暇想其相互撞擊發出生命之歌。

  傳統攀登玉山主峰步道前段,從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循步道,徒步3公里一帶的臺灣二葉松林與臺灣鐵杉林,是盛夏季節,登山人欣賞玉山沙參盛花期的最佳去處,登山步道兩旁集生玉山沙參族群,尤其是數年前的森林大火後,災後的草本植物繁生,而玉山沙參就是其中之一,雖然此時也是眾多野花的盛花期,但山壁集生的玉山沙參,伸延細長的花梗空中,垂掛數朵紫色風鈴似的花朵迎風搖曳;即使玉山沙參著生於地表,豎直的花梗與油點草的粉紅色花混生的花叢,相當顯眼,常令人駐足觀賞一番。

  盛夏季節,南湖山區是百花齊放時節,雖然南湖山區的植被種類豐富,但是高山沙參卻是令人印像身刻,因為當登山者艱辛攀爬於裸岩崩壁,不經意抬頭,常會有意想不到的驚豔,一小叢著生於岩壁的紫色花出現於眼前,或是漫遊於南湖主峰與東峰一帶的平緩岩屑地形,可以見到以群叢的模式集生於岩屑地表,一叢叢的紫色花叢的高山沙參,形成特殊的南湖夏季景色。

生育環境

  高山沙參族群分布於全省海拔3000~3800公尺山區,主要是以中部山區為主。生育環境主要集中於岩屑地與崩壁,少數散生於玉山箭竹矮叢間與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緣。分布於岩屑地表的族群是呈現群叢生長型態,而分布於玉山箭竹叢間與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緣多數是單株生長型態。盛夏季節,登山人可以看見許多紫藍色的小花著生於岩屑地表。

  玉山沙參族群分布全省海拔2200~3200公尺的山區,主要集中於中部山區,族群主要是以單株成長型態,散生於陽光充足的冷杉林、鐵杉林與步道旁。多數登山人看到的玉山沙參植株都是著生於山壁,花朵懸掛於空中迎風搖曳。 植物生活史

  高山沙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20公分。每年4、5月,植株從地表萌發新芽,葉片互生於直立莖,葉片為橢圓形至狹披針形,葉緣具鈍鋸齒;花期為7、8月,單朵紫籃色花朵著生於莖頂,花冠鐘狀,花冠前端呈現五片的三角形裂片;結果期為10、11月,果實為褐色橢球形蒴果,果實成熟後,地上部逐漸枯萎,當降霜時節,可見到密被冰霜的枯株,即使第一波降雪,仍可於雪地見到殘株景色。

  玉山沙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30公分。每年4、5月,植株從地表萌發新芽,植株密被柔毛,葉片互生於直立莖,葉片為披針形至線形,葉緣具疏齒,葉表散生短毛;花期為6到10月,莖頂抽出花梗,花梗相當細長約100公分,5~8朵紫藍色花朵呈總狀花序排列於枝梢,花冠鐘形,花冠前端呈現五片的三角形裂片。夏日朝陽光照射到花朵,使得花冠呈現亮麗通透的質感;結果期為10、11月,果實為褐色的橢球形蒴果,果實成熟後,地上部逐漸枯萎,入冬以後,幾無見蹤影。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