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歡山為例論高山攝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第638期 1996/04/22

  在本省高海拔山區中交通、食宿皆方便的地區曲指可數,其中以合歡山是登山者毫不思索推薦的地方,不論自行開車或搭公路局車子均相當方便,在季節的變化與雲彩的襯托下整個合歡山區的可拍性相當多。

  合歡山山區地處中央山脈北段,北接畢祿山,南連奇萊山區,整個山區中西峰,北峰,主峰,東峰,石門山名列台灣百岳,各山峰登山口均在中橫埔里支線上,標示相當清楚,整個合歡群峰山區是對高海拔山區攝影的新手而言是一處相當方便的地方。

  合歡山山區的地形觀相當的壯闊,不論屹於何處峰頂,北視南湖,中央尖的中央山脈北段山脊,南視奇萊連峰,西北側的雪山山脈與西向的大甲溪溪谷,東向的立霧溪溪谷均相當的壯觀。

  整個景觀從山脊稜脈一帶的箭竹草原景觀,台灣冷杉景緻均屬上乘,即使混生於草原內與冷杉林的高山植物種類也是相當多,這些植物屬於常見的高山植物,然而在春末到入秋整個合歡山山區襯托的相當的秀麗,美不勝收,從杜鵑花季,百合花,虎杖與黃菀的相繼開花,就令人駐足,留連忘返,更別說混生於內的草本或木本植物的花叢了。

  在自然光線的變化上,夏天旭日的位置約在畢祿山一帶,到了冬季則南偏到奇萊東稜一帶,而夕陽落日的位置均在大甲溪溪谷內,光線的變化加上雲彩的移動均會影響到攝影點的選擇,尤其是在視野開闊的山脊稜脈上,即使攝影點固定,方向角度的不同整個畫面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所以留心的觀察,慎選攝影點是相當重要。

  春季的合歡山山區天氣變化相當不穩定,相對的雲彩的變化相當大,能掌握到的以地形雲居多,此時的草原地帶的色彩依然枯黃,一直要等到暮春時分整個山區的沈寂轉為生機盎然,在北峰登峰下的玉山杜鵑與紅毛杜鵑,相繼綻放花朵,怒放的花朵將整個山坡點綴的令人看的目瞪口呆,而此時旭日東昇於立霧溪內,所以日出時刻的攝影點可設於石門山或北峰的雷達反射板一帶,拍攝晨曦中的立霧溪谷變化後,再把位置快速移到杜鵑花海的山坡面,在水霧上升之前將杜鵑花的景觀,不論大景或近景在最短的時間一一拍攝,一般的時間約到了10點後水汽就迷漫山區中,此時就須等待午後霧散時的景緻了,一般而言,水霧消散都在夕陽西沈時,運氣好時可以再拍一次,運氣差時,水霧太濃只有打道回府一途了,一般而言,黃昏霧散的機率不高。

  春季的白晝山脊一帶水霧濛濛,但山下的壯況甚佳,此時道路旁的褐毛柳、冷杉盛開的花朵,虎杖、玉山小蘗....等草本植物的春芽均是 拍攝的對象。

  入夏後綠意逼入合歡山區,以合歡山西、北峰一帶的山脊最壯觀,不論以南湖,中央山脈或雪山山脈為背景,甚至以奇萊山區為遠景均能將箭竹草原襯托的相當漂亮,由於此時太陽位置在畢祿,羊頭山一帶,光線遭稄脈阻擋,大約要在五點半前後光線才會照射到北峰東向草坡面,即使此時採用正東向拍攝立,只會一片黑而已,如果當時雲彩不夠壯觀,整個畫面可能是相當糟。所以角度以西向,東北側或東南側將草坡的層次感表達在畫面上會此較漂亮。至於夏天常會出現午後雷陣雨,必須想辦法躲雨之外,雨後的夕陽亦是最佳的畫面,以東峰或主峰一帶最方便,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找到最佳的攝影點。

  夏天時,初夏的百合花開滿於克難關到合歡山停車一帶的山坡,仲夏時刻公路兩旁的虎杖與黃菀則將公路點綴的相當漂亮,光線如何的運用則端視攝影者本身如何取決於畫面上表達。此時山區內的植被也陸續綻放花朵,即使同一種植被在外型不同的各式姿態下亦可拍出不同的畫面感覺,此種完全有賴攝影者本身的美學修養與植物本身的認知。

  入秋後,太陽位置也逐漸南移,旭日東昇於立霧溪溪谷一帶,天氣比較穩定,立霧溪的水汽易凝聚呈雲海,從石門山或北峰峰頂一帶拍攝日出的效果可能沒有從屏風山或畢祿山的畫面突出,所以攝影者本身在考慮的攝影點不僅考慮從外圍附近的山區來拍攝合歡山最佳畫面。

  秋末的天候由於東北季風的盛行顯得相當不穩定,常會有攝影點選擇失手的時候,此時對攝影者本身的野外經驗的一項考驗,即是對當地氣候的瞭解程度,在何種方向氣流的運動下應該選擇何處為攝影點,比較穩當的攝影點大概是在石門山、大禹嶺的涼亭或合歡尖山或東峰,這些地方是比較能拍出合歡山的特色,至於以局部畫面表達的狀況則就無所謂地點的困擾了。

  冬季雪期時的表現景觀是最困難的,因為攝影者本身具有雪地攀登經驗,如何確保自身的安全比攝影更重要,此時的合歡山山區是遊客如織,因為此山區是本省的賞雪聖地,所以對雪地比較沒經驗的攝影者,不妨拍些比較趣味性或寫意的畫面。

  至於具雪地攀登經驗的攝影者不妨選擇合歡北峰至西峰一帶的雪景,此山脊一帶有些小水池與開闊的地形相當容易表達於畫面,此時的旭日東昇於屏風山一帶,所以晨曦的光線無法很有層次的表現在山區,等光線出來時已是很強了,倒是夕陽可在主峰,東峰一帶拍到相當好的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