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線溪頭春遊-探台灣奴草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鹿谷鄉南投縣 竹山鎮溪頭森林遊樂區

目錄

2007/3/11

  早上的台北天空依然是下雨的天氣,準備出門就走中山高到溪頭,出發時一直想著路況,要上十八標高架才發現油量已不多的糗事,只好在回頭去承德路加油站加油,白耗半小時的時間,大概是下雨的關係,路況相當不錯,以為會在林口、南崁或是新竹交流道塞到不行,實際上是一路暢通,只是開車的專注力到苗栗縣附近就不行,趕緊從三義交流道出去到麥當勞坐一陣,才繼續南下。

  車過后里,總算見到久違的太陽,順著路況轉中二高,GPS的播報還算不錯,只是到名間就出現點問題,因為要轉彎的地點經常是跟看到的狀況有點不太一樣,會轉進熱門景點的地方,一堆人在馬路亂逛,還真不敢開進去,不太敢冒失的就給它轉,先走段外環道再說,只能說憑著自己對路況還有點印像的道路走,反正GPS會修正導航道路,車進鹿谷鄉的內湖又是進入霧區,顯然溪頭近日的天氣會不太好。

  到達溪頭,大伙都對我已經可以殺進溪頭都相當好奇,不過,現在的住宿點移到公車站附近的宿舍,幸好我有開車進來,不然這邊的家當還真不知道要如何搬移,反正整箱的生活用品搬上車,以後對我來說,助益很多,即使路邊紮營或是炊事都沒問題啦。

  晚上,確認山羊百科的溪頭資料,發現遺漏的資料還真不少,得想辦法補齊,順便找時間補齊附近的景點。

2007/3/12

  此趟重點是在賞鳥步道附近的台灣奴草,只是前兩天的植物分類學年會有人跟我說上月底就有拍到開花株,當場就洩氣一半,還是進來仔細找找看,拍到算我運氣好,拍不到,明年再說。

  這幾天的潮濕的環境應該是可以維持台灣奴草生長的狀況,午後,即使看起來快下雨的狀況,還是走趟賞鳥步道看看,還是沒看到啥東東,淋一身濕回來,明天再走一趟賞鳥與登山步道,希望有些收穫。

2007/3/13

  早上天氣狀況算是還可以,鳳凰山稜脊還可以看到,雲層有點厚,反正先上去再說,況且剛換千萬畫素的Pentax數位相機,總是要拍幾張測試一下。還是再走一趟賞鳥步道,找到族群算我運氣好。

  賞鳥步道的入口是在針葉樹標本園,一般遊客是不會想要走這條步道,因為一路陡上,而且石階的寬度也比較小,下坡就不太好玩,要非常小心,會走這條路都是要上去天文台逛逛的山友,如果要上去天文台走神木林道,時間會多一倍,因為神木林道是給遊客走到神木或是巡山員公務車使用。

  此時山徑看不到啥東東開花,只能慢慢的看著每棵殼斗科樹種底部有無躲著台灣奴草的族群,走到賞鳥步道與登山步道交接處,已是近午,放棄午餐,趁著還有陽光,繼續往上賭賭看,不然,明天還是要再跑一趟。其實兩個名稱是指停一條往天文台的步道,如果從神木林道進來就會通過兩座吊橋。

  山徑還是一路陡升,大概600M後,剛好看到石階躺著掛點的小老鼠吧,當努力看是啥東東在乾扁的身體爬來爬去,才回神卻看到台灣奴草的族群,數量算是不少,算我運氣好,不過難題是斜坡很難架腳架,不小心就會踩掛一片,幸好還有陽光投射到植株,只能先調整好腳架再放下去,卯起來拍,不過快門速度近1秒,真不好玩,即使斜坡旁的倒木可以讓我坐,腳跨石頭,有點在練平橫感,才拍幾張腳就受不了,因為姿勢太詭異,如果換成跪在倒木,一會膝蓋也不行,真要命。

  目前的族群尚有開花株,不過,有些植株可能是被動物咬斷,因為切口相當整齊,數量大概有近20株,掛點的狀況跟菱形奴草有點像,全株轉黑,有些植株則是斷半截,切口都相當整齊,植株體相當硬,應該是寄生在大葉石櫟的根部,因為族群就靠在大葉石櫟旁邊。還是數位相機輕巧好操作,各種角度全拍一圈再來想畫面。

  反正下午雲霧罩山區,回程,還是走林道比較安全點,順便拍些銀杏林的畫面,同時,苗圃區已改建囉時,都還沒補到新畫面,回到餐廳想看看有無飯菜,結果掌廚的大姊抽空幫我溫熱飯菜,今天的運氣真好。

2007/3/14

  今天的行程主要在大學池神木步道

  早上的天氣相當不錯,只是還有一層薄霧,應該說是層雲罩山區,下午大概就要謝謝收看,這是春天的山區天氣常見的現像,能拍照的時間就一個早上,總比沒得拍好多了。

  非假日的溪頭,遊客依然不少,多數都是上年紀的老人會出來健行,少見年輕的遊客,往大學池的林道兩旁的青楓已是萌芽期,卻不見開花株,神木林道卻已出現開花株,或許是此地的植株比較年輕,一般都是葉芽與花芽一起萌發,山桂花已見開花株,沿溪步道旁的薄葉細辛族群已不見,大概被除草隊搞光光,賞鳥步道的族群都進入花期,其實最好拍的是在沿溪步道入口的邊坡,現在啥都不見。

  大學池旁的大花曼陀羅的開花株算是可以當前景拍攝,只是明暗度差異大,劃面不甚理想,應該說是此時的光源投射的關係,要等到適合的角度,就沒有光源,因為已經起霧啦,繞一圈勉強望著金甘澍山稜脊拍照,回頭往神木區,此地要走觀景步道銜接神木林道的草坪區會比較快到達神木區,原本想到空中走廊補畫面,卻遇到整修中,又遇到林管處一堆人來研習,聊一陣才去神木,拍神木還是夏天比較適合,現在是黑黑一片,畫面是醜到不行。

  神木步道是貫穿日本柳杉林,基本上是包括沿溪步道孟宗竹步道,夏、秋比較多物種開花,現在只有蛇根草的開花株而已,近午光緣進入森林底層,大概可以還可以找到幾個畫面,只是日本柳杉林的森林底層畫面真的是不太好找,一次要搞定真的不容易,通常會一天找畫面,隔天再補一次。

  餐後走出餐廳,山區已是霧茫茫一片,回去躲雨比較實在點。

2007/3/15

  早上跟學弟跑一趟林班地教他如何玩GPS,畢竟國內自行開發的GIS系統與GOOLGE EARTH的軟體有點不一樣,後者的系統比較單純點,無需修改太多的設定,同時GARMIN使用的MAPSOURCE軟體可以讓使用者轉換不同的經緯度設定,根本無需管GPS的經緯度設定,下載出來就搞定啦。

  原本是要到杉林溪的林班地,小路轉轉卻跑到小半天的銀杏造林地,原來周邊的小路還不少,不過,要我一個開車進來逛,我就得想想了,原來銀杏造林地是利用茶園土地改栽植林木,看起來胸徑大概是二十公分前後吧,高度差不多在四米前後,可能都是同一批栽植吧,我們逛到的點應該是稜脊附近了,周邊也是有許多的茶園改建景觀咖啡園,制高點是可以眺望台中、彰化一帶,可惜薄薄的水霧無法看的很遠,近處的杉林溪與溪頭比較清楚點。

  溪頭到杉林溪的道路有許多的小空地可以臨時停車,以後清晨光源比較好,水霧不多就可以先拍到一些景觀畫面,四月後邊坡應該也可以看到不少物種的開花株,因為有不少物種的採集記錄都市寫杉林溪可能邊坡附近就可以輕鬆拍到。此段道路過多的急彎路段,GPS卯起來亂畫軌跡,只能參考航點而已。

  下午開車到鳳山茶園(台大茶園)堪察一下,走到廣興才察覺數位相機黏在NB,沒帶出來,靠,只好先把鹿谷看一圈再說,到鳳凰谷鳥園與茶園看到都要收門票,門口轉一圈走人,往鹿谷買些民生物資,順道看麒麟潭的狀況,明天再來補畫面,順便找人幫忙進茶園拍照。

  回程,想從小半天看看能否開上溪頭,走到社區後,發現路愈來愈,尤其遇到兩次會車,會的有點心驚驚,嗯!!還是放棄,回頭,走大路比較實在。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