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中橫公路戡察杜鵑花屬族群蹤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6/03/30

台中縣台中縣 和平鄉南投縣 仁愛鄉杜鵑花屬

  昨天跟曾彥學討論杜鵑相關問題,決定上去埔里支線38K一帶找台灣高山杜鵑,此地即是合歡北峰登山口附近,台灣高山杜鵑紅毛杜鵑變種,學者一度主張合併,目前依然是列為變種,目前知道嘉義縣 阿里山鄉鳶峰與此地以外比較容易到達,其餘地方就都是高難度的高山路線。

  早上先開到合歡北峰附近再往梨山方向尋找,38K一帶的台灣高山杜鵑是些許特徵與紅毛杜鵑不一樣,就維管束植物簡誌撰述的檢索表來說,葉緣明顯反捲,葉柄長2-3 mm,紅毛杜鵑則是葉緣略反捲,葉柄長約1 cm,這對一般人來說真是有點為難了,如果常跑野外看多就會區分,此時非花期只能拍植株確認,等五月下旬花期再補拍一次,尋找過程,順便把三月初沒拍好的長葉小蘗開花株補拍花朵與葉片特寫畫面。

  這段時間很難在合歡山區看到太多的開花物種,不過,37.8K附近看到尚待查證的瑞香科開花株,看似白花瑞香。大禹嶺的畢祿山林道口附近的玉山杜鵑已進入花期,灌木叢已見台灣茶藨子開花株,台灣紅榨楓川上氏楓葉腋垂掛許多花朵,綠色花朵隱身翠綠新葉,不易被認出,115K附近依然有許多笑靨花開花株,族群的花期算是相當晚,一般花期都是二月至三月上旬,公路邊坡玉山筷子芥漢紅魚腥草的開花株族群不少。

  一路往梨山方向前進,看到方便停車點就步行一段看看有啥物種開花株,畢祿溪水文站一帶的細葉杜鵑尚未開花,應該下月就可以看到花朵。高山新木薑子已見開花株,前幾天在大雪山林道才見萌芽株,此地就可以見到盛花期,崩塌地還見到高聳的南洋紅豆杉單株。

  隔天早上準備出門碰運氣,因為昨晚已知清泉橋一帶坍塌,不知早上可否通車,結果近午還是沒希望,只好繞道花蓮回台北,卻沒想到在152.9K即是洛韶前看到南澳杜鵑族群,唉!收工趕車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