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仁愛鄉合歡山初夏閒逛探花期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台中縣

2012/05/21~25
2012/05/21

  清晨出門先到惠蓀林場逛逛看看人工栽植的月桃屬物種的花況,去年就見到林場栽種月桃屬物種,命名為月桃巷,就在販賣部的對面停車場旁,車抵現場,光源卻尚未到位只好先去草坪看看金櫻子植株,此地的金櫻子亦是人工栽植,可惜已是果期,算錯時間,只好等明年拍開花株,目前只能拍果實畫面,旁邊的茉莉花巴豆開花株。

  目前的月桃巷就差宜蘭月桃植株,整齊度相當高,可惜來太晚,都進入結果期,拍花朵特寫畫面還可以,但是要拍開花株畫面就差很多,至少重點的歐氏月桃拍齊就算搞定,當然順便補幾張角板山月桃畫面,歐氏月桃生育地是在台東縣實在太遠,以後有機會再去補畫面,過兩天再來補台灣月桃屬物種註記,或許明年期望可以把月桃屬搞定。

  近午就到旅館區搞定人工栽植的小泉氏灰木開花株,目前的花況不是很好,或許是連日的陣陣豪雨把花苞都打爛,花軸都長不好,許多花蕾都掛點,只能期望還可以再重新長回來,不然今年的花期就真的謝謝收看,隨後去苗譜區補盾果草果實畫面,原本想再補彎齒盾果草畫面,可惜沒找到更好的畫面,下回吧。

2012/05/22

  早上就直殺清境農場,計劃再看一回20k以後的物種花況,重點是放在毛茛屬物種,只是看到都是鹿場毛茛的開花族群,繁縷屬物種花況也是不差,不過,先補疏花繁縷開花株,看到鳶尾葉庭菖蒲開花株還是補一些不同角度的畫面,因為鳶尾葉庭菖蒲物種性狀特徵的論述跟其它國家有點不一樣,整個庭菖蒲屬是否會出現改版還要多拍點畫面,因為我們採用的學名匯入Google呈現的圖檔都不太一樣,蠻慘烈,應該還需要花點時間好好找到論述專文才能清楚。

  目前的玉山筷子芥花況也不差,至少可以拍到不少開花株畫面,只是山區風速增強不利拍尺寸太小的畫面,順著邊坡看到黑斑龍膽開花株,卻也見到鴛鴦湖龍膽開花株,族群數量還不小,剛開始還以為是太魯閣龍膽,細看花萼,才確認是鴛鴦湖龍膽,旁邊的漢紅魚腥草族群一直招搖,還是補幾張開花株,目前漢紅魚腥草正值花期,花況算是相當不錯。

  23k一帶看到不少鼠尾草屬物種,阿里山紫花鼠尾草早田氏鼠尾草會混生,此地的阿里山紫花鼠尾草會出現淡紫色花與白花兩種,看到兩者的葉片型態是真的有點雷同,真的是要相當留意,只好補齊各細部特寫。玉山箭竹叢緣還混生阿里山小柱蘭開花株,數量還算不錯。

  下午還巧遇郭英豪,原本還要續行,卻發現搞丟花剪,只好回頭下霧社找五金店,不過,趁著還有陽光轉進力行產業道路去看看瑞岩灰木的花況,車抵現場卻未見花朵,大概僅應該是花苞,下回吧,到是補拍台灣羊桃開花株,此地見到兩性花,目前僅見過雄花株與兩性花植株,還未見到雌花株。但是,崩塌地的邊坡出現日本商陸開花株族群,旁邊剛好看到白狗大山茄開花株,還是多補些畫面。

  原以為已經可以下撤,邊坡卻見到台灣寶鐸花開花株,此物種與山寶鐸花雷同度相當高,不過根據植物誌第一版的論述,台灣寶鐸花具葉柄,葉寬超過3公分,花假頂出,山寶鐸花南投寶鐸花是近無葉柄,葉寬1~1.5公分,花頂出,目前南投寶鐸花The Plant List中國植物誌物種檢索,2010 版: Search都視為有效學名,簡誌是將南投寶鐸花併入山寶鐸花,目前做法還是先分家,以後再看看,不過,外觀型態放在一起是真的不容易區分,或許要看看顯微構造,不過,細看自己的畫面漏拍花梗細部畫面,下回再補。

2012/05/23

  早上再從鳶峰往高處拍攝,車抵鳶峰已不見能高灰木植株蹤影,不知去向,不過,廁所旁的台灣草莓鹿場毛茛的開花族群相當多,先補些畫面再看看狀況,今天車流量相當多,看來要進合歡主峰不太樂觀,尚未抵昆陽就看到阿里山龍膽開花株,還是再補一次畫面,因為阿里山龍膽跟先前植物誌列舉的盧氏龍膽雷同度很高,但是,透過網路的圖檔還看,還是差異明顯,至少花萼形態就差很多,另一個種則是狹瓣龍膽屬有效學名,而簡誌是將狹瓣龍膽併於玉山龍膽,但是中國植物誌論述的狹瓣龍膽性狀特徵明顯不同於玉山龍膽,卻雷同於阿里山龍膽,所以還是小心點仔細看。

  續行一段見到邊坡的刺懸鉤子黑果深柱夢草開花株,決定停車搜尋再多補些畫面,黑果深柱夢草的學名各家說法不一,The Plant List併入深柱夢草,就是將紅果與黑果都視為同一種物種,但是Tropicos中國植物誌物種檢索,2010 版: Search還是分家,所以做法是分家一陣,再找找專論的文獻,以後再說。周邊的油薹小酸模開花株順便補一些花朵細部畫面,小酸模雄花實在太難搞,花絲與花藥銜接點太細,風吹花動很難搞,下回再說,隨便拍。

  車抵武嶺,停車場旁的蓬萊毛茛族群還真不少,就是僅出現單朵花,其它都還是花苞,蓬萊毛茛還真是中間裂片具葉柄,只是沒找到疏花毛茛,先拍植株,以後再說,比對性狀特徵論述,各家對於疏花毛茛蓬萊毛茛鹿場毛茛的花萼與花瓣長度還真不一致,即使簡誌論述疏花毛茛併入蓬萊毛茛,但是疏花毛茛是被各方視為有效學名,看來過一陣還要再上來找找看或是換別地方找囉,旁邊剛好見到西洋蒲公英齒葉筷子芥開花株,再補些畫面,目前各家的論述是將台灣筷子芥併入齒葉筷子芥

  武嶺合歡山莊的道路旁兩處水源地的狀況已經相當不錯,阿里山落新婦玉山櫻草的開花族群狀況不差,雙黃花菫菜開花株散居,,高山毛茛開花族群還會再增加,毛刺懸鉤子攀爬周邊的玉山箭竹叢,總算多補不少細部特寫畫面,大體上,已算是補齊周邊合歡山區的開花物種。

  今天的車流量太多,許多空地都已停不少車輛,要去合歡尖山合歡北峰都有點難度,乾翠下大禹嶺看看有無開花物種,小吃攤附近還是補幾張玉山假沙梨圓葉錦葵開花株畫面,到是續行未久見到高山薔薇開花株,原先以為是台灣野薔薇,發現花萼被毛的狀態明顯不一樣,比較是高山薔薇的特徵,雖然小葉幾乎都是9枚,但葉背是被毛,所以歸入高山薔薇

2012/05/24

  早上決定先去小風口補拍延齡草台灣貓兒眼睛草開花株,車抵合歡北峰登山口前還是補幾張高山金蘭開花株,回家比對才發現高山金蘭是會綻放,先前都以為是半閉合狀態,所以下回還是要補拍,抵溪谷才發現延齡草已是結果株,不過,台灣貓兒眼睛草花況算是還不錯,只是光源不佳,只能癡癡等待比較好點的光源,順便補幾張鹿藥開花株細部畫面,目前鹿藥屬還獨立一個台灣鹿藥,先前都以為是同一種物種,嫌它太醜沒拍,過一陣就要去補齊畫面。

  今天的車流量還是不少,已是近午,乾脆去畢祿山林道入口處逛逛,車過隧道就看到樺葉莢蒾開花株,狀況還不錯,先補拍地面的亞毛無心菜開花株,目前亞毛無心菜以被納入卷耳屬,稱細葉卷耳,所以各部特徵還是再補齊,同時樺葉莢蒾好像也是有點問題,The Plant List中國植物誌物種檢索,2010 版: Search都將樺葉莢蒾玉山莢蒾視為獨立物種,但是中國植物誌哈佛大學的版本卻是兩者合併,日後會如合還是得再看看,我們是採合併,所以日後看到樺葉莢蒾玉山莢蒾還是分開補畫面比較實際點。

  續行見空地就停車,沒想到看到集生的刺果豬殃殃能高佛甲草族群,目前豬殃殃屬佛甲草屬物種是比較難搞定的物種,主要是各方列舉的物種數量都不太一樣,只能從寬認定,此地的刺果豬殃殃都是6枚輪生,豬殃殃屬的花朵與果實都太難搞,明明觀景窗看的是清楚,但是回到螢幕前卻還是不行。

  能高佛甲草是搞最久的物種,居然會看到中央的花朵是具花梗,目前此的開花族群是不太多,還是可以找到兩三叢,重點是在莖的瘤狀突起是腺點??或許過一陣的結果期還是要過來看一下,比對看看蓇葖果平展,目前台灣佛甲草併於能高佛甲草,但台灣佛甲草的花萼合生,所以目前看到的物種還是納入能高佛甲草,花梗的問題,以後再說。旁邊的高山白珠樹順便補幾張畫面。

  雲霧已罩山區,想想撤到梨山再說,沒想到卻看到早田氏鼠尾草還是再補一些花朵特寫畫面,只是沒料到車抵梨山消防局,周邊的果園圍離大群的拉拉藤族群,植株粗壯高大,近120公分,先拍再說,此物種應該是歸化還是新記錄有點不太清楚,以前路過此地數回都沒留意,留給別人去搞定,反正拍妥細部構造畫面就好啦。

2012/05/25

  早上決定班師,煙草沒帶足,不過,梨山車站遺址還遇到賣便當的大姐,早期出入梨山,數次太晚抵車站,都靠她幫忙才脫困,不過,現在她只賣到中午,下午沒啥客人就不賣收攤,廣場旁邊的青楓結果株相當顯眼,如同昨天下午拍到的阿里山千金榆一樣,不拍幾張好像是對不起自己,只是才走沒多遠就看到厚葉衛矛開花株族群緊貼民宅,可惜光源不對位,只好裁一段拍幾張開花株畫面。

  車抵松茂一帶就看到怪怪的小金櫻開花株,花朵快凋謝前會出現紅色塊斑,甚至轉紅,從各部位特徵可以確認是小金櫻,,就是會變紅實在太不一樣,即使車抵清泉橋旁的林道口依然看到同樣的景像,乾脆剪多點寄給別人瞧瞧,幫忙確認,此地的化香樹開花株相當多,莖頂幾乎都是花軸,細看才會看出雌花隱藏在雄花穗,乾脆多拍些細部構造。

  目前邊坡擋土牆幾乎都是火焰草的天下,原以為只是少數幾處生育環境,沒想到一路到勝光都是如此,然後就拍一堆畫面,不過,少數是混生琉球豬殃殃開花株,目前各方的論述是將福山氏豬殃殃併入琉球豬殃殃,沒想到回家比對畫面才發現先前在關山隧道口好像矇到山地豬殃殃開花株,原以為是圓葉豬殃殃,目前中橫公路22K前後的圓葉豬殃殃僅見花苞,即使族群相當多,卻找不到開花株,只能過一陣再回頭補畫面,

  車過武陵農場叉路口見到路口栽植整排的罌粟科花菱草,先拍些開花株畫面,沒想到卻巧遇賴皮要上七卡山莊,閒聊一陣,續行至思源,涼亭見到台灣蝴蝶花開花株就再補些畫面,可惜藤繡球已是結果株,看來要拍藤繡球明年要更早還找,乾脆再補幾張禺毛茛瘦果畫面,主要是此地的果實算是成熟期,手剝一剝就可以拍到完整的果托,看來下回要拍毛茛屬果實解剖畫面是要找到成熟期會比較好搞。

  目前台7甲沿途幾段施工,行車算是有點複雜,至少可以偷一點,就是跟施工的單位詢問暫停工程車後方,就可以方便拍照,至少補齊梅花草開花族群,今天下雨算是比較早,乾脆就撤兵。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