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信義鄉新中橫公路賞楓探紅葉景點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信義鄉

2007/12/19

  昨天決定南下準備進新中橫的石山工作站看看新中橫公路的楓葉狀況,只是當日要殺進上東埔山莊還是不太行,只能先窩在和社朋友住處,明天再想辦法。

  清晨,天氣居然相當差,高空的高積雲雲塊相當大,不是拍照的好天氣,看來只能跑去東埔溫泉泡茶聊天,從溫泉的五鄰轉到一鄰,原來的沙里仙溫泉農場改名為玉山秘境,一鄰往養鳟場的道路邊坡栽植的青楓,紅葉狀況算是可以,可惜沒啥景觀可比搭配。

  一鄰與二鄰的原住民住家都已搭起聖誕節裝飾品,至少看起來熱鬧多了,不然還真冷清,車抵養鳟場,看到大伙都在忙,拍幾張畫面,寒暄一陣,還是轉進其它地方,八通關登山口回望五鄰的溫泉區邊波不少王爺葵開花株,明隧道一帶的王爺葵開花族群不少,可惜雜亂些,且花期進入尾期,不然還真想停車多拍幾張。

  本地的溫泉區遊客不多,看來溫泉買氣不佳,一些商家連開店都懶,顯見今年的溫泉促銷活動並沒有帶動買氣,還是大伙都在等下月的花季才會殺進來。畢竟,信義鄉的冬天買氣是要靠梅花撐起一片天。

2007/12/20

  清晨的天候狀況頗佳,趕緊驅車進新中橫,幸好桐林轉草坪頭算是一條捷徑接新中橫公路,隨後到140K就看到一堆人在等待玉山主峰日出景觀,此時日出算是相當晚,其它地方都已經看到太陽,就是還沒越過玉山北峰,反正等一會沒啥關係,就加入拍日出的行列,七點半,總算看到太陽露臉,拍幾張OK,就閃人,此點已拍過數回,日出時候,玉山主稜脊算是逆光的剪影,啥景觀都看不到,僅有南邊的側逆光還可以拍到落葉樹種的景觀,當然就先閃囉。

  新中橫公路邊坡的楓樹科樹種是台灣紅榨楓為主,其它物種的樹量可以說是看不太道,青楓還有一些,不太多,反而,鹽膚木的落葉還可以轉紅,其它地方都是黃色為主,只是樹型有點醜。

  看看油量實在不到一格,只好先跑去阿里山加油,再回頭補畫面,反正陽光翻過玉山山脊還有一段時間才可以卯起來拍,今年的山坡的狀況不錯,自然就是要好好的拍。

  新中橫公路的楓葉樹種主要是在石山工作站一帶,大概就是105K前後5K,光源都是九點以後會比較好些,想要用下午的光源就要賭一賭,回程沒啥車,龜速前進,先補掉90K的溪谷景觀,隨後補石山工作站的景觀,真是名實的落葉林景觀,這是台灣的楓樹科物種的狀況,這算不錯啦,散生的狀況鮮明呈現。

  車抵上東埔山莊,窩在小暖爐前哈啦一陣,煮一鍋咖啡繼續上路拍,車抵夫妻樹,巡一圈總算找到茜草科雪迪亞草族群,剛好長在流動廁所旁的停車格旁,外人來看就是一堆小雜草,只是不好找的雜草,至少此地腳架是最方便使用,順手再拍些夫妻樹景觀。

  近午,高積雲向西挺進,雲朵數量不少,有幅合跡象,看來下午就是謝謝再聯絡囉!!雲量愈來愈多,看看實在無需等下去,乾脆轉進風櫃斗,看看梅花的狀況,目前南投縣政府打算是23日開鑼主打梅花季觀光。

  從筆石橋轉進新鄉村到牛稠坑的柳家逛逛,還好人沒跑出去玩,約好下月進駐柳家日期,隨即轉到風櫃斗看看朋友,原來的梅園改名為梅王山莊,搞民宿,數年前才看到動工,沒想到還真漂亮,第一次進風櫃斗是帶一群學生窩在陳兄的梅園搭帳蓬,住四天,村子的人以為我們瘋了,不過,當時真的很享受,想像一下,打開帳蓬泡茶,花瓣飄落入茶水,多享受,每天就逛逛周邊的村落。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