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台大鳳凰茶園、麒麟潭與下坪熱帶植物園晃晃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3/16

南投縣鹿谷鄉南投縣 竹山鎮

  早上先跟茶園確認,趁著好天氣過去看看那邊有啥可拍的畫面,沒想到GPS放在車頂,只好在回頭找找看,希望不要變成一灘碎渣,幸好是安然躺在加油站前,車到廣興村,GPS還是堅持要我走小路,以為時間尚早應該沒啥車跟我爭道,沒想到當地人要進茶園的車輛一堆,會不完的車子,最要命的是對方都開很快,只能慢慢開等對方開過去再說,沒想到還遇到女生開車遠遠看到我就停在旁邊等我過去,只好硬著頭皮慢慢滑過,真是啥狀況都有。

  看看時間尚早先過去麒麟潭轉轉,看看有啥水生物種,社區處處茶店招牌,潭畔卻是不少經營餐飲、民宿,假日應該會不少遊客,淤積處幾乎是蓼科的天下,沒開花看不出啥物種,山坡栽植檳榔與茶,南邊有一條賞螢步道,石板、涼亭等硬體都沒少,只是不知蟲況如何,或許等過一陣再來尋尋水生的物種狀況,檢視GPS軌跡剛好環湖一圈,方便上傳到百科網站,比較好的制高點還是在鳳園路,因為潭的對岸,即西側是凍頂山,晚一點再繞上去看看烏龍茶的最盛名產地,目前只看少數的茶園開始採春茶,或許月底就是進入採茶旺期。

  從麒麟潭進茶園約15分,途中看一株山油麻開花株花不少時間,因為花朵密被葉腋,不拍可惜,而山黃麻山油麻太難區分,耗不少時間。鳳凰茶園是台灣大學經營,兼具旅遊賞景,此地應該是鹿谷鄉的高處,俯望全鄉,可惜麒麟潭無法窺全貌,遠處的集集鎮與中寮鄉受到水霧影響,清晰度不甚理想,高處尚有木荷林,尋問當地工作人員瞭解木荷族群是不小,重點是植株高大,只能仰望,摸不到樹葉,看來還是放生,守著翠峰附近的單株比較實在點,比對東側的鳳凰山稜脊,此處看到的是北鳳凰山,如果要走鳳凰山北脊大概就走進鳥園了。

  近午就回頭,決定從凍頂山轉回鹿谷,從鳳園路望凍頂山地貌似台地,這理是烏龍茶名產地,山坡都是茶園,路況不錯,沒啥車流量,隨便開、隨便停,因為山坡偶可見絡石開花株,此刻是夾竹桃科絡石屬花期,凍頂山往鹿谷方向可以俯望廣興村全貌,非假日還比較方便路邊停車,或許夏日的清晨會比較可以拍到好的畫面。

  下午,決定去下坪熱帶植物園轉轉,看看有啥物種開花否,此地以前是外來種樹木進來台灣試種地之一,所以園區的樹木沒掛點的都長的相當高大,根本別想看到樹冠層,即使每株樹間格相當寬,樹冠層卻是交錯在一起,第一次是夏天進來看過,就非常喜歡肖楠步道的樹姿,因為人工栽植可以規劃為步道相當不簡單,不過,當地居民也知道步道盡頭可以看二高的車流,或許有點無聊,畢竟俯望高速公路的車流是件新鮮事,尤其是在南二高休息站都建空橋設咖啡座,每回進休息站都是看到高朋滿座。

  園區尚持續栽植樹種,只是天氣已不甚理想,看見潺槁樹萌芽株還是補一些畫面,主要是此物種是金門縣特產的樟科物種,上回是在新化國家植物園看到,據知該株已回老家,此地的植株長的相當好,葉芽的萌芽數量相當高,目前是還沒看到花朵。

  回程,GPS一度讓我跑到南雲橋,有點猶豫的過橋,靠!!居然看到「歡迎光臨林內鄉」,雲林縣!!只好重設才回正路,回程的小半天附近的瀑布就被放生。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