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台14甲線道合歡山一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4/24

南投縣仁愛鄉

  清晨萬里無雲的天空,天氣超級好,先往關原加油,再說;車抵松苑山莊附近就看到紅毛杜鵑開花株,還是先補齊花朵特徵,隨後卻被附近柳屬物種搞混,搞不好找到白毛柳結果株,小枝與新葉葉背都是白色絲狀毛,這好玩啦,以前都以為都是褐毛柳,看來附近的植株是要仔細瞧瞧,只是簡誌撰寫的有點怪,檢索表與種特徵內容是兜不起來的,如果褐毛柳的葉小脈不分支,那我看到的就是白毛柳,看來真的要找人問問看囉。

  松苑山莊附近的高山櫟已顯露花軸,要看到花穗可能還要再等一陣,先補一些畫面再說,看看時間近十點,先到關原加油再說,加油站邊坡高山飜白草開花株族群相當顯眼,不拍可惜,順便補齊玉山筷子芥開花株,近午還是先到大禹嶺碰運氣。

  算我運氣太好,中午要放行,再來就不知啦,反正我沒趕時間,排最後幾部車,通過後就慢慢爬行合歡山山區,還是再次比對柳屬族群,太詭異囉!!怎麼比對都是白毛柳植株遠多於褐毛柳的答案,完啦!!以前都寫錯嗎??

  車抵小風口看到地面高山飜白草開花株相當多,還是先搞定,物種畫面不嫌多,補齊花朵特徵,爾後的道路邊坡沒看到太多開花物種,僅看到台灣冷杉雄花穗,乾脆翻過武嶺再說,況且濃霧快速隆升,西部稜脊已被濃積雲籠罩,車抵鳶峰,此地的攤商已經改觀出現店面囉,以前發財車賣水果的攤販全不見,能高灰木玉山假沙梨尚未進入花期,僅台灣高山杜鵑部份見到開花株,不過草地出現紫花地丁開花株族群,只是光源太暗,腳架不易貼地,太難搞定,花朵被虫咬的亂七八糟,好慘,只好再看看其它地方能否拍到好點畫面。

  車抵翠峰,天氣轉好囉,通過積雲底層,看看還有些時間,先補齊小葉胡頹子開花株的花朵細部特徵,再轉進紅香溫泉的產業道路,或許是週末進出的車子還不少,天南星屬蓬萊天南星長行天南星開花數量不少,不過溪頭秋海棠族群都集生在潮濕地,此地的秋海棠屬物種還真有得瞧,陽光露臉還是暫停一會,補齊蓬萊天南星開花株,順便補齊黃菫開花株與花朵細部特徵,邊坡看到台灣碎米薺開花株,只是花朵已閉合,還是先拍些畫面再說。

  沿途的邊坡潮濕地看到台灣嗩吶草相當多的結果株,應該說還蠻容易拍攝,只是要找到適當停車點,還真有點難,幸好每個轉彎點還可以停車,補拍台灣嗩吶草結果株與西南冷水麻開花株,可惜地點不對,不適合拍攝細部特徵,未久,視野開闊居然出現是茶園,尋問當地居民,才知進紅香溫泉還要1小時,而且路況很糟,看起來只有折返比較實在。

  回程細細搜尋邊坡還是沒看到翠峰菫菜族群,看來是要等明年囉,快到梅峰卻看到高大的石楠開花株與山薔薇怒放花朵,真的是木本物種沒開花,看起來都一樣,此地石楠開花株還真不少,旁邊尚可見疏果海桐開花株,光源太差,先到清境農場再說。

  車抵海拔最高的7-11超商,趁著光線還可以補拍石楠花朵特寫,順便買點東西填肚子,順便查詢旁邊的富嘉福爾摩莎山莊房價,居然問到好價位,先住再說,明天好天氣再回頭好好補拍物種。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