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台14甲線道合歡山賞花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埔里鎮南投縣 仁愛鄉

2007/05/24

  總算等好好天氣可以驅車進合歡山,前天進埔里鎮霧社,看看時間尚早,就跑去埔里酒場與鯉魚潭轉轉,看看有啥開花株,非假日酒場的遊客比較少點,至少轎車數量少很多,遊覽車數量就不會有太大差別,鯉魚潭是很久沒進來,畢竟這地方還是要自己開車才會方便的地方,應該說把鯉魚潭與虎子山周邊景點補齊。

2007/05/26

  天剛亮就趕緊往合歡山前進,看到景點夠漂亮還是會有點手癢,順手拍霧社全貌與春陽部落環流丘的地貌,不夠春陽要漂亮還是要等下午光線會比較好點,24K前後的台灣高山杜鵑進入盛花期,只是花朵數量感覺少一些,車抵鳶峰還是停一陣補一些台灣高山杜鵑開花株,還是要想想下一行程點,因為今年的杜鵑花況真的不是很好。

  近武嶺,還是決定先上去合歡東峰走走,雖然知道杜鵑花況大概只有往年的三成,如果加上氣候的影響那就更慘,目前合歡東峰登山口是在滑雪場附近,登頂約一小時,還是邊走邊拍轉轉看,山徑半路已可見玉山杜鵑花叢,只是比預期還慘,一成的開花數量吧,葉芽數量明顯不足,明年的花況看來也是好不起來,真的要想想明年的五、六月要拍那些物種的花期囉。

  回到登山口就看到幾位值班的國家公園警察在奇萊登山口守著查驗入園證,決定往昆陽與鳶峰方向多拍一些畫面,因為以前很少仔細逛此兩處,運氣還真不錯,鳶峰居然看到能高山灰木開花株,而且還有一些應該是冬青科的樹種已密被花苞,或許過一陣還是要繞一下路來此看看。

  車抵武嶺就看到一堆中型巴士,才停好車就發現認得過半的司機,好了,大伙都看到我會開車到處跑,哈拉一陣,就先往小風口停車場,因為此行程重點是在舖地蜈蚣屬物種,因為近年發表不少新記錄種,搞的一團亂,幸好先前拍的物種,坤城已確認,現在就是要多補一些此屬物種的開花特徵。

  車過克難關遠眺合歡北峰山坡,居然看不到紅毛杜鵑台灣高山杜鵑開花株,糗啦,很久沒有看過此狀況,花芽數量太好,新葉都已經萌發,紅毛杜鵑的生理狀況比較不會受到環境氣候影響,往常的數量落差不大,偶而才會出現很慘的花況,看來沒啥欲望登北峰,屆時再看看。

  下午決定今晚窩大禹嶺,蘇先生的民宿,幸好早一步進來,過半的登山團全都窩在大禹嶺,晚上熱鬧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