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合歡山夏日探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

2012/07/19~21

  合歡山山區算是夏日高山最好拍攝物種的地點,許多常見的物種大概都可以在此地方搞定細部特寫畫面,前一陣比對前人的資料,還是有許多物種可以在此山區拍攝,也就是說我還是缺很大,需要好好補齊。

  最近的天氣也不太穩定,下午都會是雷陣雨的狀況,所以凌晨出發,天亮就要到定位,車抵鳶峰附近見到附近還不少物種花期,先補拍阿里山忍冬食用土當歸開花株,隨後留意邊坡居然見到一堆腳根蘭開花株,當然卯起來拍,只是腳根蘭花朵太小且花軸密生花朵,細部特徵真的是不容易,到是見到超大株的輪葉沙參開花株,算是橫掛於邊坡,不拍更待何時,而且看到一堆的無柄金絲桃開花株,只是搞定這些物種的細部特寫,合歡主峰可以改到明天,更別說車到昆陽,天氣已經完全失控。

註:能高金絲桃

  不過,車行半途老見到小叢的佛甲草屬物種的開花株,植株並非都會開花,有點醜,撇見岩屑空地出縣比較大群的族群,決定停車細觀比對,沒想到是杉葉佛甲草開花株,花軸鮮明的花梗,當然就卯起來拍,原來分布高度是在2600米左右,因為高海拔山區僅杉葉佛甲草是具花梗,至於葉基看起來是具距或無,台灣植物誌未載明,哈佛版是論述葉基無距,同時,花萼外觀是基部合生,總算再搞定一種佛甲草屬物種。

  車過鳶峰玉山箭竹草坡的邊坡還是見到不少的厚唇粉蝶蘭開花株族群,粉蝶蘭屬物種的圖檔是真的有點混亂,自認有點搞混還無法完全釐清,只能一步步做,邊坡的圓葉豬殃殃台灣繡線菊玉山茴香族群算是相當多,但是花與果太小,這幾天的風速蠻強,細部特寫真的不容易搞好,有時真的會覺得自己真的要賭很大,許多小花的特寫畫面真的是搞半天,畫面依然蠻醜的,只能多拍多檢討。

  這幾天的天氣相當不穩定,都是地形雨,只能賭賭那邊不會下雨,有點遊車河,走到那邊拍到那,至少車過隧道往梨山方向的天氣都會比較好點,即使如此跑去原來拍能高佛甲草的生育地,族群好似被挖走,所剩不多,但是看起來又像似除草大隊的傑作,不過,路途還是補拍幾張能高佛甲草高山露珠草植株畫面,回頭順便補拍黃菀台灣懸鉤子開花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