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合歡山山區探布氏稠李花況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5/09

南投縣仁愛鄉

  趁著颱風尚未進入台灣,清晨一路殺進合歡山山區,還是要看看布氏稠李台灣老葉兒樹花況,今年的乾旱狀太影響樹種花況,或許山區缺水過於嚴重,花苞綻放過程的水份不足,遲遲無法綻放。

  清晨六點多車抵翠峰停車場,看看山脊的陽光尚未投射到目標,等到七點多再趨車到目地,真的如我所料,布氏稠李的花朵數量不多,兩星期見到的花軸,迄今不過兩成的綻放量,細看花朵,花瓣實在小很多,水份不足,花瓣無法開展,實在醜呆,沒辦法只有硬拍,明年再補拍一次;至於台灣老葉兒樹的狀況也是好不到那裡,每個花序軸只見到兩三朵花,明年真的要補拍。

  周邊四處瞧瞧,還是可以拍到一些物種,至少川上氏槭台灣紅榨楓開花株的狀況算是還可以,雖然已進花期尾端,還是可以補幾雄花雌花特寫,只是雌花子房肥大,算是進入結果期。

  地表已經可見高山飜白草開花株,花況還算不錯,補些特寫畫面,旁邊玉山筷子芥的花況還算可以,看到開花株的花軸兩朵花相當靠近,總算搞定花朵細部畫面,草叢間還見到新竹菫菜開花株,乾脆再補些特寫畫面,方便日後撰寫菫菜屬物種,只是見到圓葉豬殃殃有點怪怪的,大概乾旱太久,葉片有點縮水,或許過幾天降雨多點,再來拍應該會看到不一樣的畫面,先撤兵再說。

  車抵翠峰,剛好看到旁邊小花倒提壺開花株叢,先拍再說,琉璃草屬物種要補拍畫面太多,以後有看到再慢慢補,因為以前是用小型數位相機隨便拍,如今採用數位單眼相機,也不想掃描幻燈片,乾脆重新再補一回。排水溝附近見到最令人頭痛的佛甲草屬物種,因為林鴻文的台灣產佛甲草屬植物之分類研究的碩士論文已可以公開下載,但並未發表於期刊,是否已可以引述資料令人困擾,至於中國植物誌是將台灣產的佛甲草屬物種另做檢索表,可見大家對此屬物種都相當頭疼,回頭檢視排水溝的物種才發現是紅子佛甲草星果佛甲草,因為拍細部特寫發現心皮是不太一樣,可以看到離生與基部合生,搞定,穿越道路進入廢棄的停車場再補貓兒菊台灣馬桑開花株與結果株畫面。

  沒想到棄耕地旁見到竊衣開花株,只是每個小花序軸的花朵數實在太多,不如檢索表論述,但是找不到更好的論述點,還是歸到竊衣,萬一誤植再修正就好啦,順便補幾張歐洲黃菀開花與結果畫面,看看今天拍的數量足矣,撤兵。

  不過,車抵霧社下方的髮夾彎看到梜木開花株,還是找地方停車,補幾張開花株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