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合歡山山區探薔薇科物種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合歡群峰薔薇科

2010/05/20

  凌晨出門準被從台中市會合坤城進合歡山去找些薔薇科花況,前幾天我媽躺進醫院,看看狀況還可以出門過夜,只是未來無法如以前一樣拍到爽才回家,現在是運用最短的時間搞定預定行程,至於南部與東部的行程以後再說囉。凌晨車行中山高還真是暢行無阻,4點多,車抵后里服務區就先窩一下等天量再進台中,6點多才轉進埔里鎮霧社,車過清境農場,就先找台灣老葉兒樹開花株,沒想到運氣不是很好,都進入結果期,連旁邊的布氏稠李亦同,不過,此株布氏稠李植株算是超大,明年可以來看花期,如果完全開花應該會是很誇張的漂亮,巡視周邊還是補些大葉馬兜鈴細尖栒子開花株,只是沒想到居然遇到許再文下山要回集集鎮

  目前檢視薔薇科物種,大概就是懸鉤子屬物種的整齊度比較差,或許要再努力點,先把北部山區的物種先補齊再說。車抵合歡北峰登山口,先補拍小西氏栒子開花株,由於舖地蜈蚣屬物種有些花朵屬閉鎖花,亦即花瓣不會完全開展,怒放期如似含苞待放,所以細部構造就要縱剖才看到,反正舖地蜈蚣屬物種的縱剖畫面沒啥急迫性,以後再說。反正時間充裕,再補些台灣高山杜鵑花朵特徵。

  看看天氣實在不怎樣,決定下午先轉進中橫公路看狀況,中午先跟蘇家確認住宿,就驅車至畢祿山林道口,步行進入林道找泡葉栒子開花株,看起來今年的花況算是不錯,至少拍到花朵特徵,泡葉栒子小西氏栒子真的過於近似,沒細看總會認為同一種,底層剛好有不少的馬先蒿開花株,就再補些花朵畫面,回到林道口見到水花菜開花株,乾脆就在林道口巡視一圈,多補些畫面,原以為是繁縷屬的開花株,只是花朵太小,不太想理它,沒想到細看花朵,發現不太對,趕緊翻出簡誌才確認是三脈種阜草開花株,卯起來多拍些細部畫面,只是花朵太小,耗不少時間,順手再補長行天南星雌、雄株。

  隨後往東行至關原看看有無其它薔薇科物種花況,可惜花況都太差,不過,卻看到光果南蛇藤開花株,卻雌株,只好先補花朵細部特徵,還不差至少花盤與退化雄蕊可以清楚呈現。只是旁邊的台灣雲杉開花株太高大且距離遠,無法拍到花朵特寫,至今都沒拍過台灣雲杉的花朵細部構造,真是麻煩。

  午後4點多,天空開始降雨,回程到鐵皮屋空地旁見到高山櫟開花株,先拍再說,以前高海拔山區看到高山櫟都少見花朵,此株的花況不錯,先拍再說,順便再補旁邊的忍冬葉桑寄生開花株,桑寄生科物種畫面太少,太難找到合適的植株,自己有畫面的物種數量太少,天色昏暗,先撤兵再說。

2010/05/21

  早上的天氣真的不錯,轉進合歡北峰幫坤城找舖地蜈蚣屬物種,主要是高山栒子開花株,至於尚未發表物種就等他發表於期刊再說囉,從合歡北峰登山口循步道慢慢晃,雖然目前台灣高山杜鵑紅毛杜鵑的花況不錯,卻已經開使走下坡,枝椏許多含苞待放,但是明顯不一定會全開,今年的集中度有點弱,拍拍特寫還可以,要拍亮麗的景色是還有段距離,看看明年囉!!

  基本上,高山栒子生育地並沒有出現在山徑周邊,要找一些箭竹叢間的岩屑地,因為舖地蜈蚣屬物種的生育地都是裸岩表面或是岩屑地,剛好找到的族群花況算是不錯,先補畫面再說,目前應該說舖地蜈蚣屬物種已拍齊。回程看到台灣二葉松植株的雌花花況不錯,就是風速太強,勉強拍幾張畫面,等會還要在公路旁補些小葉胡頹子開花株,還是先下山再說,反正目前步道旁沒啥開花株可以拍。

  今年馬路邊坡的小葉胡頹子花況不錯,不拍可惜,車過小風口,看到繡球藤開花株,花況不錯,就是爬過擋土牆,順手再補些刺懸鉤子花朵特徵,近午天色也不太行,不過,還是進昆陽半山腰岩屑地,補拍平枝舖地蜈蚣,反正最近沒空進去審馬陣山平枝舖地蜈蚣,將就點補些開花株畫面,此地的花況還真不差,就是天氣太差,不過運氣還不差,台灣筷子芥就剛好長於擋土牆縫隙,當然再補些畫面,筷子芥屬的物種還真缺不少,希望明、後年可以補齊,雲層實在厚實灰暗,往後再補巒大花楸玉山假沙梨都是隨便補幾張花朵特徵,以後再說,撤兵。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