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奇萊南峰初春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能高保線道

目錄

2009/03/11

  此行是幫小黑帶奇萊南峰南華山活動隊伍,這是新加坡毅道中學的隊伍,去年就帶一團去雪山主峰的隊伍,今年則是轉進奇萊南峰,下午預定到春陽溫泉旅館會合,反正天氣還可以拍些東西,進霧社再說囉,看看能否拍到霧社山櫻花開花株。

  台14線道已經是綠油油一片,所有的枝椏全是綠芽,只好看看荒地有無草本物種開花株,算是還不錯,補拍台灣黃鵪菜的開花株,順手也補拍刺蓼開花株,目前開花株不多。山區的積雲增厚,還真的不知要如何拍,光源實在不太穩定,通往廬山的道路依然看不到開花樹種,還好看到一塊方便停車的荒地,幸好還有些物種開花,補拍揚波開花株特寫,與一些菊科苦苣菜苦滇菜美洲假蓬等物種的開花結果株,邊坡還可以找到祕魯苦蘵花朵特寫,就是果實尚未膨脹,只好再找別的物種;山櫻花已經結果與萌芽,最好只好補一些托葉特徵,公路邊坡的青楓行道樹已是結果株,沒想到旅館對面看到烏皮九芎開花株,枝椏密生花朵隱身工寮旁,當然就卯起來拍。

2009/03/12

  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好運道兆頭,廬山部落後的林道路況相當不好,到是邊坡盡是栓皮櫟開花株,數量超級多,或許應該找一天來補齊畫面,尚可見到山枇杷開花株,只是現今林道不易找到空地停車,車抵登山口,裝備整理妥當就出發進入能高保線道山區,登山口到天池山莊14K,路況沒有太多起伏,一群人平順的走到4K的雲海保線所,此時後頭的崩山才是我們擔心的狀況。

  6K崩崖路況算是還可以,只是懼高症的學生還真不少位,再加個扁平足,或許是這類學生首次遇到這種路況,心理衝擊相當大,不過,通過崩壁就恢復狀況,至少天黑前全員抵天池山莊;平緩的山徑是對扁平足的隊員最不利的路況,休息次數必須要比正常腳型多一倍,每次短暫的休息時間就可以解決,依然可以跟上大隊伍,只是押後的人要很清楚狀況,問題就很好搞定。

2009/03/13

  早上的天氣相當理想,卷雲飛舞於高空,灰白色的層雲罩山區,陡登山徑至天池,天池的池水不太多,休息一陣,就轉進奇萊南峰,只是層雲罩溪谷,木瓜溪流域出海口完全看不清楚,遠山亦同,不過,陡登山徑見到玉山群峰依然清析於眼前,讓大伙興奮一陣,只是玉山稜脊居然還有不少積雪,背陽面山坡肯定結厚冰,難怪前一陣一堆人追調冰爪。

  晴朗的天氣,一群人順利登頂奇萊南峰合歡群峰雪山主峰都相當清楚,奇萊連峰稜脊畫面總算搞定,往常登頂都是積雲罩頂啥都沒看到,雖然此次看的不是最好狀況,總算是有畫面,下回再說吧,山頂風速相當強勁,結束拍照,全員下撤,轉進南華山與光被八表界碑。

  午候的風速明顯增強許多,行走於南華山玉山箭竹草坡山徑是有點不太好受,至少能高主稜脊還是相當清析,登頂後,大伙匆匆拍登頂照,就循南脊山徑陡降,只是算計失誤,前頭隊伍的隊員出現幾位懼高症學生,隊伍被迫緩緩前進,同時山徑兩側出現的高山薔薇的有刺物種,閃閃躲躲,驚呼連連,剛開始還以為出啥事,隨後就隨他們,新的體驗難免會有衝擊,總以為山徑應該是安全的,誰會知道[[玉山箭竹]會隱藏有刺物種。

  一群人抵光被八表已是午後三點多,還是早點讓大家回山莊,積雲已罩山脊,看來明天的天氣是會很差囉,希望大家能平安下山。

2009/03/14

  凌晨已是強風雨到清晨雨勢依然不歇,出發前還是細看一次大伙的防雨措施狀況,沒辦法,大家都是在便利超商買的雨衣,只要不要全身濕透透一切都是可以接受,前段尚可以維持每小時4K速度,幸好通過崩崖沒出現落石,全員安全通過,速度超乎想像快速,至少沒見到蹲在地上不敢動的狀況,可以說都克服心理障礙,相當不簡單。

  通過雲海保線所,入山的隊伍逐漸出現,人數還真不少,天池山莊應該是爆滿吧。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