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種籽親子實小畢業挑戰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埔里鎮仁愛鄉奇萊南峰南投縣 能高保線道

目錄

2007/07/02

  清晨還是先跑一趟投67線,因為從軌跡線發線有一段缺口,就是長尾寮社區附近的路況不甚理解,不太理解地圖標示路況,從台131線的魚池街轉進投67進入長尾寮社區,發現社區標榜檳榔森林景觀,夠神奇吧,周邊山坡盡是檳榔園,轉一會就一路走投67線,此地許多農地都是單一疏菜作物,可能是絲瓜子的產地,有點像台21線的埔里段,栽植不少絲瓜,當然免不了多拍一些農作物景觀。

  隨後轉到隆生路口的興大的演習林,可惜日氏建築物準備改建,無法拍,此地如同公園,或許是以前引進物種都先在此地栽植觀察,活體標本樹種相當高大,要拍到開花或結果特寫畫面是相當的難度,旁邊是茄冬樹王公就順便補幾張,周邊私有地盡是菜園,還真難搞定。

  最後跑到蜈蚣里的楓香公園看看,此地是官方推薦的景點,楓香樹齡是夠老,問題是社區道路相窄小,比對台14限道如同巷弄般的路況,應該不會有人特別留意,社區公園真的不易吸引外地遊客的眼光,只能聽聽就好,別當真。

2007/07/03

  年初種籽親子實小決定舉辦高山活動,就是開始忙祿的日子要開始,從第一步的讓小朋友瞭解自己的腳型與身體狀況到行前會議,當然小朋友的體能訓練都是學校老師主導,有空我會跟去看看,今年剛好都遇到帶活動,只能瞭解小朋友的基本狀況,家長的狀況就被我給放生。

  奇萊南峰南華山是相當不錯的高山路線,安全性相當高。清晨,春陽出發經蘆山部落到屯原登山口,一群人就蠢蠢欲動想往前衝,帶頭都是想辦法押住陣腳,不要讓小朋友跟家長的距離落差太大,反正第一天,我都是選擇押後,幫扁平足或高足弓的小朋友調整行進的節奏,因為這兩類腳型的人抓不好節奏會愈走愈慢,弄不好還會體力透支,況且事前已知道那幾位小孩會不行,只要不要碰到下雨,晚餐前可以自行走到山屋,一切都好辦。

  順利走到雲海保線所,前後落差不到30分,但是在大崩壁就不行了,落差開始加大,看看實在不行,乾脆撿裝備,讓小孩輕鬆行,反正不要淋雨就天下太平,下午三點多,總算走到能高瀑布,水霧已相當濃,總算把最後幾位趕進天池山莊,放下背包,又是生龍活虎玩成一片,只是小孩高興沒多久,大雨滂沱。

2007/07/04

  萬里無雲的清晨,一群人先攀登奇萊南峰,通往天池的步道修整的相當漂亮,無需閃躲濕透的箭竹與山溝,連續多日的陣雨依然無法讓天池滿水位,大概只有要颱風天才能看到滿水位,難得的好天氣可以遠眺三棧溪出海口的新城鄉,循著奇萊南峰的步道,經過山屋遺址就陡下到小溪,隨即陡升至奇萊南峰,峰頂頒發畢業證書,這是每次活動的傳統,反正天氣相當好,無所謂時間的問題,難得家長與小孩同歡,大伙都是卯起來拍,記錄小孩的成長過程,大人比小孩還忙祿,還得抽空處理公司事務。

  隨即轉進南華山,有些家長受不了就先行逃生回山莊,小孩全押上南華山南華山的步道狀況比較是緩升坡,登頂已水霧迷漫,稍事拍照就往光被八表,南華山往光被八表的步道就是陡降坡,幸好沒多少人摔倒,都是滑倒比較多,到是我還是多拍一些舖地蜈蚣屬的開花與結果株,此地的族群不少,以前就拍過,這次是只要看到每棵都拍,反正看到就拍,順便補一些其它物種的畫面。

  抵光被八表石碑,目前光字被雷打斷,放在附近,小孩們還真現實,看沒啥搞頭,拍個照應付兩句,轉頭就要走人回山莊玩樂,大人到是樂的很,因為小孩有人顧著,夫妻檔就慢慢散步回山莊,此時負責押後就要識趣點,走的遠遠的,晚餐照例,菜盆30秒就見底。

2007/07/05

  回程,換我帶頭走前面,就打算看看小孩的體能上限可以到那邊,走回雲海保線所,平均時速是在4K,最高可以到5K,居然海可以打打鬧鬧,回到登山口,拱6K,還是一樣的狀況,顯然大伙體能都有提升,只是家長就有點慘,還不錯前後落差不到15分。

  今年總算落幕,只於明年的行程是登山或是自行車,再說啦,反正是學校決定,不過,每次活動都會看到回鍋的小孩參加活動,個個高大真的認不出來,都要想好一陣才能辨識,前後印像落差太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