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楓香步道漫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仁愛鄉

2007/12/12

  昨天清晨的天候不穩定,沒想到近午狀況很好,錯失機會,今天清晨,不管雲量厚實,還是進奧萬大看看,只是才到台一種苗附近,就開始飄雨,連人止關都還沒看到咧。

  車抵霧社,還是決定右轉進奧萬大,雲量是有漸少的跡象,進入萬大的道路邊坡的青楓已轉紅,只是紅的有點醜,一路的楓香青楓狀況算是可以接受,只是好像不太行啦,這裡的高峰期好像過啦。

  車抵收費站前就停妥車輛,觀望一陣再決定是否要買票進去,等到近午實在沒啥機會啦,回埔里住那就太傷本,只好找救兵,今天窩霧社,先耗一陣再說,寄望明天可以拍到好畫面,不然就要明年再說啦。

  目前,萬大溪兩側的落葉樹種的狀況算是還可以拍到一些畫面,當然就是要光源漂亮,自然就有好畫面可以看到啦。

2007/12/13

  清晨的雲量還是有點多,還是殺進去再說吧,車抵奧萬大就順著楓林步道看看,楓香落葉狀況算是還可以接受,羅氏鹽膚木的葉片也轉紅不少,到是木的狀況就不錯,木是屬落葉樹種,就是葉片小點,不然會是相當漂亮。

  今年的落葉樹種狀況不好,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萬大溪流域的落葉樹族群是相當多,就是都在對岸,應該說只能從車道拍對岸,如果明年的氣候穩定應該會再進來報仇,好好窩一陣把落葉性闊葉林搞定,至少要把各類型的林相景觀的代表全搞定。

  今年的落葉狀況不佳,天氣不太幫忙,雖然是看到一些畫面,但是還有成長空間,畢竟台灣閒人不多,而且可以到處逛的人更少,因為春天的新芽生長部分,我補的差不多,就差中型相機的畫面,反正,明年的拍攝路線還是得跟其它人商量商量。

  今年的奧萬大看起來相當淒慘,處處都是改建工程,連吊橋都看不到,進水口的疏通工程,砂石堆大概就有三層樓高,原本想去看看奧萬大溫泉,看到疏浚工程,晃一下就閃人。

  隨後晃到賞鳥平台,眺望楓林區還是真想過去瞧瞧,目前水量穩定,能安縱走都還有在走,大伙一定要通過萬大溪走出來,還是看看就好啦,近看楓林區識必仰望,因為樹冠層相當高,從對岸找到好的拍攝點就可比看到是整個的楓林區樹冠層,當然此地混生其它的落業樹種可以一起納入,因為不同物種的樹型不太一樣,會很好認,只是看到陣陣強風吹落櫸木、栓皮櫟、楓香落葉,光源角度也不差,就是不好清析表現,這可能下回要克服的課題,以前拍過台灣掌葉楓落葉,只是當年的風速不太強容易掌握,現在就不行囉!!

  其實,奧萬大的落葉景觀的重點是是集中於楓香樹種,楓香僅是廣告行銷用語,它的重點是在落葉樹種的質與量夠多,混生的畫面要子細找才能抓到奧萬大的秋景。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