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惠蓀林場冬遊記-探紅葉的落葉性物種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國姓鄉南投縣 惠蓀林場杜鵑花屬楓樹科

目錄

2006/12/31

  此行亦是先確認GPS數據,因為前幾年收集的數據總覺有點怪怪的,還是再跑一趟比較安心,順便檢視舊資料,再重新補足遺漏點,等公車剛好阿滿等人也在埔里就搭便車進惠蓀,不然一堆行李要坐公車還真有點難,只是下午的雲層太厚,數據的偏差是否會太大還真搞不太懂,反正多測幾回就會比較清楚。

  今年旅館區青楓林步道,楓葉狀況不甚理想,看來奧萬大也不用進去了,過兩天就直接進溪頭,省著點,看到中央氣象局電子報預測南投降雨機率是30%,看來雲層也是蠻厚的,想要拍到好畫面是有點難囉。

  大門口一帶的廣東油桐的葉片也是可以轉為黃葉,廣東油桐亦稱皺桐,屬落葉性樹種,它算是台灣平地五月雪的主角,在苗栗縣南投縣的族群算是最多,想要拍一片族群轉黃葉還有點難,山坡的廣東油桐族群是有點遠,但是標準鏡頭是可以搞定的,決定明天下午跑來拍,畢竟低海拔的落葉樹種的族群不容易表達。

2007/01/01

  2007年的第一天早上,天氣超級好,萬里無雲,看來這些日子要有大雪的機會不會太多,要調整日後的拍攝路線,不然會做白工,先跑一趟杜鵑嶺看看狀況,目前是還可以看到青楓紅葉的日子,即使紅到焦暗,勉強啦,有總比沒有好,楓香也是差不多,黃到點點黑斑,還蠻大點的黑斑,不過,木蠟樹/山漆的紅葉反而還不錯看,本以為步道旁的木蠟樹族群數量不大,沒想到數量還不少。

  樹幹附生的拎壁龍 (風不動)族群還不少,卻看不到結果的植株,栓皮櫟的枝條也光禿,黃葉落的差不多,步道旁可見白刨子結果株,山桔梗散見花朵,玉山紫金牛的紅果卻沒看到,往年此時依然可見紅果與小花苞,今年的花期會延後乎??有待證實。

  近山頂可見九節木結果株,不過山胡椒已是滿樹花苞,看來下月要去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補畫面,把山胡椒的開花株畫面拍齊,此端的步道的南澳杜鵑枝梢已見花苞,只是咬點小,花期應概是在二月吧,山頂一帶的台灣二葉松滿滿松果。

  下坡卻看到南澳杜鵑的開花株,此地的南澳杜鵑算是最早開花的族群,遠比其它地方早一到兩個月,天台屋藥枝椏也是看到許多的花苞,只是花太小不會有人注意,釣樟屬的物種大概就是大葉釣樟最漂亮了。

  下午借到摩托車,先到旅館區把醜醜的青楓林步道補幾個畫面,算是有交代,再下去原生植物園定位,原本還想走一圈,卻遇到路面修補工程,只好隨便逛一圈就出去補廣東油桐的落葉族群畫面。

  當GPS數據匯入Mapsource就瞭解杜鵑嶺看到的北港溪對岸遠山是眉原山與王辨山一帶,算是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應該是可以從裡冷林道進去,反正駕照已到手,有機會是要上去看看,還是找機會到能高大浚附近看看。

  目前本網站的資料是無法與山羊百科串在一起,所以內文提到的物種名稱只能複製轉貼到山羊百科搜尋欄位就可以看到該物種的圖檔啦,因為山羊百科還是資料匯整完畢才會看到文字內容,先期依然是圖檔為主。

2007/01/02

  清晨的高積雲相當厚實,抓不到衛星位置,光線又不好,乾脆中午以後再進山嵐小徑逛逛,山嵐小徑的坡面偏潮濕,至少比松風山的坡面溼度高許多,闊葉林底層主要是冷清草地膽草姑婆芋居多,僅光耀藤可以見到花朵,山坡尚見糙葉樹五掌楠水錦樹血桐無患子鵝掌柴山香圓可都要等到四月以後才能見到花,少數幾株的水錦樹已見到花苞。

  中段的平台可見到台灣五葉松台灣二葉松,此地是最容易區分兩物種的地方,薄葉風藤水鴨腳的幼苗數量不少,可見到白匏子結果株,柏拉木香楠巒大杉數量不少,或許是坡面的關係,衛星收訊效果不是很好,斷斷續續,看來要畫出軌跡線不是很容易,反正先把軌跡點搞定再來想其它的內容了。

  早到往湯公碑叉路口就有點放棄,走回遊客中心比較實在點,訊號不好再加光源太差,畫面只能當記錄使用,四月或五月上林道拍攝再來補畫面了,不然會沒完沒了,林場的工作也該做收尾了。

2007/01/03

  早上的天候狀況頗佳,決定把涉水步道旁的青楓松風山入口的九芎補齊,排水溝旁的青楓的兩、三植株算是排的還蠻密,至少廣角鏡頭可以搞定,現在拍楓樹要用到標準或是中焦距離的鏡頭已經完全放棄,當做沒看到,不過光線還真不好等,本以為無雲的天候,只要等到光線到位就搞定,沒想到光線快到位,積雲起兮,雲朵數量還真不少,只好慢慢的等,好不容易搞定,回頭再等九芎的光線。

  松風山的入口要等到光線還真不容易,理想的光源大概是要到十點以後,此株九芎是目前看到最漂亮的單株,5米株高的九芎要等到樹冠層轉紅葉還真不容易找到,慢慢耗時間也是值得,只是蠻難等,還遇到兩輛遊覽車還攪局,因為遊客爬松風山,下山要轉到咖啡園,車輛自然就暫停在松風山入口,只能耐心等待他們都上車離去,九芎的拍攝的角度太窄,仰拍很醜,看不出是九芎,只好循樹幹生長的角度拍,換來換去總算看到一個還可以的仰拍角度。

  近午,總算把兩個畫面搞定,下午又沒搞頭,明天再說,沒想到,晚上下大雨。

2007/1/4

  今天要轉到溪頭,從惠蓀林場轉埔里、埔里經草屯再轉南投、進竹山到溪頭;坐公車轉來換去,還真的會死人,比坐回台北還久。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