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惠蓀林場探南澳杜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國姓鄉南投縣 惠蓀林場

目錄

2009/02/18

  清晨,北部的天氣糟到不行,綿綿細雨一路到大甲鎮積雨雲的天氣型態,氣溫相當低,即使停留西湖休息站依然感受寒風,但是中部的天氣卻是相當晴朗,熱到不行,第一次走國道六還真是方便,已經不會塞在草屯鎮,沿途眺望九九峰山景,算是還不錯,可惜空氣水霧偏高,不然還真想停車拍幾張畫面,車進國姓鄉順便補幾張國姓鄉地標。

  車抵糯米橋,改建的新橋實在太鮮艷、過現代化,缺少早年古樸的質感,感受不到是依古法改建,不過,停車場旁看到豬腳楠開花株,還是補拍花朵細部特徵,此時高空已出現卷積雲,真是熱到不行。中午抵林場,先到旁邊的原生樹種園瞧瞧,只有小桑樹開花株,其它都尚未進入花期,草本以昭和草青葙火炭母草匙葉鼠麴草居多,還是補拍細部特徵,晃一圈看到台灣三角楓開花株,總算看懂單性花特徵,雄花的雌蕊退化,雌花的雄蕊不捻;金劍草值萌芽期,過一陣應該就可以看到花朵,姑婆芋已見開花結果株,只是才午後兩點多,一些草本物種花朵出現閉合狀況,尤其是金午時花,只能明天請早囉。

  先去草坪區看看南澳杜鵑,今年開花時間延後許多,目前都沒看到花朵,希望杜鵑嶺能看到開花株,回頭進辦公室,卻巧遇王處長、曾彥學老師、王志強老師都在林場洽公。

2009/02/19

  早上的天氣算是不錯只是積雲滿天飛,先搞定停車場旁的黃楊再說,昨天已看到枝椏葉腋單性花與果實皆俱,不拍對不起自己,無花瓣比較難表現,可惜雄花花期已末期,搞定後再回頭補拍豆梨,才停妥車,沒想到一大塊積雲飄過轉積雨雲,靠!!雨滴還真大,雖然僅五分鐘降雨,一堆遊客躲避不及,應該是淋濕囉!看樹型,今年年初的豆梨花朵不少,現在只能拍花朵特寫,只是花朵太小,週位花解剖不好表現,換別的物種再補這些共同特徵;停車場旁的大葉楠香楠都沒啥動靜,黃肉樹的枝椏有不少果實,楓香的雄花穗早已掉光光,新葉狀況不差。

  車抵原生種樹園,還是先補拍昨天沒拍的毛蟲婆婆納,糗啦!!花朵綻放狀態不甚理想,仔細看才發現已進入結果狀態,已過盛花期,旁邊的節花路蓼卻是花期,園區的小茄開花株數量不多,至少可以拍到花朵特寫;植株周邊混生太多草本物種,不易找到好角度拍攝。

  午後積雲出現聚合,光源看起來快不行,青楓的萌芽株先搞定,旅館區後方往青蛙石步道的山胡椒枝椏盡是花苞,看起來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應該也是不差啦,大雪山的植株與鯉魚潭的族群會比較好拍;天台烏藥準備萌芽,應該下月可以見到花朵,順便把辦公室旁邊的鑲邊虎尾蘭開花株搞定,不到兩點就被迫收工。

2009/02/20

  凌晨突然出現又急又大的雨勢,總以為今天大概就是休息天,沒想到近午天氣逐漸轉晴,當然就出門再補拍一些畫面,前兩天在南部並沒有把青葙花朵特徵拍的很好,今天先補拍,至少胞果的特徵要清楚,隨後看到朴樹花枝,只是樹太高差點剪不到,幸好還可以剪一段開花枝,只是雄花差不多都枯委,果實已開始發育。

  自行車步道旁尚可見到狗尾草族群,先補拍再說,只是花軸的細部特寫太難搞定,更別說細部的特寫,只能先拍再挑圖,回頭進咖啡園採買一些咖啡豆,確保自己在野外可以泡咖啡。

  露營區入口的澀葉榕看到果實,當然就先拍再剖囉,隱花果內一堆小黑點,應該是寄生蜂的蛹,根本不會動,也搞不清是啥,有空再拿去請教別人,露營區已無法進入,整塊河床地被掏空,今年要看到密毛魔芋開花株就要下新化國家植物園囉;崩崖旁的無患子樹冠依然光禿禿,殘存的果實,新芽沒啥動靜;山黃麻葉腋的花苞才萌發,樹的新芽已萌盟發卻未見花軸,大概要換地點找樹的花朵囉;咬人狗的花苞才剛萌發,此時天空也是陰晴不定,看看不太行還是收工。

  今年中部以南的春天,雨量不多,至今地表的草本物種長不太出來,看不到太多的物種開花株,還真慘,看來整體的物種的花期會延後許多。

  當年首次使用GPS繪製地圖是在惠蓀林場操兵,如今重新再補充與檢視舊資料的精確度,目前計劃算增加步道周邊物種的航點,所有航點匯整為自導式解說地圖,讓有興趣的人進入惠蓀林場看到的自己想瞭解的物種。

2009/02/21

  清晨的天氣陰晴不定,一直等到近九點天氣才確定是會晴天,沒想到GPS開機確抓不到衛星,實在是沒啥辦法,最後是不理GPS,按計劃登松風山看看山區的狀況,路口的楓香青楓綠葉,鮮綠亮眼色澤相當好看,就是陽光不太幫忙,看看明天可否拍到好畫面,涉水步道旁不少冷清草雄花株族群,等會再來補畫面。登山口的山棕沒啥動靜,玉山紫金牛的花苞尚未出現,往年此時還可以見到幾株的開花株,目前是可以看到幾粒沒啥搞頭的紅果,到是看到瓜子金開花株,雖然花朵數量不多,可以拍特寫的數量足矣,但是葉片透光看不到腺點特徵,蘇鐵蕨新葉也完全展開;天台烏藥新葉的鮮綠色相當透光,就是花苞尚為完全開展。

  山區的台灣二葉松台灣五葉松的族群相當高,此步道可以讓人比對此兩者的差異,台灣五葉松樹幹表皮龜裂程度不及台灣二葉松深龜裂,近山頂卻可見到栓皮櫟開花株,枝椏還可碰觸,枝梢盡是雄花穗,還找不到雌花,或許過一陣就會出現,沒想到山頂會遇到熟人,寒喧一陣,已近午就準備要下山,今天林場的遊客人數相當多,沒辦法隨意逛,下午還是再補一些物種畫面,補拍黃肉樹結果枝畫面還是又遇到熟人,隨後再補冷清草蓮子草細葉蘭花參開花株與花朵特寫。

  山頂的南澳杜鵑還是沒看到綻放花朵,南部的水錦樹都已準備開花,此地依然沒啥動靜,花軸都沒看到;子彈石櫟的樹冠見到不少果軸,果實相當細小,不知日後成長狀況,看起來是有點不太樂觀,這些果軸看起來是臨時被逼出來的;同時;三腳虌的族群已準備進入花期,如同台灣山桂花羅氏鹽膚木樹梢殘存果實,新葉都尚未萌發,山胡椒依然是花苞尚未綻放,看來下月真的會很熱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