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惠蓀林場與日月潭訪油桐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埔里鎮南投縣 惠蓀林場南投縣 魚池鄉

2007/04/18

  前些天比對以前拍過的廣東油桐花地點與時間,決定再補一次畫面,以前的桐花地點主要是在惠蓀林場附近,決定先從南投縣埔里一帶開始找畫面。

  早上台北就下大雨,還是中、南部的天氣比較好,或許是天氣太差,桃、竹的交流道附近都塞到翻,車過苗栗縣天氣才轉好,當然照往例先到三義休息順便吃早餐,出發時,GPS指示要走三豐路,大概是要我走山路,乾脆脫離國道,按照GPS指示道路前進,或許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景觀,從豐原、東勢進台21線,走到上回俯拍東勢和平部落地貌的景點,才發現原來是新社鄉,還沒進國姓鄉,順便還拍到甜的開花株,天氣算是不錯,還可以多拍一些道路景觀。

  車過長流國小,廣東油桐開花株逐漸出現,總算看到開滿雌花的開花株,以前花朵特寫拍一堆,這次重點是放在開花株的景觀畫面,這類型的畫面是不太好拍,反正就是慢慢的找,當然滿地落花還是拍一些類似汽車廣告的畫面,車過國姓鄉後,道路邊坡的開花株是可以近拍特寫,只是花朵數量才四成左右,如果畫面可以的話,先轉進惠蓀林場瞧瞧,明天還可以再補一次畫面,居然在工程事務所遇到建行工專的阿信。

  惠蓀林場大門口附近的開花株數量不太多,大概還要一星期才進入盛花期,幸好車道兩側的有不錯的開花株還可以拍一些畫面,沒想到還可以看到豆科台灣魚藤開花株,攀藤性的植株不容易看到花朵位置,總算看到垂掛到地面的枝梢開花株。

  旅館區附近的植株花朵數量不多,可能會開的不好,因為雄花株的落花地面可以看到許多生理性的掉落的花苞,今年的數量相當明顯,以前很少看到雄花花苞掉落,今年可能低溫與大雨的關係造成生理性落花,如果其它地方也是如此,那可以不好玩囉。

  續行台21線往魚池鄉,因為此趟落腳於蓮華池,順便看看桃米村周邊族群狀況,只是投64縣道的花況也不怎樣,明天真的要再比對地圖,好好看看那一條路的花況了。

2007/4/19

  早上天氣相當好,只是氣溫稍低,趕緊把車子開出去,才出門約2公里,就看到赤柯開花株,可惜光線未對位,等回來再補拍,車過南港溪附近,卻看到濃霧罩山區,能見度突然降低許多,這是日夜溫差大,地面溫度比較低,水霧沉降尚未消散,突然有種想要回頭找制高點的想法,因為從高處可以把水霧拍的很漂亮,至少不會只有檳榔園或是馬路,八點左右,水霧就消散,氣溫急速抬升。

  抵投131線道可以看到一些赤柯開花株,決定先繞日月潭一圈再說,朝霧附近不好停車,沒啥廣東油桐開花株,就給它放生,車抵明潭國小,決定轉上茶改場碰運氣,資料是敘述此地的貓蘭山步道可以看到日月潭全景,但是不若水社大山漂亮,此地看池水的景觀,線條感不太對味,或許再換個時間再來看看,沒看到廣東油桐花,先撤退,轉進別的地方。

  在台21線的水社村農家圍籬旁看到一株赤柯花穗及腰的開花株,而且光源漂亮,等我架好腳架,戶長就出來巡視,趕緊問安,拜個碼頭,褒獎他們家的漂亮開花株,順便再補一次破布子的花朵特寫,補拍桑樹果實畫面,一位女戶長還很熱心跑出來告訴我,她們家旁邊的樹葡萄結果株,看到就傻眼,黑色的果實躲在茂密葉片,根本沒辦法拍,放生,找到要重點畫面是優先選擇。

  繞一圈日月潭,找不到可拍的畫面,好像變成在拍池水景觀畫面,山坡不少赤柯的開花株現身於次生林,殼斗科的物種沒開花還真的不易看出來,隨即轉到投68線的草湳看看。

  回程走錯方向跑到澀水社區,繞一圈還是沒看到理想畫面,回到草湳,明知媒體的新聞稿有問題,還是過來拍個畫面,草湳是一個沼澤地,池畔是有開花株,是那種可遠觀,而且還是遠遠的看,如果官方要推此地休閒,可能會很難,交通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開花株又是超級遠,不太好玩,花點錢去牛耳還比較好點。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