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惠蓀林場訪南澳杜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國姓鄉南投縣 惠蓀林場杜鵑花屬

目錄

2006/02/24

  下午進惠蓀就跟林場借高枝剪與摩托車,先繞一圈看看南澳杜鵑的開花狀況,多少都會有幾株會先有花朵,苗圃前的植株還是花苞,不過,草坪區入口已經是盛花期的植株,明天當然是先卯起來拍,再進杜鵑嶺看看。

  停車場幾株的青楓已進入花期,剪一小段卻是雄花吧,柱頭感覺已退化,明天再剪一段看看。

  涉水步道下方的馬路有株阿里山三斗石櫟已是花期,實在太高剪不到花枝,看不出是花苞還是已開花,前一陣在滿月圓看到火燒柯花枝招展,才發覺今年的殼斗科好像以有提早開花的狀況,太晚拍可能就啥都看不到,所以要找時間進蓮華池拍殼斗科物種。若是如此奧萬大的栓皮櫟殼斗科物種應該也會要開花囉。

  車過草坪區準備停車,電話卻響起,結果車停不好,失去重心,靠夭咧!!撞斷後照鏡。

2006/02/25

  早上還是騎車出去把先把南澳杜鵑的特寫搞定,下午再把全株搞定,這是自然光源投射角度的問題,只能分兩次拍,順便繞到旅館區後方的迴車道看看子彈石櫟的狀況,結果是花軸底端的雌花已看到,前端的雄花尚未長齊,可能再兩星期就全開囉。

  販賣部對面的停車場趁光源還不錯,也把青楓花朵補掉,目前此株我是覺得是開雄花,兩性花尚未開,而路旁還一株黃肉樹結滿果實,不拍對不起自己。

  車道旁的楊梅花期近尾,只能樹冠尚有部分的花穗,其它都謝的差不多,順便把旁邊一株開滿花的山胡椒補一下,開花株真的很難表現,主要也是花小又密,特寫是很漂亮,但是全株要看清楚就有點難了,反正先拍再說,低海拔的山胡椒花期,不會先落葉,中海拔的植株就會先落葉再開花,這邊的山胡椒花朵不少,今年的樟科殼斗科的花應該算是大發生的感覺,真的要用力的拍,不然錯過今年花期,明年弄不好就是謝謝收看。

  竹林的路旁看到泡桐的花朵,只是樹太高,高枝剪無用武之地,只好趕緊聯絡朋友,請他們星期一幫我看一下蓮花池的那幾株開花否,如果開花就先轉過去補齊,泡桐的植株都很高沒幾個地方是很方便拍照。

  午餐後,發完電子報,就往原生樹木區瞧瞧,順便看看沿路有啥物種的花期。土石流整建區居然被我看到木開花株,車速40公里,就遠遠看到樹型不太一樣,有小點掛在枝椏,停車細看雌雄花都有,真的是狗屎運。

  原生樹木園入口的金毛杜鵑只開兩朵花,尚未進入花期,門口的工作人員趁票務空檔,幫我拉低讓我拍,當然也順便把植株特徵全補拍特寫,日後還可以用的到。

  許多的樹種只有花苞,花軸尚未抽出,到是樟科香葉樹開滿花,不拍對不起自己,真的今年要好好的尋一尋樟科物種的枝椏,至少可以把樟屬的物種補齊。

2006/02/26

  早上五點多,山區起風,未久就開始下雨,不過氣溫還是很高,昨晚公視還要敲上合歡山拍雪景,不知道有無機會,俺是不表樂觀,氣溫算是還很高,預報歸預報還是會修正。

  下雨難免氣溫會降低,但還不至是會到下雪的地步,問題糗了,我還答應一家雜誌幫他拍登山者行走的封面,好了,下雨就別搞了,過兩天再看看,希望趕的上截稿,把他放生,對方一定會把我劈囉!!從哈爾濱回來,成天不是被追稿,就是抓著排時間要出外景,電子報還是有好處,大家都知道我的行蹤,找人變的方便,追人更兇。

  午餐後,天空有點放晴,這種陰晴不定的天氣,實再是不敢跑太遠,怕被淋一身濕回來,那才糗,先在辦公室附近的苗圃區巡一巡,再決定拍攝否,苗圃視為雜草的小花,逐一比對,發現石竹科繁縷屬天蓬草沒拍過,先拍一些全株特徵,光源不好,特寫部分晚點再看看,目前繁縷屬的物種僅剩中海拔山區的物種要補齊,附近的菊科假吐金菊的特徵比較明顯,順便重拍一次,這些都是不起眼的小花,反正都是希望能讓大家看清楚所有的物種,就多拍點。

  辦公室對面的草坪區,有一陣沒除草,有個區塊密生紫花藿香薊開花株,泉旭戲稱畫面看似一片香草園。

  對我來說,一直想要在陰天的情況拍攝春天的氣息,尤其是嫩葉與老葉的區隔,突顯新葉的綠色,如果晴朗的天氣,逆光或頂光都有拍過,重點是散射光是否也可以表達的不差,閒逛到宿舍區往涉水步道看到糙葉樹的新葉,發現可以表現的很好,先拍一陣在說,可惜數位相不易機對焦,成功畫面只有一張,沒差明天再補一次。

  泉旭說最近的參實蘭即是台灣風蘭在開花,我也知道,問題是不容易找到,他就指辦公室旁邊的木荷,沒錯樹幹是單株單朵花,不過,龍柏就不是那回事,不少群叢都在開花,有些是滿好拍的點,有些花朵比較多的植株就長的太高,架梯子不見得可以拍到,今天先用數位相機拍一些畫面,明天再拿傳統相機來報仇,好好的拍一些漂亮的畫面。

2006/02/27 松風山

  先前提到守城滿山紅分布在林道盡頭,這邊的居然是白色花系,這就有趣了,一定想辦法進去拍到,他們是說騎摩托車就可以進去搞定,我還是覺得弄頂帳篷進去好好的拍比較實在點。只是比較麻煩的是棲蘭山杜鵑,就要去找幫手囉,不然還不知要如何找起。

  台灣風蘭亦稱參實蘭,簡誌第五冊的名稱是用後者,第一刺看到它是在蓮花池長在辦公室前的龍柏樹幹,那時是花謝前,後來也都是看到花謝的狀態,去年就想補拍,結果蓮華池的龍柏已移走,只好想辦法再找找,沒想到今年可以在林場好好的拍,才隔一天,花就謝了,花苞不會再打開,可能盛花只維持一天,今天早上等到近十天,沒幾朵花開的,只好硬拍,選個兩多還可以的花補特寫,算是拍到啦。

  等待光源的時刻,四處晃居然看到肖楠也開花,雌、雄花都在,雄花已經不行,當然弄一小段下來補特寫,逐漸起風,下五要拍到好東西可能有點難,搞定兩個物種已是中午。

  下午決定走松風山看看有啥上頭的南澳杜鵑花朵如何,剛好接到南投林區的電話,順便敲定進奧萬大的時間,沒想到相繼公視與三立要我出外景,先答應公視,只好放生三立,上星期勘景狀況也沒聯絡,還以為放棄這星期的路線,好慘,下回還真的是要先聯繫清楚。

  進松風山一小段,小黑金鋼就圍過來,要死了,花露水不夠用,明天出埔里要去買一瓶,闊葉林拍照完全靠花露水才能渡日子,三腳虌已經出現花軸,栓皮櫟新葉展開,天台烏藥花苞夠大,再過幾天就會開花,台灣山桂花已盛花,山頂前栽種一批白雞油,剛好遇到相關人員來驗收,蘇鐵蕨的數量依舊,野桐新芽與嫩葉也展開,香楠的新葉準備開展。

  走到山頂居然看到南澳杜鵑盛花期單株,當然就卯起來拍,有些花可能在前天的降雨打壞,基本上,開花全株看不出來花朵有損壞狀況,待一陣走另一頭下去,順便進杜鵑嶺看看,不過此時以三點多,不知道能看到啥東東,還不錯,這邊的南澳杜鵑怒花期的植株至少有五株,只是畫面不好看,植株都是躲在灌木叢內,畫面不容易表現開花株,畫面不討好,都先放棄,反正知道已進入花期。

  至少,這趟早下來收穫不少,做夢都會笑。明天或許跑一趟湯公碑吧。

2006/02/28

  今天的天氣相當差,看來可以休息一天囉。前兩天提及南投石櫟的生長族群,卻被告知小出山林道再進去,真是晴天霹靂,花期不知道有無時間跑一趟,不過,先問Snoopy比較準點,因為他做過這邊的物候調查,而且今年的殼斗科物種的花期好像會進入高峰期,如果被我料中,那前半年鐵定拍到死,但是畫面沒拍好,那我就糗囉。

  目前可預期的是樟科殼斗科的芽期一定要搞定,再來就是花期,至於一直想拍的灰木科冬青科…,唉,再說吧。

  早上就見到林管處處長出現在林場,原來是下午有大陸學者參訪,要出面接待,午餐大伙聊到林場採用人工繁殖原生物種的相關問題,得知南澳杜鵑已持續三年,其中有一年的扦插存活率相當低,當時提議選早開花的植株枝條,優先繁殖一批,運用物種個體的差異,錯開花期,讓林場的南澳杜鵑的族群開花期可以提早點,至少南澳杜鵑可以從一月開到五月。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