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探訪溪頭的西施花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鹿谷鄉溪頭森林遊樂區

2007/04/26

  溪頭鳳凰山稜脊散布杜鵑花科杜鵑花屬西施花族群,每天都有許多喜歡健行的山友會攀登鳳凰山稜脊,台大在此地建天文台觀星,此時已是杜鵑科物種的花期。

  最近受到大雨的影響,原訂的行程大亂,講好的行程延後或是取消,差點被搞掛,以前沒開車大概就是窩在家納涼,現在還是出門拍照,利用這兩天的空檔,跑一趟溪頭把鳳凰山的西施花搞定,這是幾年來一直想要拍的畫面,因為族群就在天文台附近超級好拍。

  抵鹿谷廣興村,援往例到村外的外環道交接處看看,此地的三角地帶,當地拿來栽植許多原生物種,號稱藥草園,前一陣要部分的物種特寫,也是在此地完成,現在重新布置的有點規模的藥草園,隨後就直接上去溪頭。

  小半天的叉路口,雲霧已罩山區,希望綿綿霧雨不要搞掛此趟行程,西施花的花期主要集中在四月底,陽明山的族群會比較早點,有時四月初就可以見到花況,中部山區都在四月中下旬到五月初。

  現在拍物種的特寫沒啥興趣,主要都想要集中拍開花株或是具景觀的畫面,鳳凰山的西施花是具備此條件,入夜,總算天氣轉好,明天應該可以拍到不錯的畫面。

2007/04/27

  天文台的鳳凰山稜脊西施花進入花期,目前應是全台的杜鵑花科物種陸續都會進入花期。

  西施花莖頂萌發2~5朵白色至淡紅色花,花萼5齒裂,花冠漏斗狀,5深裂,裂片匙形至倒卵形,雄蕊10枚,簇生。

  原以為早上天氣會好轉,可惜事與願違,又是大霧罩山脊,四、五月山區的常態,好天氣算我賺到,運也!!爛天氣,命也!!

  天文台為中心點的南、北向山脊,西施花都可以見到綻放花朵,只是西施花的花朵數量不太多,葉芽與花芽混在一起,跟我想像的畫面不一樣,此地花況不算是很好,或許要轉進其它地方再看個仔細。

  細觀西施花頂梢就發現葉芽與花芽不容區分,因為一個花芽僅單朵花,少見兩朵花,所以花芽不會膨脹太大,不如台灣杜鵑玉山杜鵑等物種的球狀花芽,如果要在花苞孕育期就要看懂,搞不好要動用石腊切片,那工程就浩大,單純以外觀來看,花芽與葉芽可能會轉換,環境不允許可能都是以葉芽生長,等到適合的條漸才卯起來開花,或許還要多觀察幾年才能說清楚,就如同高海拔山區的杜鵑物種也是看了五年,才有辦法抓的精準。

  鳳凰林道盡頭一帶盡是川上氏月桃,難得見到花軸數量夠多的畫面,先拍一些再說啦,回頭再上去觀景台就遇到一群經常來此的山友,反正天氣爛,就圍爐聊天,實際點。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