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新中橫與鹿林山自然公園-探杜鵑花科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信義鄉

2007/3/18

  所謂的移動日,預訂從溪頭經新中橫公路轉往上東埔山莊,逛鹿林山

  早上的天氣不甚理想,多雲的陰天狀態,原訂要轉到阿里山,看來先到上東埔山莊等天氣會比較實際點,至少費用會便宜許多,現在阿里山進入櫻花季,各項的消費都會偏高,窩在上東埔山莊的費用相對的便宜多了,至少這邊人也熟絡。

  到水里菜市場買點蔬菜、魚肉與水果上去,擺個樣子,至少他們看我單獨過去,一定是一起用餐,不會讓我獨自炊事,反正離開前付錢了事。例假日,不少重型機車進新中橫旅遊,只要跟著就好,因為沿途的高架橋偶而會有警察隱身附近,遠看沒臨檢摩托車隊就跟著跑。

  目前的新中橫公路比以前好太多,尤其是新架社的截彎取直高架橋,讓路況好很多,觀峰停車場旁的台灣泡桐已經出現花朵,去年來的時間稍晚,花朵算是怒放期,至少此地植株比溪頭的開花株好拍太多,車過觀山停車場後,邊坡的赤楊、青楓與山櫻花等落葉樹已經進入萌芽期,不過,比較有興趣的物種笑靨花,此時應該是進入花期。

  笑靨花的灌木型植株,枝條柔軟,密被白花宛若白雪包裹枝條,遠望相當漂亮,重點是要找到夠大株,樹姿漂亮就不容易找,因為此物種都是零散分布,枝條雜亂,以前想要拍大景的機率都相當低,希望可以找的到,這陣子沒啥車可以慢慢開,慢慢找,白花在雲霧罩的天候,只要有點光源就可以拍的漂亮,總算在140K左右的邊坡赤楊林,看到三、四株混生在一起的開花株,樹型外觀不差,就是往來車輛卻多起來,幸好沒人按喇叭,先拍一陣再說,車過夫妻樹已見路旁停靠不少車輛,塔塔加停車場也是塞爆,看來假日上去玉山的人數不少,下山就辛苦囉!!已是霧雨的狀態,到達山莊剛好是用餐時間,一切等天氣轉好,再說啦。

2007/3/19

  雨天、雨天、雨天、更慘是低溫

  早上看到天氣依然是雲霧罩山頭就不太想起來,窩在綿被比較舒服點,不到十度的低溫,還真讓人受不了,春天的天氣常會出現一些假像,受到氣流的影響雲霧會升升降降,偶而露出陽光騙騙登山人,短則五分鐘,長則半小時,以為天氣會變好,然後雲霧就全蓋死,通常在海拔2500左右常會看到如此狀況,中部以南的山區比較會看到,北部反正這個時候一定是爛天氣,就別想太多。

  此時山區的雲霧明顯可以看到是小水滴懸浮在空中,穿雨衣出門一定是全濕下來,中午在停車場就遇到一、兩團從玉山下山的國外團,個個有點慘,下雨天行進是件辛苦事,尤其是高齡登山團很難全身而退,幸好此地還有上東埔山莊可以稍事休息,不然一路趕下山就辛苦囉。

  根據線民-小曾跟七哥全家阿里山一日遊的回報,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杜鵑花屬已經綻放,問題是爛天氣再三天,花況可就是謝謝再聯絡,明年請早囉!反正都賭下去,希望21日前可以放晴,至少可以拍到幾個畫面。

2007/3/20

  今天行程是鹿林山自然公園、塔塔加路段與鹿林神木

  總算看到天氣轉晴,起來晚點,無法趕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還是趕緊先上去鹿林山拍些畫面,順便看看玉山杜鵑的花朵狀況,剛好遇到阿貴要載人去玉山登山口,順便搭一段便車到大鐵杉,省掉上坡路段,向陽面與背陽面的溫差太大,真的不太好受,看看南邊的積雲蠢蠢欲動,乾脆放棄鹿林山,改走麟芷山,兩者的登山口是在一起,這兩座山是與玉山交接於塔塔加鞍部,登麟芷山比較能拍玉山主稜,即玉山北峰玉山圓峰段,包括南玉山

  從楠梓仙溪林道支路的入口處登麟芷山計800公尺,步道寬闊,維修良好,相當好走,林道比較能看到褐毛柳開花株,邊坡尚有少數喜岩菫菜開花株,玉山杜鵑的花苞數量不太多,不過,看起來,阿里山的植株應該也是部分進入花期了,目前麟芷山步道只見台灣馬醉木花朵,少數的台灣二葉松可見雄花穗,台灣華山松尚未見到開花株。

  幸好天氣幫忙,玉山主稜與南橫公路的關山看的相當清楚,只是背陽的草坡還出現一層冰霜,顯見昨晚的日夜溫差相當大。雖然此時不是最佳的拍攝季節,至少先補一些記錄,等到秋天再來好好的拍,走到山頂發現硬體比以前多一些,或許先前除草的關係,防火巷超級寬廣,希望秋天的花景觀不要改變太多,以前拍的畫面都用光光,希望今年可以拍到更好的畫面。

  看到雲霧快速從荖濃溪進入山區,放棄鹿林山,先到新中橫補航點資料,140K是夏日許多遊客觀玉山主峰日出的地點,假日可以說人多到像菜市場,因為不是每個人可以有體力登玉山,所以140K地點提供開車就可以看到玉山主峰的便利,回頭再補夫妻樹與鹿林神木的航點,順便看看猴子可否出沒,今天非假日,猴子不太捧場,或許早上溫度太低吧,還是都在遠望看遊客量再決定要不要出來逛逛。

  鹿林神木紅檜樹種,入口處相當明顯,陡降的木棧道維護的很好,許多車輛都是過而不停,應該說根本不知道此景點,時間尚早去自忠附近逛逛,因為自忠附近栽植不少山櫻花,可以看看花況。大地震後的自忠改變很多,老何的雜貨店改建民宿,櫻花數量少很多,檢查哨改到塔塔加後,此地就冷清許多,若不是特富野古道入口是在此地,應該不會有遊客會停留此地。

  下午,根據線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停車場已塞爆,看來明天要很早就進遊樂區,不然會找不到停車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