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溪頭冬遊記-探楓樹科物種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鹿谷鄉南投縣 竹山鎮溪頭森林遊樂區楓樹科

2007/01/04

  一大早從惠蓀林場出來,公車轉來換去,坐到溪頭比回台北還久,人都快瘋掉,幸好天氣轉好,就直接上鳳凰林道進天文台窩著,明天好好的補一些畫面。

2007/01/05

  清晨的破碎狀高積雲還醜,等雲散開再說,先把天文台定位,往北嶺線逛逛,才走一小段,就看到滿樹楓紅的青楓,只好回去拿中型相機,至少今年要拍到一組好畫面,不然還真的要抓烏龜來敲敲打打,去霉氣,硬採用正逆光拍攝,因為實在無法採其它方式拍攝。

  走當北嶺線入口,雖然全長9公里,但是能拍到如何也不敢說,先把稜脊的段落搞定再說,沒多久就先看到山胡椒落葉,現在才看懂,原來山胡椒落葉前也是會變黃,不拍可惜,即使只能仰拍,算是還可以接受啦,從惠蓀林場溪頭都是在拍其它科屬的紅葉樹種,真是怪了,不過,好處是山羊百科又可以補一些物種在不同季節的生長畫面。

  隨後看到一堆紅果,居然還有綠色花朵,仔細一看衛矛科福建假衛矛,果實外被一層紅色黏稠的假種皮,先前只拍到花朵,印像的衛矛科果實都是外被紅色皮,只是沒想到是如此漂亮,後續卻也看到厚葉柃木的花朵,只是花朵數量不多,走玩半路已是近午,乾脆先回頭再看看。

  目前山羊百科的台灣植物名錄單元的做法只能一路追畫面,無法做很好的分類,如葉、花、果等段落,主要也是畫面太少,草本物種還比較無所謂,木本物種那就會有差,當然啦自己的時間分配的優先次序也是有關,目前管不到那邊。

  午後,乾脆往鳳凰山稜脊南嶺線走走,往杉林溪大概是5公里,看看地形要爬升到300M,走到1公里多,看到還要爬升,先放生以後再說,看到隊伍都是從杉林溪入山,看來我也要從那頭進來才方便,不過,四月再跑一趟,四月進入花期可以拍到更多的開花株。

2007/01/08

  星期例假日此地人太多,跟菜市場沒兩樣,乾脆窩在房內趕稿件,今年的稿件是有增無減,只好拼命寫,星期一早上決定走鳳凰山稜脊北稜線看看有啥不一樣,看看解說牌寫著走到鳳凰鳥園大概是9公里多,前幾天早上就看到許多人走到天文台,勢必半路尚有一條下山的山徑,如果拍到鳳凰山茶算我走運。

  鳳凰山稜脊北嶺線的稜脊前段的東側山坡全是竹林,這些從南投縣 信義鄉延伸的竹林面積還真不小,西側都是闊葉林,西施花的數量不少,看著枝梢一堆芽等著要出頭,看來四月一定要來補開花株畫面,實在太好拍,三米高的樹冠層的高度與稜脊等齊,還有一些殼斗科物種枝梢葉是準備要萌芽,看來三到五月的花期會忙到翻,森林底層還有一些紫金牛屬的結果株,等花期再好好辨識,現在先放生。

  稜脊高低起伏不太大,大概不足200米,約2公里就看到往溪頭的叉路口,距離1500公尺,剛好遇到有山友爬上來,原來登山口是在露營區停車場,當然就走下去看看啦,看看GPS內建地圖標示落差約500米,可能部分路段陡下,這下好玩了。

  西側的下坡路段濕度相當高,冷清草闊葉樓梯草的數量相當多,曲莖馬藍尚有開花株,這條山徑可以確定是不會除草,等到花期應該可以看到不少物種的開花株,園區的山徑的除草工作相當勤快,常見或是稀有的物種都除光光,下回再進溪頭可以好好規劃南、北稜線的動線,希望能把溪頭特有的物種搞定,當然最好也能把杉林溪也能納入。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