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溪頭森林遊樂區冬遊-觀柳杉林的曲莖馬藍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鹿谷鄉南投縣 竹山鎮溪頭森林遊樂區

目錄

2005/12/07

  近午才到溪頭,天氣陰暗,不像會下雨的天氣,下午沈介文找我爬樹,反正沒事就上去玩玩,地點是在辦公室前面的日本柳杉樹幹,早就架好細繩的點,高度大概是在26M,裝備是和攀岩的裝備類似,只是少許的差異,很久沒用普魯士攀登法,腰力有點用不上,沈兄詳細解說相關的安全措施與細節,沒多久他就先上去等我,自己慢慢推著猶瑪往上拱,太久沒推著上去,沒真的累,推到10M高度看到樹幹一堆豆蘭,想到這堆要完蛋囉!!小腿一直磨擦樹幹,深怕把豆蘭給搓到地面,又要橫生的樹幹,搞的自己相當狼狽,好不容易推到上頭,俯望底下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觀,剛剛一群國中生的聒噪聲完全安靜,或許是第一次爬還是有點心理障礙,只能看看樹幹的豆蘭,沒辦法靜心好好的享受樹冠層的感受,有空再找沈兄幫忙爬樹。

2005/12/08

  今天總算放晴,中午出去先轉一圈看看有無啥東東可以拍的,畢竟冬天要看到好拍的物種會比較少點,不過,毛茛屬的物種還是要注意點,主要是王老師在Taiwania已將禺毛茛相關的物種搞定,先前在溪頭拍到的總算可以有個鉤柱毛茛的名稱,剛剛又在針葉標本園區拍到揚子毛茛,目前就差一個茴茴蒜就全搞定,如此毛茛屬大概就全齊啦,或與明年在北部的郊山多找找毛茛,與高山的南湖毛茛就大功告成,銀杏林附近也看到亨利氏鐵線蓮的花朵,還是有些東西可以拍到,就是蓼科還有花,等明天好天氣再補畫面,蓼科也是一團亂,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補齊,水溝邊坡剛好一株苦苣菜還蠻好拍的,先補畫面再說。

  走進日本柳杉林看看明天可補到曲莖馬藍的花期,它的重點不在忑寫,而是森林景觀大畫面,因為很多人根本不瞭人工林可以運用此物種的花期來代表森林的景觀,當然光源就顯的很重要,光源不對就無法突顯森林的美,線條結構不對畫面就變得雜亂,重點都是在曲莖馬藍的姿態。

2005/12/09

  近午天氣才開始轉晴,當然不會錯過機會,中餐後就進日本柳杉林看看光源的狀況,看到森林環境狀況就感到糗大,陽光很難照到應該有的位置,目前只能寄望早上的光源,如果還不行那就只有另找地方拍啦,總是要有這種畫面才好,花蓼也走到苗圃區補齊,雖然有看到長果藤的花與果,沒有烏來拍的漂亮,看來就用數位相機隨便補個畫面就可以了,反正都在溪谷,只要有花朵還可以的就用數位補拍,銀杏林旁的水杉光源還不差,補個畫面當做有此物種,最近又開始出現一些出版社會調照片,還是拍一些備用。

2005/12/10

  早上光線奇佳,走近日本柳杉林發現光線投射角度真的還是不行,抓不到曲莖馬藍的最佳位置,看來真的是要放棄,補齊假菝契等物種就好,不要要求太多才會快樂點,巡好幾圈就是沒看到鉤柱毛茛,或許是季節的關係吧,春天再找找看,到是賞鳥步道出現銹毛鐵線蓮花苞,蔓黃菀也是用數位補拍,不過,明天早上應該是會出現晴朗好天氣,清晨先上去天文台再說。

2005/12/11

  星期假日這邊的遊客有增無減,不適合外出拍照,不過還是去轉一圈瞧瞧,沒想到近午接到宗憲在杉林溪施工,乾脆搭他的便車到鹿谷轉轉,主要是在廣興入口有個小型的藥草園,我是去拍過幾次,還可以的點,目前是冬天的狀況就不怎麼好,沒多少東東,只能隨性的拍些東西,待一陣子剛好看到公車要進溪頭,還是上去再說。

2005/12/12

  凌晨看到氣象局發布的大雨特報,乾脆早上放棄進神木林道,因為上去掛在雲霧內還不知道要拍啥呢,下午進大學池轉轉,最近大概都是國中、小學生的畢業典禮,都是一堆遊覽車晃來晃去,進大學池步道全是小朋己成一團,不適合拍照,只能用數位相機隨便看幾個景,等合適的畫面再說,逛好幾圈總算是有找到幾個還可以的畫面,明年有新的雜誌要上市,找我幫忙,總要拿些不一樣畫面給讀者瞧瞧吧。

  回程走在森林步道,近吊橋居然看到台灣山茶雞屎樹的花朵。盛花期但是天氣太差,看看花朵明天拍不到就糗大,所以明天差不多10點多一定要進來補拍,即使光線不行就試打光看看,補不到大概就糗了。

  11日早上巡到日本柳杉林看到一條卷雲與高積雲交接帶,這是已經很久沒看到的鋒面前兆,以前看到的狀況都是未來天氣會持續數天的爛天氣,若不是此地有地方住還真的就要走人,問題是沒拍到畫面還真令人洩氣,或許應該爭取去住天文台,如此才能把此地的天候狀況好好的拍出來,天氣型態的畫面幾乎是多數人忽略的狀況,很多人解說都是依賴文字內容,問題是這些文字內容是前人的觀察的心得轉換為文字,或許要拍成動態畫面才會讓人懂吧,對我來說就只能靠電視節目推廣了,不然還是一堆人不會看天氣,畢竟氣象局的預報是是屬大範圍面積的天氣變化,地區域性的天氣變化還是多靠自己拍吧。

2005/12/13

  天氣實在太糟,台灣山茶的花朵有點不太能等,因為目前已開花的花朵快不行,花瓣都後仰很多,而未開花的花苞又很小,再不拍可能就要等明年,還是硬拍幾張,拍到一半,值班的朋友突然喊我,問我有無看到一位89歲的老先生,說是跟家人走丟,老先生是跟在後頭,可能他家人也沒注意等發現人已經不知在那,天啊!!這幾天啥事都有,前幾天還有位遊客在大學池附近走到中風,現在這位的家屬要求找人前還報怨叉路很多,唉!!啥跟啥,把自己家長搞丟還報怨叉路多,無明顯指示牌,園區說大不大,要找個人還真的是不知如何找起,希望大家平安快樂的遊覽,幸好,半小時後,就聽到好消息;不過,天氣再不行就準備回家。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