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溪頭森林遊樂區初探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4/08/10~14

南投縣鹿谷鄉溪頭森林遊樂區

  此趟出門,遇到星期日,只好要宗憲到南投接人,不然我還不知道要怎樣進去咧,前幾次都是研習營的方式進溪頭,此次是自己去溪頭拍照,一切要自己來,幸當地還有學地可以用用,不然還真有點問題。

  第一天的早上,天氣實在不怎樣,雲霧罩頂,往常如此天氣,自然是窩在房間看書,比較快樂,下午也是差不多,有時陽光會穿透雲霧,畢竟可以拍的時間有限,明知中海拔的天氣是難掌握,尤其是夏天,如果從高山往下看,就了啦,幸好我住的是三樓,可以看的比較清楚點,想到再如此龜毛,大概就不用拍囉,看來明天還是出門走走,協調一下,搭別人的便車上去鳳凰林道再說。

  第二天,如同前天的天氣,只是好一點而已,反正都上來了,才八點,雲霧就罩過來,真的要找空檔拍,還不錯,剛好虎耳草科的物種,進入花期,一種是草紫陽花與繡球花類的物種,不過,草紫陽花的花朵尚不多,反正回台北前再補一次,應該就可以拍到漂亮的畫面,往下走到3K左右,地表一堆玄參科的黃花物種,看似尼泊爾溝酸漿,有似母草屬的物種,看來回去要比對的物種不少,溪頭的水氣比較重,蕁麻科冷水麻屬的物種不少,反正趁此機會,又是花期,多拍點,免得還有補,那就有點累,當然也想到一些苦苣苔科的物種,順便拍齊那就很好囉。

  陽光時有時無,還真不好拍,一堆物種都是躲在山壁,看到茄科的物種與山桔梗,還真有點難搞定,從天文台走到辦公室已經下午三點,趕緊過去昭陽基金會辦的營隊,晚上還要上課咧。

  第三天,還是搭便車到空中走廊一帶,這是溪頭近日開放的一處觀察樹冠層的走道,走道算是蠻長的鐵製迴廊,晃一圈,想往神木方向,補拍昨天沒拍好的蘭科畫面,抬頭看到門口屋頂有一大叢石吊蘭的花朵,就請負責管理的朋友幫忙,攀上去拍個夠,不過,逛到林道與販賣部交接處,看到龍珠三奈開花,不拍就對不起自己,走回大學池的道路,還拍一些尚待查的物種。

  下午,看看天氣是有點不行,或許是颱風過境吧,應該是會下雨才對,還是窩在房間比較妥當點,擬馬偕花沒拍好,好像也看到台灣明萼草,還是等明天下午再說啦,下午的一陣大雨,看來要等下一波花期囉。

  憋一天沒出門,近午,看看下午還是可以拍點東西,陽光偶爾露臉一下,就在餐廳旁補一些畫面,如玄參科水丁黃菊科粗毛小米菊唇形科蜜蜂花,當然先用數位相機先拍起來,傳統相機則是看著辦,沒想到餐廳旁的竹林下還有幾株的擬馬偕花,可息沒有大學池那邊漂亮,還是甘願等會跑一趟。

  當好有人要出去,搭個便車到大學池,不然走到那邊,就下雨囉,水溝的水量依然不小,擬馬偕花是已經開的不錯,不拍總覺不對,只好等到風不吹,先拍幾張,爽一下,不然還不知道要等到天氣轉好,花朵開放的位置若不對也是白搭,而台灣明萼草也是好不到那邊,也是硬著頭皮拍,反正在不行,下個月再來一趟,賭一賭,回頭也看蔓茄的花朵,算是數量還不少,那我在林道拍到的是那種茄科,糗囉!!看來要找一天去找鐘博士。

  明天,天氣再不行,草紫陽花只好先放生,下月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