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溪頭森林遊樂區春遊閒逛-探台灣奴草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3/16

南投縣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今天早上依然是層雲濃厚,原定計劃進溪頭森林遊樂區再探台灣奴草族群,雖然前些年是拍過一個族群,總是希望能看到不同地點的開花族群。車抵溪頭剛好遇到一些朋友準備進辦公室上班,彼此寒喧一陣,各自幹活囉!看看層雲尚未消散,先轉往苗圃區瞧瞧,再進賞鳥步道

  苗圃區道路旁的台灣青莢葉已見雄花簇生於葉片表面,蕎麥才萌發新葉,邊坡的虎耳草已見少數開花株,苗圃區部分面積改為花圃,栽植一些園藝栽培物種,百合科君子蘭豆科多花紫藤數量還真不少;千屈菜科細葉雪茄花還是要再補一些畫面,大花曼陀羅開花株的數量已經相當多,集生道路兩側邊坡,苗圃區頂的牛奶榕已經進入萌芽期,磚紅色的新葉相當顯眼,楊梅的果實已進入發育期,雄花穗已枯萎,王子定紀念亭旁的台灣五葉松已萌發新葉,只是這些非此行目標,無心戀戰,還是進入賞鳥步道比較重要。

  賞鳥步道算是濕度相當高的山徑,陡上的階梯步道密生青苔,稍為閃神容易扭到腳踝,山徑集生冷清草開花株與曲莖馬藍結果株,還是手癢先拍幾個畫面再說,偶可見柚葉藤開花株。台灣奴草主要是寄生於大葉石櫟根群,所以找到大葉石櫟就可以看到台灣奴草族群,今天的運氣相當不錯,還是看到兩個族群,加上上一次的族群是有三處,難怪以前請教鐘博,都是淡淡的說是在賞鳥步道,以前都會以為僅集生於一處,原來是有大葉石櫟植株就需要細看,不然就錯過囉。

  搞定台灣奴草尚有點時間,回頭去員工宿舍旁搞定台灣泡桐開花株,順便補拍揚子毛茛禺毛茛植株,最近都是毛茛屬族群的天下,小米菊的開花族群亦是不少,石竹科繁縷屬物種也是進入花期,多補一些畫面比較重要。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