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溪頭森林遊樂區的初秋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4/09/26~30

南投縣鹿谷鄉南投縣 竹山鎮溪頭森林遊樂區

  25日上午先去科博館轉轉,下午就進竹山,就順便到下坪的標本園逛逛,發現此標本園的物種太高大,只能當森林景觀畫面,沒辦法當做特寫畫面,不過樹幹畫面特寫到是可以接受,但是樹冠重疊到陽光不易透射,想要拍好此地還真不容易,門口外頭卻出現一棵鐵刀木倒株,大概是颱風的關係,攔腰折斷,頂梢的花朵變得相當好拍,可要找個時間補拍。

  26日早上近七點,宗憲開車送我到天文台,自己再慢慢走下來,原訂補拍草紫陽花苦苣苔,主要是此兩種物種要等到過午陽光才會照到,但是這幾天早上十點多就起霧,只好邊找邊看,林道旁的角桐草都是花期,可惜花冠筒都是下垂,還真有點難拍,天文台與往信義鄉的林道叉路口巧遇一株珍珠蓮倒木,果實比大顆的,比我原先看到的尺寸要大兩、三倍,真能長,邊拍邊等,草紫陽花是勉強等到可以的光源,不管啦,先拍再說,明年再好好拍,林道旁的草紫陽花數量還真不少,比上月的數量多出不少,苦苣苔的花朵數量少很多,勉強找到兩株,大概花期以是末期囉!!

  總算看懂肉穗野牡丹東方肉穗野牡丹,從植物誌的文字定義是在於花萼裂片的外觀與角狀毛的數量,沒看過實體,光從字面解釋還真難懂,看到實體,發現兩者的色澤也是差很多,花朵大概看不出也任何的差異,葉片也只是尺寸的大小,真的是比對花萼裂片就可以看懂囉。

  走一段看到一堆絞股藍的花朵,以為是自己看錯,先拍再採樣,拿回去比對免的搞錯,隨後居然看到一株結果株垂掛路旁,真的是不拍對不起自己,邊坡一堆葫蘆科黑果馬瓜交兒,雌雄花皆有,只是看不到黑熟的果實,補一些畫面也是不錯。

  岩壁旁的台灣肺形草剛好是花期,前幾天沒空拍玉山肺形草花,補到肺形草就可以啦,現在低海拔山區大概是北部的台北肺形草,要找個時間去陽明山的七星公園或是大屯山一帶找找看,拍到再說,上回有拍到果期,肺形草屬主要都是中海拔山區為主。

  林道一堆鐵線蓮屬的物種,開一堆花,看半天實在搞不太清處,只比對一種田代氏鐵線蓮,另一種只好先放著,拿去問鐘先生比較快,主要是此物種的葉型變化過多,不容易比對,另一種毛茛也是遇到同樣問題。

  此時的長梗盤花麻的花朵冒出一堆,拍著拍著,居然翻到一株盛開的蘭花,還是交鐘先生瞧瞧。

  近午走到出口處,天氣已經完全不行,看到玉玲花等陰濕物種只能先放生,過兩天天氣轉好再說,不然就要等到明年囉。

  27日,早上的天氣還算不錯,先下管理處交件,本想補掉鐵刀木,到現場卻發現傳統相機忘記放進背包,幹到不行,哈拉一陣,下回再來拿名錄,回林場,還比較實際,過午看看天氣還可以,沒想到,餐廳跟辦公室中間的邊坡有一堆牻牛兒苗的花朵,前兩天都沒注意,想辦法爬上去拍給它死,不同的角度死命拍,隨後轉到大學池瞧瞧,車道旁的肉穗野牡丹還是有部分的花朵,光源勉強可以拍,將就點,擬馬偕花的花朵數量不太多,看來它的花期不算長,不過,台灣明萼草的花朵數量就明顯多很多,有些點還比上次好拍許多,池邊還是趴在竹子旁還是有些牻牛兒苗,畫面還算可以啦,大學池一帶算是還有一些雞屎樹屬的物種,只是天候早已不行,反正下月才會進入花期,到時候再補就好,想到樹冠可能的蘭科物種,要爬樹就有點懶,再想辦法好啦。

  28日早上起來,卻看到是一團大霧罩山頂,今天放假一天囉,看看書換換心情。

  29日早上還是一團霧,想到就懶,想到明天就要回去,還有幾個物種要補拍,就有點不太甘心,午餐後,陽光時有時無,看看應該還可以拍點東西,反正出去走走,有拍到就算我贏,走到苗圃,幸好有人要上去神木區,順便搭便車去神木區,下午的神木區全是國中生的戶外教學,聒噪的很,反正先補拍田代氏鐵線蓮玉玲花,其它就看到啥拍啥囉,雖然紫花鳳仙花的數量不少,可惜位置不對,能拍到好畫面的角度不多,更慘的是,光源投射 位置也不對。

  或許是雨量過多與氣溫的關係,今年的銀杏葉片黃的不太好看,部分有燒焦狀的枯萎,大霧狀態,整體的林木景觀也是不太理想,只是用數位相機拍個幾張,代表今年的狀況,或許下月再來看看吧。

  苗圃區旁有一排的蕎麥開花株,可惜時間已經不對,只好硬拍,下月來再補拍,這次可能會很差。就剩下明天去鹿谷的外環道旁的藥草植物園,想去看看有啥東西否。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