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溪頭森林遊樂區-搜尋溪頭豆蘭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5/10/16~24

南投縣鹿谷鄉南投縣 竹山鎮溪頭森林遊樂區

  前幾星期收到新莊的林兄寄來的溪頭豆蘭畫面,今年已經有人拍到,看來我是要挪出時間跑一趟,前幾天轉到蓮花池,看到雞屎樹的花期不怎樣,乾脆直接去溪頭,去看溪頭豆蘭碰運氣。

  10/17下午才到鹿谷,天氣就不行,現在大概只有早上的天氣才可以拍吧,下午的天氣已經不行了,隔天先在門口的杜鵑叢找找看,還不錯找到3叢已經有花苞的植株,低頭搜尋差點被蜜蜂圍毆,大概是細腰蜂,築巢的高度剛好是頭部的高度,走到巢附近才抬頭就剛一隻蜂相撞,大概他也被我嚇一跳,還搞不清楚狀況,我是撇見蜂巢在櫻花枯樹幹,趕緊走人,離遠點,想想不太甘心,反正一堆蜂都趴在蜂巢上,走近點拍個幾張再說,反正今天的天氣不是很理想,到處逛逛就好了,明天看看溪頭豆蘭開花再拍就好啦。

  早上,等到陽光照到大門口,就定位,才發現先前認定的紅色花苞是花謝後的狀態,花苞是綠色具褐紫色斑點,幸好有一朵花開,陽光時有時無,才拍幾個畫面就耗掉個把小時,其它大概還要等個兩、三天吧,算算大概還有七、八朵花還可以開一陣,反正人都窩在此,各種姿勢都拍點,免得有遺憾,下午的天氣都很差,竹林的景觀還是要早點搞定才好。

  花苞到完全開放的時間拖的很長,看起來是要一、兩天,半開到全開就要拖上一天,幸好有地方可以窩,不然拍一個物種耗費就很兇,真的就變成很拜家囉。

  19日早上天氣看來還不錯,先把溪頭豆蘭的問題解決,再往大學池方向看看,只是小朋友多一點,大概有6台以上的國中生出遊吧,外加導遊的擴音器,一路喧嘩吵吵鬧鬧,總覺自己進去菜市場一樣,這個年紀大概就是如此,能出遊就人來瘋,走一圈大學池沒看到啥東東,回辦公室前有人告知中午是聚餐,哇!!烤豬大餐,原來是和當地商家、公務單位的聚餐,第一次看到烤豬先拍個幾張,以前都是人到,豬已烤好,這次的感覺不太一樣,至少有看到烤的過程,亞午天氣還是不行,四處逛逛看看明天能拍些啥。

  20日,早上的天氣總算好很多,看來可以拍到下午,早上看看溪頭豆蘭,同株又開第二朵,光線又不差,當然先拍再說,隨後走孟宗竹往神木的步道,才走不到50M一堆腐生蘭果實,前兩三個月錯過拍到花,少算到此條步道,前幾次都是繞過去,明年七、八月再來報仇。

  最近苗圃又栽植一些物種,馬藍紅花鼠尾草栽種不少,不過,卻看到一隻霧社木薑子的枝條,大概是枝條過長,被裁剪的,裡頭還有一些花,木薑子屬的花朵看來都一樣,只能單挑葉片基部,明天早上再來補拍一些畫面,中午再去埔里跟廣告公司會合上合歡山。

  大學池轉幾回還是找不到點按快門,問題都是在周遭的植被與光源真的很難搭,底層的雲南素馨枝條亂舞,喬木高度參差不齊,或許當記錄照可以,讓畫面美美的還真難找角度,就像是銀杏林一樣,明明是溫帶樹種,樹幹確是一堆山蘇,還不如日本行道樹的高大,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