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玉山主峰暮春攀登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信義鄉玉山主峰

2008/04/19

  前些天接到小黑的活動缺嚮導,反正近日閒著也閒著,加入搶錢行列,答應幫忙帶幾回活動,講好不跟團進團出,我還想多拍些畫面,下午要進上東埔山莊接人,清晨先到和社的27林班瞭望台拍些畫面。

  早上,窩在和社營林辦公室等待天氣轉好點,最近的天氣不是很穩定,原以為可以早點上去拍日出,雲層還是有點厚,等到八點多才動身,昨天進和社已經先探路,只是早上的路面還是有點滑,輪胎會出現打滑狀況。

  27林班地前段是果農栽植的梅園,目前的果實不太多,採摘果實進尾聲,過一陣可以買些新鮮的梅精,林班道路不少日本油桐的花期,原本以為是三年桐,發現葉基部具腺點,才確認是日本油桐,幸好昨天下午已拍不少畫面,昨晚的大雨,打落不少雄花。

  幸好一路沒遇道會車,不然就糗大,此道路非常窄小,大概小貨車可以通行的狀況,一路陡升到瞭望台,反正時間多,慢慢的等待比較好的光源狀態,瞭望台的視野不錯,玉山、神木村、集集大山都可以看的相當清楚,周邊不少登山路條,透過GPS顯示是瓊山登山步道,好像可以通往望鄉山與望鄉部落,下回有空再走走看。

  山脊的台灣杉人工林狀況相當不錯,勉強等到尚可以的光源,就趕緊補一些畫面,畫面算是還可以,下回還是要等待好光源再補一次,畢竟此地的紅檜台灣杉的畫面相當好表現,當然趁空檔,再多補些小花的特寫,到是紅檜的雄花毬蠻好掌握特寫。

  近午看到積雲接近玉山北峰,就轉進塔塔加。

2008/4/20

  此行是玉山銀行的登山隊伍,早上的天氣算是還不錯,至少見到陽光,我是負責押後,從登山口出發就出現一些小狀況,背帶斷裂、扯斷拉鍊,背包開口笑,幸好都能即時排除。

  抵孟祿亭已經可以看到山徑的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的開花株,到是3K至5K的步道兩側山坡的開花株數量還真不少,先前就提醒大家慢慢走,充裕的時間就多拍些山景畫面,至少走在後面的隊員,看我不會催促要走快點,每個人都卯起來拍,抵觀景台,前後隊員落差不到20分鐘,整體的行進速度相當不錯。

  抵大峭壁,天氣已經有點不太行,只能慢慢的加快腳步,希望下雨前要到排雲山莊,結果還是不行,還是淋到雨,就差500m的距離,入夜還是降雨,看來明天是掛點。

2008/4/21

  凌晨的天氣差,反正看不到日出,晚點出門,幸好此趟各地隊伍嚮導都是老人,隊伍方便匯整,容易協調,不然山頂拍照出現大塞車,一定會有隊員冷到受不了,各隊隊伍都剛好可以銜接拍照,下山沒有出現預期塞車,平平安安的抵山莊。

  撤退到登山口,天氣又是一片烏雲密布,幸好車抵和社才下大雨,還真是豪雨,整條新中橫積水多處,運氣還真不錯,如果在新中橫遇到大雨,勢必出現落石,若是要回頭走阿里山那可是會糗大,一定會困在上東埔,反正一切平安就好啦。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