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能高安東軍秋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能高安東軍攀登路線

2013/11/20~12/03

  能高安東軍攀登路線算是很久沒走過的路線,上回還是2008年的事情,以前都是夏天帶一堆學生社團的在校生,這次是首次秋天行進,順便找馬男協助,兩個人準備走完全程,重點是放在清天的景色,所以打算慢慢晃,拍到畫面比較重要。

2013/11/20

  子夜,台北出發抵春陽近7點,趕緊卸裝備,隨後轉搭接駁車到登山口,趁天氣晴朗先把預地要拍的物種搞定,不然等會雲霧上來就沒搞頭,上回在雲海保線所前見到著生珊瑚樹結果株沒拍,此次一定要搞定,不過,半途見到埔里杜鵑還是補些畫面,細算雄蕊卻是7枚的,並非文字論述的5枚,或許如中國植物誌所言,埔里杜鵑的雄蕊5或7枚是存在的,只是未到雲海保線所,天氣已經快不行,還是補幾張著生珊瑚樹結果株畫面,明天一定要補齊開花株畫面,著生珊瑚樹學名認定各家都有不同意見,目前只能先都各自分開擺,以後再看看,順便補幾張蔓黃菀開花株畫面。

  續行能高保線道,通過崩壁,精神就有點不濟,乾脆9K水源地紮營再說。

2013/11/21

  昨天雨勢不小,今天算是好點,先進天池山莊再說,萬一遇到下雨就先窩在天池山莊等天氣才好再說。

2013/11/23

  我們還真的是等到好天氣,前幾天的爛天氣已經沒啦,總算可以進入能高主峰,不過,今天是打算到卡賀爾山,因為需要回拍奇萊連峰山脊景觀,出發前還是補幾張慈恩胡頹子開花畫面,目前胡頹子屬物種也是各自表述,只能慢慢比對,下回要帶特寫鏡頭補齊能高保線道的物種細部特寫畫面。

  快抵光被八表叉路口,見到一堆玉山衛矛結果株,不拍對不起自己,因為許多結果株可以當前景,所以耗不少時間補玉山衛矛畫面,隨後的山景卻是更精彩,積雲翻滾於主稜脊東側形成山旗雲型態,一路行進邊走邊拍,馬南就是Model,拍一堆,總算有人的畫面比較好看點,行抵卡賀爾山前的看天池,決定先紮營,一切明天再說,多拍些畫面比較重要。

2013/11/24

  清晨的天氣依然晴朗,只是日出的畫面不是很滿意,沒拍幾張,收妥裝備,推進台灣池,走到卡賀爾山叉路口,眼前的能高主峰相當清晰,趁著網路訊號還可以接受,傳圖檔炫耀一下,比前行進至此地大概都是雲霧罩頂,不容易見到清楚山景,如同卡賀爾山的牛魔角造型,總算搞定前段的山景,只是這幾天的畫面再家往後的行程都要如此的大量的圖檔,回家就會耗一段時間整理畫面囉。

  順登卡賀爾山,從叉路口走沒多遠就可以登頂,不過,山頂的景觀跟叉路口的景緻沒差太遠,等頂僅意思一下,隨後降到鞍部,是低矮的草原坡,只是往後的陡坡是有點不太好玩,算是裸岩坡,這段山脊高低起伏不大,看到能高主峰似乎遙不可及,假山頭相連,玉山箭竹林躦進躦出,一個又一個,登頂後,高空的雲層已是相當厚實,看來是要變天囉,昨天劉燕明也是走能安,希望一切平安。

  行抵台灣池,水霧已罩山脊,風速轉強,真的是不太妙,先紮營再說,沒想到後面的隊伍是阿清的團,晚上風雨實在太大,只能窩在營地,等天氣轉晴。

2013/11/26

  天氣轉晴,續行山脊的關鍵段,就是要通過能高南峰考驗,山脊層層相連,一段段躦行的玉山箭竹陡坡,往南行進的步道算是背陽面,一路上坡都是逆光拍攝,只有回頭遙望蘆山與奇萊山區才是順光角度,此地的紅毛杜鵑台灣高山杜鵑族群混生,雖然區隔明顯,依然要細看,若是杜鵑花季的山景,文字敘述就要相當小心,不過,花季的山景大概僅是記錄式的畫面,難登大堂,植株造型受限於草坡的箭竹。

  陡坡的山徑夾雜高山小蘗高山薔薇等被刺灌木,只能忍痛向前行,山徑多年沒啥改變,還是需手腳並用,即使早上10點,背陽面的玉山箭竹仍然被冰霜,山徑依然泥濘濕滑,陡上都算是高難度,更何況是陡下,真是一路摔到能高南峰山頂。

  登頂後的陡降才是重頭戲,此時雲霧已罩山脊,還真是沒一次好好的清楚看看周圍山景,這段山徑摔過不少英雄好漢,山徑被切割深度不一的山溝,最深的可達2米,一路小心,緊抓玉山箭竹慢慢的移度腳步,踩錯可能就會摔的很慘,反正霧濛濛的山區,啥都看不到,只能低頭慢移,近2小時才抵南峰營地。

  營地周邊還真是一團亂,比以前髒亂很多,以前還可以走到水源地,現在卻是被一堆廢棄物阻路,費一番功夫,只能稍為乾淨點,箭竹林內真的是不知如何處理,還真沒見過如此營地。

2013/11/27

  目前的日夜溫差相當大,清晨,外帳密被冰霜,只好慢慢收拾裝備,耗近2小時才正式起跑,一路陡升進入冰冷箭竹林後,視野才轉開闊,可惜光源投射角度不對,無法拍光頭山稜脊溪谷,反正以前就有畫面,此次沒拍到沒啥差,此後的山脊步道才算是康莊大道,緩坡慢行到光頭山

  近午,總算可以在光頭山山頂好好的拍白石池,以前行抵此地光源不佳或是雲霧過多沒拍到啥好畫面,此行總算搞定,不過,下坡就不好玩,目前坍塌狀況比以前嚴重,最慘烈的崩塌段還是吊背包比較安全,不容易見到踏足點,比以前驚險,通過後,就是一路躦行刺柏紅毛杜鵑台灣小蘗等灌木叢,隨後再小段上坡,就算是進入白石池的範圍,當然遠眺就看到劉燕明的隊伍依然守在池旁的凹地。

  今天的的天氣真的是萬里無雲,抵白石池,寒喧一陣,就選看天池邊紮營,至少拍照有倒影,而且周邊獸印雜亂,應該晚上會出現不少台灣水鹿族群,過4點,2隻台灣水鹿就出現在凹地上方,可惜沒多久,雲霧隆升罩山脊,只好隨便拍幾張,等待明天,沒想到,子夜變天,只好窩著等天氣轉晴再說。

213/11/29

  幸好只窩一天,清晨的山脊依然密布冰霜,台灣水鹿沒出現,先補拍山景再說,兩個人決定再守一天,賭今天下午的台灣水鹿族群畫面,午後近4點,台灣水鹿就陸續出現,還真如我預期的畫面,日落西山後,族群數量愈來愈多,就是母水鹿與小水鹿,公水鹿一直都沒出現,入夜後,大概近40隻圍著帳蓬外頭,真的很怕他們不小心絆倒帳篷。

2013/11/30

  清晨7點,準備收東西,打開外帳卻見到公水鹿漫步,難得的機會,先拍再說,一直到9點,3隻公水鹿才離開,我們也收妥裝備,滿足的離開白石池,前進屯鹿池

  未久行抵白石池妹池,見到是水池的冰層,都快10點,還能維持結冰狀態,氣溫也太低,一路緩升坡抵白石山,天氣真的幫忙許多,萬里無雲,中午就窩在白石山用餐。

  隨後是緩降的山徑到萬里池,只是行至半途卻看到不一樣的景色,原本滿水位的池水,右側邊緣已淤積相當嚴重,雖然已經知道要迂迴繞行,還是覺得變化過大,以前首次行至此地,是採直行穿越踩踏燈心草叢前進,如今要環狀繞行箭竹林。行抵池岸就右切順著路條前進,此地的獸徑相當多,隊員人數過多,就要跟緊點,不然要回頭找人是相當辛苦,隨後就是陡上坡,

  山徑通往屯鹿池算是上坡路段,只是無法見到萬里池景觀,行走於箭竹林,依然不是一件愉悅的狀態,幸好路程短尚可接受,其實萬里無雲的天氣,怎麼爛山徑都可以接受,若是天氣太差,那就是辛苦囉!!

  躦出箭竹林就見到屯鹿池全景,目前池畔的台灣冷杉長高不少,阻擋部分視野,不過,景觀依舊亮眼,行抵營地卻見直豎的竹桿於水池,不知當時做此事的人是啥用意。

2013/12/01

  清晨,屯鹿池的表層卻是冰層,子夜少見的低溫,這些天的晚上真的超冷,雖然已經早有準備,但是日夜溫差的驟冷還是有點受不了,入夜都窩在帳篷,不想出來看水鹿,屯鹿池的水鹿族群的畫面沒有白石池的精彩,白天看不到幾隻,只能說放棄拍攝,收妥裝備就準備下溪谷。

  此行並沒有打算登安東軍山,因為上回的畫面已經不少,所以準備直下溪谷,如今的山徑的變化不大,只有原先的小溝渠變成小溪,水源也易取,陡降的箭竹林比以前好走,或許是太多人進出山區,山徑被拓寬許多,不如以前一調要緊抓竹桿才能應付,即使穿梭河床也是比以前好走很多,只是秋季的光源不佳,只能當做記錄的畫面。

  原本的一處闊葉林營地卻髒亂不堪,實在沒時間整理,只能持續推進,午後4點總算抵溪底河床,看來明天是可以走到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2013/12/02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橫渡溪床,或許是深秋,河水流量不大,算是輕鬆搞定,隨後就是順著腰繞山徑往出口,只是依然數段崩塌地形,須要小心通過,目前還是需要依賴繩索才能安全通過,不過,通過工寮未久見到萬年青植株已出現花軸,還是補幾張畫面,以後有空再進來補齊畫面。

  山徑通往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幾乎是闊葉林,不容易見到可比遠眺的視野,只能從闊葉林縫隙看到溪谷景觀,或許是前些年風災影響楓香林,松風嶺進入楓香林的步道也許改道,看到楓香林都認不出來,整個景觀相當慘烈,只有吊橋變的比較牢固,遊樂區的步道也是部分封閉,不過,我們總算走完全程。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