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蓮花池分所探菱形奴草初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10/11~16

南投縣 魚池鄉 林業試驗所 蓮華池研究中心
菱形奴草 天料木 白雞油 泡桐 垂桉草 長葉垂桉草 呂宋莢蒾 大葉假含羞草 白花鐵富豆 假含羞草 台灣紅豆樹 銀合歡 穗花木藍 變葉山螞蝗 月橘 短葉水蜈蚣 珊瑚櫻 蓮華池寄生 大頭茶 阿薩姆茶 苦茶 大青 銳葉牽牛 昂天蓮 阿里山三斗石櫟 赤皮 後大埔石櫟 鷹爪花 加拿大蓬 銳葉山黃麻 南嶺蕘花 翼莖粉藤 香葉樹 山月桃 台灣懸鉤子 裡白葉薯榔 桃實百日青 南投涼喉茶 柯氏雞屎樹 圓葉雞屎樹 雞屎藤 

  此行主要是想看看菱形奴草長啥樣子,此物種主要是生長於殼斗科的根群,分布點以蓮花池一帶為主,剛好景國在此地工作,一切就變得很方便,順便幫他們的志工訓練營上課,剛出門就得知冷鋒南下,天氣會變不好,反正大清早就搭他的便車下來,誰知小朋友的氣喘病發作,搞到七點多才出門,到南投已近中午。

  從白米社區進來就看到幾株壯碩的白花鐵富豆的開花株,好的開始,不過吃飯要緊,先進分所再說囉。

  下午的雲層厚實不少,光線不好,就先帶著數位相機出去轉轉,路旁到是可以看到翼莖粉藤的結果株,今天早上路旁有除草的作業,主要是針對小花蔓澤蘭,不過有些東西也跟著倒楣,一些南投涼喉茶的開花株都躺在地上,宿舍旁有兩三株的昂天蓮結果株,此種是外來種,果實外觀是蠻特殊,還不錯看,到是還有些大戟科油柑屬的物種,要辨認得要花點時間,改天吧,等天氣好點再說,趁未下雨前,繞一圈到木造教室在回來,紅花八角已結果,不過想要拍,得用高枝剪才有辦法囉,這邊的闊葉樹都相當高,看不到頂,才傷腦筋,搞不清處樹冠層有那些東東,連那個光臘樹的腰圍一個人都抱不住,就知道這邊的闊葉樹種都是粗壯的很。

  辦公室前的阿薩姆茶已是開花株,苦茶園也是進入花期,到是蓮華池寄生已過花期,啥都沒有,拍個植株過乾癮,整晚都沒睡,實在是撐不住,吃過晚飯,睡覺去。

  第二天的早上的天候狀況,好不到那邊去,太陽出沒幾分鐘,又縮回去,不管,先把昨天確認好位置的物種補回來要緊,才作業到一半,就發生糗事,電池沒電,Nikon F601按不下去,好啦!!只好走回去討救兵,拿景國的F80相機頂替,電池請人明天帶進來,中午,先去拍菱形奴草,主要是一群長在闊葉林底,如果不是正午的光線,絕對很難有好的光源,尤其是天空的於雲層算是很厚,先將就點拍,明後天看會不會比較好點,目前看起來像是營養生長期,花朵要看到可要一陣,反正到星期五前有的是時間慢慢耗,走一條往坑頭產業道路,才走一小段,就看到兩旁的一大群的穗花木藍開花株,還有一些是合萌的花期末的結果株,有一互住家的綠籬是鷹爪花,附近也栽植不少桃實百日青目前應該算是花期吧,有一些應是果期,可能要到明年三或四月就可以看到一堆結果啦,明年已經講好要去窩惠蓀,到時候可以兩頭跑,那一定很好玩,會把自己給操掛囉,暫且不管明年的狀況,因為想到還有南部的一些地點要去,難怪沒人的野心不會那麼大,不過,沒有膽識,就沒有榮耀,換句話說,要死最快。

  產業道路的盡頭就是住家,糗啦!!沒路要折返,本以為可以繞一圈,看來是不行,天氣又變了,出現雷聲,還是趕緊溜人要緊,免得相機淋濕囉。

  15日的早上,看到天氣,就知完蛋了,天氣實在陰暗的不像話,根本無法拍,只好窩在房間看書,反正下午要上課,上課前看到有人要採台灣紅豆樹的果實,趕緊要他等我回來拿相機,因為只有一株樹冠結一堆果實,為了實習課與順便要收果實,幸好我早點上來,不然等到好光線就會發現啥都不見囉,不過,老天有點幫忙,露一點光線給我拍,只是匆忙間,數位相機的備用電池忘記帶,圖檔只拍兩三張就不行,乾脆傳統相機多拍點,採下來我先拍,再拿去上課,真是一陣忙亂,希望明天的天氣好點,一堆東西等著拍,台灣八角後大埔石櫟的果實還掛在樹冠等我拍咧,還要再找些殼斗科的物種,反正地上看到的果實都要想辦法找到樹冠的果實位置,不然此實就做白工囉,苗圃都還沒有一圈咧,傷腦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