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蓮華池研究中心二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魚池鄉

目錄

2009/05/18

  早上的天氣狀況算是還不錯,先轉進科博館植物園看看呂宋月桃花況,可惜風速稍強,無法拍攝特多的細部特徵,過幾天再說吧,隨即轉進中興大學,把先前採集的活體給曾老師確認,隨後轉進蓮華池研究中心

  目前通往蓮華池研究中心的鄉道邊坡怒放野牡丹花朵,花況相當不錯,期望此行可以找到水社野牡丹開花株,同時,蓮華池寄生花況也不差,邊坡也可見到三腳虌開花株,優先看看開花物種,一切明天再說。

2009/05/19

  早上天氣不甚理想,層積雲相當厚實,才想出門就出現降雨,只好回宿舍等待天氣才佳,午餐後,天氣才轉好,趕緊出門把昨天看到的開花物種補齊,從野牡丹蓮華池寄生台北玉葉金花珊瑚櫻賽葵三腳虌的開花株,只是三腳虌的花朵以近尾期,雄蕊已枯萎,看起來我拍到的開花株是兩性花三腳虌屬物種可見兩性花單性花,所以還要再詳細查閱資料,避免漏拍花朵特徵,在過一陣就可以見到三腳虌蓇葖果

  路邊邊坡突見懸鉤子屬超大果實,發現是沒拍過的物種,還是採幾段明後天拿去特生中心請教他們,隨後看見天氣也不太穩定,乾脆先跑趟集集再說,反正五城到集集相當近,只是才驅車到水里就出現大雨,後來看起來比較像是紅腺懸鉤子,只是怎麼看果實就是不太一樣,還要再詳查。

2009/05/20

  清晨的晴朗天氣,還是再補些小苦瓜開花株,總算找到雄花雌花,往年看到的小苦瓜都是雄花,少見雌花,此回總算看到雌花,以往只能看到果實,目前角花烏斂莓結果株相當多,此地總算比浸水營古道好拍多啦。

  公路兩側邊坡已可以見到酸藤大葉假含羞草開花株,同時再補齊小葉赤楠開花株,此行大概是赤楠屬物種拍到最齊全的一趟,未久朋友找我進林道拍南投五月茶蓮花池山龍眼開花株,不過,運氣是真的不錯,還找到大丁黃捲斗櫟開花結果株,只是闊葉林底層不易拍到開花全株,只能拍些特寫、或許還要再找找有周邊的制高點才好拍攝一些物種開花株。

  午餐後,看看光源尚可,乾脆跑趟日月潭找找水社野牡丹,車抵堤堰附近,卻都看到草被除光光,啥都不用找,乾脆兩側的小路都進去看看,賭運氣囉,沒想到卻看到白花玉葉金花開花株,數量還不少,而且還超級好拍攝,當然就卯起來拍,不過據當地居民說這些是雜草,沒辦法除乾淨,期望說明物種的分布特殊性,讓他們願意保留生育地,不要再搞勤奮除草的事情,免得以後要找這類物種都要跑的很遠。

  回程經過孔明廟,看到菇寮旁的荒廢地,還是停車瞧瞧,真的運氣很好,找到翼莖水芹菜開花株。

2009/05/21

  清晨的天氣相當晴朗,回台北前還是先去地理中心碑補拍油葉石櫟開花株,走投64進埔里,沒想到車抵前些天拍攝酸藤開花株附近,居然看到含羞草亞科開花物種,比對結果是豆科頷垂豆開花株,這還是首次看到枝椏怒放花朵,只能暫時先剪一段再找地方補畫面,看來結果期還是要進來補畫面,因為這棵樹實在太好拍啦,隨後就在顏家牧場旁補拍白桕開花株與曲毛豇豆開花株。

  車抵地理中心碑,隨著道路陡升到油葉石櫟開花株,此時花朵已被前些天的午後暴雨打到不成型,早知道前些天就應該用中型相機拍畫面,今天只能拍些花軸特寫畫面,因為油葉石櫟雌花是在花軸後段,當然不是每一個花軸都可以看到雌花,還是要仔細瞧瞧,到是接近飛行傘場地可以見到構樹結果株,滿樹果實還真壯觀,只是樹型不好看,不然就可以多拍些畫面,旁邊的馬拉巴栗開花株,就補幾張充數畫面。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