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蓮華池研究中心夏日遊記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5/08/24~30

南投縣南投縣 魚池鄉蓮華池研究中心

  這趟主要是幫忙25日解說訓練課程,乾脆提早進來,當然先去一趟科博館看看有無新的物種開花,還可以啦,假三腳虌皮孫木都還有花,水生植栽放在主走道,是可以讓大家看的很清楚,只是每缸的量有點多,看起來很擠,或許可以再分株一下,倒是首次看到木山螞蝗屬的物種,現在的科博館物種比以前好很多,有點像原產地的環境,如果是標本園的角度那是該適度的修剪一下了,不然蜘蛛網會受不了,或許等到明年春天可以好好再拍點東西。

  此時的蓮花池算是尷尬期,沒太多東西在開花,24日早上先跟仁翰兄去洽公,近午進到辦公室,住的地方,窗戶前就是一株梧桐科昂天蓮花期,未久就有人找我去逛,也好,有人帶路總比沒有好,我們是先去看狗骨仔的果期,樹幹是有點斜倒,或許是颱風的關係,看著看著,卻看到一枝捲斗櫟的樹幹倒臥在旁,機會難得,大大小小的未成熟果剛好可以拍,不管太多,先卯起來拍,找不到花,先拍果也好,明年的殼斗科花期真的是要兩頭燒囉,幸好幾個地點都是在南投,不然就糗囉,沒多久就說有五城國小的老師要來拜訪,大家見見面無差,帶來見面禮是絲葉狸藻,二話不說,當然就先去瞧瞧要如何拍,位置說是集水池又不像,排水溝被棄土堵住形成的水池也不太像,15x4m吧,深度就不知啦,脫鞋下水第一步就放棄,底層全是爛泥,走第一步就陷到近大腿才穩住,還是拍岸邊的開花株比較妥當點,江老師說10天前是整個池都是花,現在只能找特寫拍,可以收工洗腳。

  當晚受到香菇寮民宿邀約晚餐,餐後的25年的紅茶,茶水相當棒,屋主就說那是以前紅茶價錢不好,茶農擺著擺著,到最近價錢還不錯,拿出來賣,相當不錯的一泡茶。

  往後的天氣屬於陰晴不定的狀態,只好看著辦,只能說能待幾天就幾天,反正就是到處走走逛逛拍到沒底片加沒錢就好啦,門口的天料木也是正值開花,此次的天候狀況比我上回拍到還要好,自然還是再補一次,往蓮花池方向卻看到電線桿旁一株山豬肝花期中樹幹尚有蓮華池寄生的花朵,還是補拍一次,接近土地公廟看到大丁黃的結果株,雞屎樹屬的花期還要晚點,下回再來補,原因也是數位圖檔不太理想,最重要的是檢索表還是記不住,還是多拍點比較保險。

  至少看到基尖葉野牡丹要如何分辨,簡誌是寫到基尖葉野牡丹少軟毛,葉基也不太一樣,但3出脈就不會弄錯啦,只是這株的基尖葉野牡丹有點營養不良,植株過於瘦長,先拍葉片特徵,以後再補花期跟果期,希望不要掛點才好。

  25日早上數位相機又被我掉到地上,這次有點慘,無法對焦,畫面模糊一片,這下糗了,大概回台北要換一台囉!!搞好一陣拍拍敲敲,又恢復正常,幹!嚇出一身汗,萬一真的掛點,可要打道回府囉,特生中心也去不成,至少拖到九月以後再換新機型吧,一連串花錢消災,都快瘋掉。

  27日晚上剛好有一朵王瓜雄花開花,總算等到,先前一朵沒有等到,這次一定要搞定數位圖檔,上回在溪頭只有傳統相機的部分拍的比較漂亮,畫面相當漂亮,或許是傻瓜型數位相機,閃燈亮度老是不理想,這是這類相機設計的問題,雖然都是TTL卻無法設定曝光量,搞近2小時,K掉一顆電池還是拍不出理想畫面,花朵都快掛點,還是有問題,將就點吧,至少比上回好多,看看能否等到下一朵花,反正幻燈片有漂亮的畫面,印刷出版品可以交代,其它就隨便啦。

  新山林道看到擬鴨舌癀舅屬的物種,看起來是花苞期,比對結果是蔓鴨舌癀舅,簡誌名列南部物種,看來最後幾天要好好的仔細搜尋一番。

  29日早上,想想颱風逼近乾脆再去補一次狸藻的畫面,遇到一位當地人卻說有一處比這邊更好的點,想想去看看也好,就讓他載去看看,原來是一塊平坦的私有地人工水池,原來他視水生物種是以蓮花與水金英最漂亮,也好,先跟地主打聲招呼,取得同意,先逛一圈再說,沒想到裡頭一堆東西,台灣水龍小莕菜絲葉狸藻、莎草科的物種,岸邊還有小花柳葉菜,算是賺到了,至少這邊的狸藻比較好撈,黏著槐蘋一起撈,放在小淺盤比較好拍,小莕菜太遠,比科博館的難拍!放生,再仔細尋一圈,鬼菱看到了,可惜看不到花或果,下回再來報仇,或許下回還會有更多的好東西也說不一定,因為地主說他只是栽植睡蓮水金英,其它的物種是自己跑來的,不過,看起來有點不太像,應該還有栽種其它吧,反正有拍到就好,看來此平坦地也是準備搞民宿,樹到是種不少,等到長大,景觀應該是不錯。

  走了好幾趟木屋,也知道旁邊有株黃杞,前幾個月還看過開花,就是沒注意最近已近結果期,下午幫一位老師採土壤樣本,才順便看看黃杞生長的狀況,居然枝梢的果實滿樹,枝梢太高腳架勾不到,!!忘記拿高枝剪,只好回辦公室借高枝剪報仇,總算拍到黃杞的果實特寫,順便把果實拿回去,過兩天上幼教班的教材,多年很久沒收集果實等標本當自然科學課程教材,主要也是很久沒有教兒童科學班,以前上完課都把果實當獎勵品給小朋友。

  檢視幾天拍的畫面,特寫的畫面都有點問題,看來是要換相機了,!!收支還是一直無法平衡,想想最近拍到的物種名錄,好像只剩集生於南部的物種還沒到位,同時許多中海拔的物種也沒到位,糗大啦,或許該好好規劃明年的中海拔山區拍攝路線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