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關刀山探訪台灣蘋果花況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3/24

南投縣國姓鄉

  早上坤城與王秋美女士月相約要進南投縣 關刀山查探台灣蘋果花況,不過路過集集鎮,王女士遠看整排行道樹隱約見到花朵,我們就轉進去查看,原來是蠟燭樹開花株,還栽植兩排,眼力太厲害,這個月此路兩人不知行走幾回都沒察覺,功力顯見落差,順手再補幾張旁邊的木瓜園。

  只是通往水里鄉的台16線道,我們一直以為是黃花風鈴木的行道樹,王女士不經意說這些是彎子木彎子木科,才驚覺花軸與花朵真的不一樣,看來真的還要重補畫面,只是這條路的路邊真的很難停車,還要再想想,想到三年桐的花朵,還是先到丹大林道補些畫面,順便採焦蘭結果株回去壓標本。

  下午車抵南投縣 關刀山登山口,山徑看到黑蒴開花株,沒拍過,還是補幾張畫面,以後再補拍更細部特徵,沒想到路旁見到族群不算小的阿里山水晶蘭開花株與結果株,當然是先拍再說,王女士採開花叢要壓標本,當然就先借來拍幾張特寫,不然趴在地上實在太難搞,此時反刺苦櫧已是萌發新芽,只好先拍幾張補些畫面,期待日後可以拍到開花株。

  走到台灣蘋果植株已是新葉開展,見不到花朵,坤城細看一陣只好放棄,我就轉戰補拍田代氏石斑木的花朵與花軸細部特徵,主要是上回在新中橫公路拍到石斑木原變種,所以要多拍些畫面讓自己能清楚區分,看看沒啥搞頭,只好撤兵,到路口附近拍石月

  可惜天色以晚,硬著頭皮拍石月,雖然只看到多為雄花,不過,還是王女士眼尖找到雌花株,如同台灣植物誌應是雌雄同株,因為我們見到雌花雄花混生的花序軸,是否會有如中國植物誌論述的雌雄異株就不太敢說,主要是沒見到有此狀況。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