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鹿谷鄉溪頭暮夏閒逛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9/11~15

南投縣鹿谷鄉

目錄

2009/09/11

  近午才抵鹿谷鄉,遠眺濃積雲籠罩的鳳凰山脊,還是晚點進溪頭,趁著山腳還有些光源,照例進入廣興村外環道路與市區道路叉路口的小公園停車,此地是一位熟悉藥草的居民栽植許多的藥草供人欣賞的小公園,還是先轉一圈看看可以拍多少物種,通常此時不太容易看到很多物種開花,不過運氣算是還不錯,還是先補齊黃仙丹花黃蝶花翼柄決明開花株,此地的黃水茄植株稍矮小,但是卻可拍到花與果特徵,還是貼地拍幾張,已經不再年輕,貼地拍照相當痛苦,人都會不自主抖動。

  隨後補齊閉鞘薑花朵特寫與結果株,旁邊的巴豆開花與結果畫面順便補齊,巡視紫茉莉科紫茉莉開花結果株,主要想看看紫茉莉科合萼果是要如何表現特徵,卻找不到半黑熟的果實,還是先放生,下回再說。不過,半隱身於紫茉莉植株旁的冷飯藤花朵狀況不錯,總算補拍花朵特徵。雖然翠蘆莉的花朵數量不多,還是先補些畫面,下回再找到更漂亮的開花株再說,反正這些年翠蘆莉普遍栽植於公園,一定可以找到更漂亮的畫面。

  順便巡一巡盆栽的區域,運氣還不錯,居然看到台灣瞿麥開花株,當然就卯起來補齊花朵特寫與蒴果特徵,石竹科物種的畫面已經拍到差不多,反正多出門多看看總是會補齊。

  時間差不多,趕緊進溪頭,車抵內湖國小已經出現降雨,步入辦公室,沒想到遇到周文能到溪頭出差,反正沒得拍照,窩在辦公室喝茶聊天,順便大家交換意見。

2009/09/12

  周六的清晨,門口前已停滿車輛,今天的遊客量應該不少,這幾天的下午應該都是濃積雲罩山區,能拍照的時間都須在中午以前搞定,今天先搞定幽靜步道,因為網站的資料是一片空白,不過,通往大學池車道的步道路口還是再補一些記錄畫面。

  從辦公室出發打開GPS等待定位時間順便補些花公草台灣厚距花開花株與結果株,隨後苗圃區路口看到糯米團蕎麥開花株,先補些畫面再說,可惜風速過強,細部特徵過兩天再說。步行抵神木林道口卻看到路旁的邊波重新闢建一塊秋海棠科物種植株,巒大秋海棠溪頭秋海棠數量相當多,就是花朵數量太少,先補齊雄花雌花畫面再說,隨後日本柳杉林底層見到圓果秋海棠見到開花結果株,花朵狀況相當漂亮,補齊花朵細部特徵與蒴果特徵,在溪頭可以見到的秋海棠科物種相當多,如巒大秋海棠圓果秋海棠南投秋海棠溪頭秋海棠鹿谷秋海棠等六種物種,六月以後都是陸續進入花期。

  進入幽靜步道未久,就見到長距根節蘭開花株,只是花朵已經開到花軸頂端,算是進入花期尾聲,至少可以拍到花朵細部特徵,由於溪頭日本柳杉人工林環境濕度相當高,蕁麻科冷水麻屬物種相當多樣,只是冷水麻屬物種單性花花朵細小,不容易拍攝,非假日再找時間補齊畫面。

  銜接到神木林道已是中午,積雲逐步進逼,先撤回辦公室再說,林道邊坡見到玉玲花開花株,還是再補些畫面,過兩天再上去鳳凰林道再看看能否補些其搭的苦苣苔科物種開花株畫面。

  午餐後,就近到苗圃區瞧瞧,至少遇到下雨還可以閃快點,還不錯,補些穗花山奈開花株,陰天的狀況還可以拍到野薑花白花特寫,才拍到一半,天空就滴水,閃人。

2009/09/13

  早上的天氣感決就不太穩定,天空朵朵積雲飛舞山區,今天決定先搞定景觀步道,其它再看看,從大學池車道進入景觀步道,此步道主要是提供遊客進出大學池與神木兩地便捷的步道系統。

  今天的遊客比昨天還多,步行抵景觀步道入口就遇到許多大陸遊客,反正不趕路慢慢晃上去,這是一條緩升步道,許多遊客是先走神木,下山再從此步道進入大學池,我算是反走吧,步道兩側依然是日本柳杉人工林為主,台灣芭蕉姑婆芋族群數量不少,半途總算見到擬馬偕花開花株,前幾年此時都可以在大學池車到見到許多的擬馬偕花開花株,今年反而不容易看到,大概除草工人相當盡責吧,目前台灣擬馬偕花分布族群是以溪頭為主。

  幸好半路見到集生的擬馬偕花開花株,光源狀況不錯,先補齊畫面再說,走抵觀景亭可以遠眺苗圃區與神木,可惜光源不佳,不容易清楚呈現,此時光源突然暗許多,大概快下雨,沒帶雨具,趕緊閃人。

2009/09/14

  清晨的鳳凰林道卻是雲霧籠罩,運氣真的不是很糟,直到8點才見到一絲絲陽光,不管太多,還是先到3.5K左右補拍草紫陽花開花株,此地的開花株族群算是不錯,至少開花株到兩性花特寫斗可以拍齊,只是草紫陽花兩性花零零落落,整體的花朵畫面不是很亮眼,只能選擇兩、三朵花的細部特寫,反而可以看到花藥開裂的細部。

  草紫陽花開花株族群邊坡隱身台灣肺形草開花株,只是附近找一陣還是只看到單朵花,只好再從不同的角度拍攝花朵特寫畫面,林道的角桐草開花株少見集生,或許盛開時間還早,至少開花族群數量較其它步道數量高,幸好今天的風速屬微弱還可以拍些花朵內部特掙,因為角桐草花朵內被毛相當漂亮,不拍可惜,卻發現整組解剖刀逃生,不知被我在那給放生。

  林道邊坡尚可見到零散的東方肉穗野牡丹開花株,只是未見到結果株,比較無法拍到花萼被毛的特徵,邊坡的戟葉蓼族群數量相當多,開花數量卻相當低,很難找到合適的花朵細部特徵畫面,至少托葉特徵是比較容易拍攝。

  往常可以在大學池步道看到牻牛兒苗開花株,反而此次是在林道的開花株數量比較高,只是雄蕊都被雨滴打爛,看不到漂亮完整的雄蕊,還是補一些花朵特徵畫面,沒想到此時可以見到鴨兒芹開花株,此株的花朵細部特徵平整容易表現,只是要喬到相當精準耗費不少時間,此時水霧相當濃厚,光源相當低,只好補些牡丹葉冷水麻糯米團開花株,至少此次已把圓果冷水麻補齊畫面,就是雄花雌花細部特徵太難表現,得想點辦法。

2009/09/15

  早上的天氣實在是很糟,不過還是繞一圈神木步道,原本走到神木再轉神木林道,沒想到積雲增厚速度太快,不閃人一定會淋到雨,只好走到休憩亭轉進沿溪步道

  近午趕緊下山,到竹山找找陽光露臉的地方,剛好看到一處廢耕地,補些細葉水丁香藍豬耳纖花耳草開花株畫面,原本還想多補一些莎草科植株,只是要進特有生物中心找人聊天,還是把纖花耳草雄蕊具花絲的特徵搞定再說,畢竟耳草屬物種的花朵細小,需要耗許多時間才能搞定。

  車抵特有生物中心,進辦公室就聽到竹山鎮暴雨,沒多久,集集鎮亦是滂沱大雨。

南投縣鹿谷鄉溪頭森林遊樂區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