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望高寮探察白葉釣樟花期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3/01

台中市

  連續假日的收假第一天,國道鐵定塞到爆,決定轉戰望高寮附近,找找上回看到果實的白葉釣樟植株,此時應該是進入花期,從王田交流道進台中市,才發現此地蠻接進成功嶺。

  先前來此地拍白葉釣樟是被誤認為鐵釘樹,有回跟坤城聊到釣樟屬物種,才驚覺我們搞錯囉,原來以前在宜蘭縣拍的物種是鐵釘樹,簡誌敘述為常綠喬木,其實是落葉性,兩者最大差異是鐵釘樹是有明顯的總花梗,白葉釣樟是近無總花梗,趁著此時花期還是趕緊補齊再說,去年此地還火燒山,不知恢復多少。

  車抵現場才進入未久就看到白葉釣樟開花株,還是雄花株與雌花株,看到花朵細部特徵,就是慘啦,前幾個月傳給陳老師使用的圖檔好像搞錯啦。目前火災過後,恢復狀況算是還不錯,至少枯死的灌木叢都會出現新芽,生長速度算是很快,至少跳過種子發芽階段,附近的灰木已進入花期,雖然花朵不多,至少是好的開始,不過,周邊的天門冬開花株出現纏繞於枯株,花朵數量算是進入高峰期,而地面的瓜子金開花株的族群相當多,算是相當好拍,原本想要殂周邊其它入口進入,可能是去年火燒山的關係,選定兩三處的航點就看到鐵籬,沒啥搞頭,看來還要重新檢視地圖,再來一回。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