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博館一日遊-探流蘇樹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3/23

台中市

  早上的晴朗天氣,決定先補拍台中市科博館植物園的開花物種,再轉進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因為園區的流蘇樹正值盛花期,此地的流蘇樹相當高大,幸好有台階方便拍攝,當然就不會錯過,順便把桃金孃科垂枝瓶子刷樹花朵特徵畫面補齊,可惜錯過台灣石楠盛花期,上星期應該是台灣石楠盛花期,現在只能拍花朵特徵,無法拍攝全株開花盛況。

  蘭嶼區開花物種比較多一點,菲律賓厚殼桂天竺桂樟科物種的花朵陸續綻放,只是花朵相當小,耗不少時間,剛好遇到周文能巡訪枯倒木,目前植物園置放不少修剪枝幹,鑽洞養一堆蕈菇,至少看到一堆鬼傘族群,可惜尚未豎立臨時解說牌,許多人不會停下腳步好好觀察。同時,蘭嶼區的山黃梔怒放花朵集生枝椏,青脆枝頂生綠色小花陸續綻放,長果月橘枝頂已見白花,鶴頂蘭密生花軸怒放花朵,相當顯眼。

  北部地區的豬腳楠已進入結果期,九節木枝椏漸次綻放花朵,毛玉葉金花已進入花期,最近玉葉金花屬發表一些新種,只是尚未刊登於期刊,只好先擺著,等期刊發表再重新更名圖檔,植株低矮的山香圓已見花朵,當然就補齊花朵細部特徵,燈稱花的雄花早已枯萎,僅雌花怒放,看來還是要再找其它地方補雄花畫面,如同這兩天看到龍眼開花株,找不到雌花與兩性花,翻來翻去盡是雄花,前一陣拍芒果亦是如此,看來下回要去南部找個地方窩著好好的觀察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