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探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霧峰鄉南投縣信義鄉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2010/04/13

  這星期原定去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探路,主要是沒進去看過。

2010/04/14

  早上再跟坤城進中興大學的山地農場瞧瞧一些薔薇科物種,車抵力行產業道路,算是首次自己開車進入一直想去的道路,早年進出數回都是乘座別人的車輛,路況遠比我想像好很多,進入未久就看到芋葉括樓開花株,可惜時間不對,花朵不是怒放時刻,還是拍些畫面,路旁的溪頭秋海棠尚未進入花期,或許下回就進來補些開花株畫面。

  從力行產業道路轉進山地農場的小路周邊的物種就精彩許多,瑞岩灰木的族群數量不少,可惜都未進入花期,僅看到一堆的黑星櫻開花株,今年的黑星櫻花期提早不少,綠樟佩羅特木算是進入花期,目前都還是花苞狀態,而清風藤科紫珠葉泡花僅看到花苞,勉強拍些畫面,反正都還沒開花,邊坡可見繁縷開花株。

  車抵農場,草生地見到蛇莓開花結果株,早期英文版的簡誌載明蛇莓是有兩種,蛇莓台灣蛇莓,平地容易見到的台灣蛇莓果實表面是具皺紋,目前簡誌採取合併,農場栽植的日本木瓜貼梗海棠的花朵已快不行,還是補些畫面,畢竟木瓜屬物種都沒見過的栽培種。

  看看時間不太多,趕緊轉進惠蓀林場找找毛瓣石楠開花株比較實在,轉進國姓鄉,眉原部落附近看到銀樺開花株,密生黃花實在漂亮,可惜時間不允許,只好先放生,有空再說啦,黃昏時刻,轉進小出山林道,總算找到毛瓣石楠開花株,只是已進尾聲,比對以前在勝光附近看到的石楠屬物種,好像自己搞錯,毛瓣石楠花序看起來似聚繖圓錐花序,而且毛瓣石楠花瓣的下半部明顯被毛,晚一點路過台七甲再重補拍一次。

2010/04/15

  今天早上的天氣轉差,車抵桐林國小,天空開始降雨,真是爛天氣,既然都來啦,只好找些東西拍些特寫畫面,目前龍眼花況是最好,先前都只有拍到雄花,總算找到雌花,多補拍花朵特寫;無患子科物種的花柱看起來都是基生,小核果2枚,只是1枚會發育成熟,雨勢實在太大,天門冬開花株先放生,回頭等雨勢小點再說,一路北坑產業道路,沿途見到不少民營的藥草園,還真想進去瞧瞧,只是大門深鎖,有機會碰碰運氣囉。

  車抵北坑溪步道,還不少人趁雨天跑出來遊玩,下回吧,隨後的路況是上升,應該是要翻過山嶺,接近最高點看到心基葉溲疏開花株,還是等雨勢梢小,補些畫面,因為旁邊還見到台灣鐵莧開花株,至少可以補些花朵特寫畫面,不會覺得是在逛大街,原來此路是可以與投136會合,銜接國姓鄉太平市,乾脆轉進太平市,至少此時雨勢已停,路旁卻一整排的山煙草綠籬,先拍再說,今天已經無法講究太多自然光源,看到可以拍的物種已算不錯囉。

  反正都進入太平市,順著道路抵蝙蝠洞去看看岩生秋海棠的族群,順著步道走到洞口卻看不到任何小苗,以前此地的族群相當多,現在卻是台灣蘆竹的天下,旁邊的猿尾藤算是相當高大,真的是沒啥搞頭,再轉回北坑產業道路補拍天門冬開花株比較實在點。

  隨後轉進中坑產業道路,此道路實在太多支線都是不通的死路,不過卻看到銀樺開花株,超級大棵的開花株,只是在私有地,而且高枝剪剪不到,隨便拍幾張圖檔,此地栽植不少鳳眼果,正值花期,可惜風雨增強,只好撤兵,比較實在點。

  檢視GPS軌跡才發覺道路的盡頭才是保留區的邊緣,北坑產業道路充其量掃到保留區北邊一點點,如果要從此區進入保留區就要車停盡頭,再步行進入,或許下回要進南坑看看,至於保留區東側算是從國姓鄉進入,下回多花點時間搞定。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